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07:28:05希拉

上窮碧落下黃泉--聊星光的地獄天堂之歌比賽

↑星光二班的曾沛慈




顯然地,所有令人一聽就動容傷懷甚至落淚的苦情歌曲,在星光大道稱之為“地獄悲歌”;反之,聽來輕鬆愉快、情緒振奮的快節奏歌曲,則稱為“天堂high歌”。

這樣的定義倒是簡單易懂,不過,若在一場比賽中同時連續挑戰“地獄悲歌”及“天堂high歌”的話,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換句話說,若兩種歌曲都在同一次比賽中唱不好,那就應了今天的文章標題--借自白居易〈長恨歌〉裡,唐明皇從天堂(碧落)到地獄(黃泉)皆遍尋不著楊貴妃蹤影的千古悲慟名句:「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是啊,只要稍微不小心或無法掌握要訣,很可能落得兩種曲風都無法完美詮釋的下場!

舉例說明,如果習慣唱起歌來每個字都轉音、每個字都帶哭腔和鼻音的台語悲情歌手蔡秋鳳,硬要她在表演完自艾自憐的〈金包銀〉之後,馬上獻上一首熱情活潑的〈轉吧!七彩霓虹燈!〉、或是接著演唱甜蜜可愛又帶撒嬌的王心凌的〈愛你〉…各位能想像那種“鐵定砸鍋”的下場嗎?!


--------------------------------------------------------------------------------------------------------




↑氣質優雅、歌聲溫柔的林宜融~




上週超級星光大道的“地獄天堂之歌”的比賽,在於考驗歌手的情緒投入能力、面對不同歌曲的情感詮釋能力、現場氣氛的感染力、各種語氣的拿捏,還有演唱輕快曲風時的節奏掌握功力。

簡單來說,就是考核參賽者是否具有“收放自如”的本事與天賦。

但是,無論“地獄悲歌”也好、“天堂high歌”也罷,歌唱選拔比賽的前提永遠是--“千萬避免選錯歌”!

當天被淘汰的林佩瑤、及一向實力堅強的黃美珍,就是完全“選錯歌”的證明;而曾沛慈和梁文音選錯了悲歌、葉瑋庭則挑錯high歌。

個人特色不足,但中氣十足、技巧不錯的林佩瑤,其實適合“大氣”的歌曲,愈是氣勢磅礡、她愈能穩住場面,我建議她選擇類似席琳‧迪翁的“My Heart Will Go On”,或迪士尼電影《阿拉丁》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一型的曲風,像這類清楚乾淨又偏華美的旋律,才能展現她詮釋歌曲的流暢度與力道。

而林佩瑤選唱搖滾歌手楊培安原唱的韓劇主題曲〈這該死的愛〉--不但難唱,也較適合男性歌手以滄桑激昂的嗓音來表現那種“在天地間哭喊”的痛失感;至於太清亮的女性歌喉,或許能唱到此首歌曲在高音的部份--“Oh 雪 漸漸紅了衣袖,我的淚,不停的在流…”,卻難以表現撕裂般“搥心肝”的“吶喊”和激越情緒。

另外,高音的轉折部份十分漂亮、但低音一蹋糊塗的黃美珍,這回選了兩首非常不對自己歌路的情歌--彭佳慧的〈回味〉及王菲的〈沉醉〉(粵語歌名為“Summer of Love”)。

彭佳慧的許多歌曲,常讓失戀後多愁善感的女性痛哭流涕或惆悵不已,當然這首〈回味〉也是。〈回味〉是一首極具畫面感的歌曲,從一起首的:“脫下我的外衣,蓋在你的胸前,你熟睡呼吸滿身酒氣。每次你突然按門鈴,說要喝一杯,就像頑皮的孩子要糖吃…”數句緩緩鋪陳一個即將是“白白付出真心”的癡戀故事。其中旋律上的低音部份是用來娓娓訴說故事始末,而高音當然是用來表達自己撕心裂肺的傷痛或哀求。

可惜黃美珍的低音是一大敗筆,無法以溫厚優雅從容的低音打動人心,總是她在演唱和選歌時的致命傷,也會使自己未來的歌路受到囿限。

我個人覺得低音比高音難掌握,因為陳述故事或追憶往事的平穩舒緩語氣,往往比情緒性高亢的叫囂難以贏得注意。現實人生也是如此。

想想蔡琴的一代名曲〈最後一夜〉,其藝術成就已經超越了電影本身,完全不遜於原著白先勇的短篇小說--〈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在此歌曲中,蔡琴唱來的每一個中低音都蘊藏豐沛的能量與情緒,在幾句對仗的歌詞中,歌者時而溫柔懷想、時而過眼滄桑、有時低吟有時陶醉有時心碎。而且若唱得好、情緒蘊釀完整的話,通常一開口唱前幾句:“踩不完惱人舞步,喝不盡醉人醇酒。良夜有誰為我留,耳邊語輕柔…”…聽的人就已經跟著跌入畫面和情緒交錯的深淵,想不鼻酸都很難!

有幾位一直以來備受好評的女性低音歌手,如梅豔芳、蔡琴、潘越雲、李麗芬、林良樂、鄺美雲、蕭亞軒等唱將,都是女性參賽者藉以模仿和練習低音唱功的絕佳對象。

不論是低而寬厚的磁性嗓音、或低而撒嬌般的婉轉唱腔,都需要有力的丹田及肺活量來支撐,而且發聲的共鳴位置要往下盤移動,才不會把原本迷人的低柔語氣,唱成喉腔裡嘰哩咕嚕的一團口水泡沫和吞嚥困難的喃喃自語,非但拋不出優美的低音聲線,更糟蹋了創作者在低階旋律中蘊涵的故事力量。

至於黃美珍選擇王菲的〈沉醉〉作為“天堂high歌”,也讓我為之捏一把冷汗。

這首原本翻唱自外文歌曲、再從粵語的“Summer of Love”翻成國語的〈沉醉〉,其實帶有一點搖滾舞曲的味道。在略寬的音域裡可以唱得很放縱、很隨興、很狂野、很沉醉,是極適合當作“熱戀宣言”的歌曲。

不過,本身音域很窄的黃美珍,把〈沉醉〉這首歌起首數句的低音部份:“所謂的心靈相通,是不是有默契就足夠。其他的話不必說,親愛的抱著我。心跳得狂,情不肯放…”唱得像哽咽般令人不太舒服,聲音的張力因為共鳴位置不對而無法釋放,導致每個在中低音之間徘徊的音階全然奄奄一息,更辜負了樂團賣力放送的輕快鼓聲!這樣怎麼能讓聽眾擁有“置身天堂”般的幸福快樂感呢?

就這回比賽而言,若黃美珍能於起歌時再調升半個Key或換首歌、以及避免趕拍子的話,整體表現一定會好很多。



↑唱腔稍嫌甜膩的梁文音




再談到潛力十足、實力不足的曾沛慈,在音準的表現上總教人為她擔心。換句話說,歌唱技巧還有待磨練的她,選擇江美琪的經典情歌〈我多麼羨慕你〉做為比賽歌曲,容易在低音攀升高音時突顯走音飄音的技術性問題。

另一方面,曾沛慈極擅於掌握歌曲情感,無論傷情或快樂的曲風,都能在情緒層面打動聽者,她所詮釋蕭瀟的“Daddy’s Little Girl”,帶有一點復古搖滾的味道。就這首歌而言,曾沛慈雖略有尾音不準和趕拍子的小問題,可是整體來看瑕不掩瑜,也把年輕女孩渴望在戀人和家人之間取得平衡及信任的心情,表達得非常俏皮可愛。

在參賽者中屬於技巧優越的梁文音,竟把林憶蓮的〈誘惑的街〉唱砸了!原本該是娓娓訴說的無奈和質疑般的語氣,已被她濃膩黏稠的唱腔與不穩的音準唱得失去旋律中原有的平衡感,實在可惜了這首相當有“熟女怨”味的好歌。

我建議梁文音選擇同樣是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或〈當愛已成往事〉這類無論在詞、曲上都是戲劇性較強、畫面感更豐富的絕佳作品當作悲歌選曲。

聊到葉瑋庭的挑錯high歌--我認為“蓮兒與啷噹六便士合唱團”(Sixpence None the Richer)那溫柔甜美又帶點慵懶唱腔的“Kiss Me”,並不適合風格偏向動感熱情的她。

“Kiss Me”的中文譯詞是:“你從大麥田裡走出來吻我,每個夜晚,青草地旁, 搖擺 搖擺 搖擺,跳著迴旋的舞步。你穿上那雙鞋 而我將穿上那衣裳。喔 在乳白色的薄霧下吻我,帶領我到月光下…”

相形之下,這首微帶爵士風味的歌曲及需要的“軟”(soft)唱腔與美聲,比較適合鼻音重、氣質優雅、歌聲溫柔的林宜融來唱,才能表現那種“童話故事”般的甜美俏皮。

而葉瑋庭不妨挑戰更難、節奏更清晰明快的拉丁曲風,如珍妮佛‧蘿佩茲的“Have You My Life”或是更熱烈的“Let’s Get Loud”--憑葉瑋庭的歌舞實力與能耐,保證又可以再次獲得全場的歡聲雷動!

所以,選對歌、選對適合自己的Key非常重要。不要輕忽一、二個唱起來低不下去、高不上來的半音、假音,因為那很可能就是參賽者面臨淘汰的致命傷!



---------------------------------------------------------------------------------------------------


咦?

這次怎麼沒有人挑〈轉吧!七彩霓虹燈!〉當“天堂high歌”?

好希望聽賴銘偉用他那豪邁的嗓音與氣勢演唱這首無厘頭的high歌喔!!





龜小小 2007-11-20 21:31:28

有18禁嗎??那我真的用18禁的文字妳的站就要加註
&quot是的,我已經滿18歲&quot這個讓人家點進來了~~

林宜融是那種老師說要交什麼作業她就會乖乖交出來的好學生~所以希望評審建議她可以唱豪放一點的歌曲....想辦法剝開她保守的大衣^++++^

現在不是有那種可以在線上唱歌的軟體??
妳去弄一個來唱個夠呀
女神也是有很high的歌的(女神就是女神 什麼歌都會寫會唱)我已經把ktv歌本放滿滿女神的歌目了
現在車上前5張cd都是她的~~~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
人家我也有不少未滿18的網友ㄋㄟ,
還是在留言版偽裝一下清純清新好了......XD

林宜融...豪放...

唱歌劇卡門嗎?!我贊成~~~喔耶

你以前在車上不都放一些男子漢的CD咩?
怎麼現在往女神方向一面倒了?!
小心聽得太陶醉...闖過收費站而不自知ㄛ...

噗哈哈哈~~~
2007-11-21 07:51:45
龜小小 2007-11-20 00:10:08

咦??!!大人找我啊~~(從女人大腿中探出頭來)
我對天堂地獄那集沒啥印象說@@&quot|||(已經開始不專心看了)
這星期趁著下嘉義比賽溜到台中
所以昨天的一二班合唱也沒注意看(人家正在跟小姐趕進度~羞)
不過梁文音被淘汰倒是引起我注意 我很想聽聽那位戴安娜口中的王牌的聲音 製作單位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 預告就是不播這一段\&quot/
林宜融~~我越來越喜歡她了 很期待她哪天可以剝光古典的大衣(上次快歌那次她開口的那句&quotReady?&quot眼神露出一點點有侵略性的光~~驚豔)
要唱七彩燈嗎^^當然沒問題~~
不過我要先把女神的歌全部RUN過一次再說

版主回應
喂~~~

龜大人...你的留言愈來愈...18禁...Orz

梁文音被淘汰啊.....沒關係啊...
自從她唱過Time To Say Goodbye之後,
我就覺得她快Say Goodbye嚕~~~

反正我還有林宜融和小黑妞啦~~^^

先唱high歌先唱high歌先唱high歌先唱high歌啦~~

誰來滿足宅婦的任性啊啊啊))))))
2007-11-20 04:15:32
豹媽 2007-11-17 22:19:37

我的原住民同事姐姐跟梁文音姐姐是同學,他說梁文音早就已經簽了唱片約,去星光比賽只是為了打知名度而已,才會提前被淘汰啦!

版主回應
嘻嘻....無所謂......

我不喜歡她的唱腔風格,

我比較尬意那種學古典音樂出身的美眉~~呼呼


下次我們把龜抓出來,一起唱〈轉吧!七彩霓虹燈!〉啦~~~^^
2007-11-18 03: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