2010-08-06 04:32:37希拉

誰把干戈化為玉帛

(↑點我~點我~)

 

有誰看過並記得1983年台視版的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當時我應該是小學二年級,明明對劇情一知半解,卻不知為什麼,對這齣劇的主題曲有極深的印象。

而當年劇中飾演趙敏郡主的劉玉璞,在不久前香消玉殞了;演周芷若的喻可欣始終在星海載沉載浮、每況愈下;飾演小昭的田麗也步入美麗熟女的行列...

儘管過了二十七年,我對這版本的《倚天屠龍記》仍有些許記憶,尤其是這首曾讓我為之驚豔、魄力十足的主題曲,不但詞與曲的貼合度高,擅於聲樂技巧的王芷蕾在詮釋時更運用大量的花腔、抖音、轉音、顫音,來增加武俠劇主題曲特有的氣勢和凌厲感。很壓倒性的一種唱法。

 

歌詞如下--

<倚天屠龍記> (1983台視版)

作詞:莊奴  作曲:黃仁清  演唱:王芷蕾

 

問生命值幾何,豈能歲月蹉跎。
隻手挽住長江浪,雙腳踏平洞庭泊。
誰把干戈化為玉帛,只有我 也只有我。
當清風離去,當白雲飄過,留下一片寂寞。

看天地多遼闊,日月照耀山河。
莫道今生緣意盡,萬里相思一線隔。
誰把干戈化為玉帛,只有我 也只有我。
當清風離去,當白雲飄過,留下一片寂寞。

誰把干戈化為玉帛,只有我也只有我。
當清風離去,當白雲飄過,留下一片寂寞。
 

 

1983台視版《倚天屠龍記》主要演員:

劉德凱:飾張無忌
劉玉璞:飾趙   敏
喻可欣:飾周芷若
劉尚謙:飾張翠山
黃香蓮:飾殷素素
田    麗:飾小   昭

 

 

莊奴大師的詞一向優美動人、韻腳細膩,這首1983年版《倚天屠龍記》主題曲的歌詞創作更是契合男主角張無忌的個性與遭遇。

那幾句唱來波瀾起伏、音域頗寬的:「隻手挽住長江浪,雙腳踏平洞庭泊。誰把干戈化為玉帛,只有我 也只有我。」將張無忌力求和平、停止各派紛爭、極力補救過失、但為推翻元朝統治而捨身的心態,描寫得極漂亮。特別是「挽住」和「踏平」兩動詞的運用,點出張無忌這位男主角的誕生,並非用來開創局面,而是為了彌補出生之前就存在的各種誤會恩怨與修復江湖和平而來的。

換句話說,這首是我惟一聽過能點出《倚天屠龍記》原著內容重點的歌詞。甚至將張無忌與明教之間的故事,用一句「看天地多遼闊,日月照耀山河」裡的「日月」輕輕帶出來;而下一句「莫道今生緣意盡,萬里相思一線隔」,更把張無忌思念小昭的心意,用男子氣概的方式表達了輾轉柔情。
 
而最後,與朱元璋等人的分道揚鑣,以及卸任教主身份後與明教的漸行漸遠,讓張無忌帶著也是孑然一身的癡情趙敏雙宿雙飛時,回首對照轟轟烈烈的過往,心中不免感到「當清風離去,當白雲飄過,留下一片寂寞」的江湖心情寫照。

作詞家莊奴大師一定研究過金庸大師原著的《倚天屠龍記》,並對男主角張無忌的生平和心境做過一番思量。

雖然這首歌曲的走紅程度,遠遠不如後來中視周遊版《神鵰俠侶》那首由金佩珊唱紅的:「躍馬江湖道,志節比天高...」來得轟動江湖、驚動萬教。更何況...就算去KTV也找不到這首王芷蕾的《倚天屠龍記》...

但我就是喜歡莊奴大師在乾淨俐落中帶著瀟灑優雅的揮寫:「誰把干戈化為玉帛,只有我 也只有我。」

那個捨我其誰、有俠有義的「我」,寫得真好!

 

 

1983台視版《倚天屠龍記》飾演趙敏的劉玉璞


 


飾張無忌的劉德凱



飾演小昭的田麗











 

小胖 2011-01-29 16:13:56

陳明華導演的倚天屠龍記比其他人拍的還要好,無論是演員的演技,扮相,配樂和主題曲等,都不是後來其他人拍的所能比擬的.對於我們五年級的武俠小說迷來說,這部戲堪稱為倚天屠龍記的經典代表.

版主回應
原來是陳明華導演的戲~難怪講究!!
謝謝小胖大哥~~^^

呵呵~我也是武俠小說迷呢~
2011-02-17 05:02:18
看似正經的大男孩 2010-08-08 01:54:18

劉德凱真是帥壓
身為男人的我都會多看他兩眼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他是最帥的張無忌啊啊啊))))
呼呼~~~~
2010-08-08 04: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