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10:59:02希拉

那一年,我們相約文藝營談金庸



首度出版個人散文集的金庸大師,將四十多年來發表過的文章集結成冊,書名為《金庸散文集》,內容包羅萬象,從文學談到數學、從戲劇聊到攝影、從梁山伯與祝英台扯到莎士比亞...。

據說,這是金庸大師第一次將多年來報紙上發表過的散文作品整理出書,並附上他個人童年時代與小丫鬟之間的故事<月雲>。

喜歡金庸作品的讀者,有興趣的話不妨也將這本難得的《金庸散文集》帶回家收藏,好隨時一窺金庸年輕時的想法與觀點。

↑現年83歲的金庸大師~

-------------------------------------------------------------------------------------------------------


談到這裡,我不禁回想起,大學時代應邀擔任青少年文藝營的講員,每次負責談的專題都是“文學的音樂,音樂的文學”或“詩的音樂,音樂的詩”之類的東西。因此我準備的課程教材中,總不免要攜帶及推薦大量的音樂作品。

有一回,我正為即將講課的內容傷腦筋,於是有點語帶牢騷地向另一位詩人級的講員抱怨--

為什麼我們青少年文藝營,不乾脆開個談金庸武俠小說的座談會呢!這樣就不需要講員來講課,只要放兩位主持人或引言人來引導話題走向,那些有興趣的高中生保證興致勃勃,比談這些現代詩、現代主義音樂什麼的,好玩多囉~

當時這位朋友也大力贊成,因為他自己也超想和一群熱愛金庸武俠小說的青少年聊個痛痛快快、吵個面紅耳赤、最後找到惺惺相惜的江湖武林知己!

第二天我講完“詩的音樂,音樂的詩”的授課內容後,向這群參加文藝營的高中生說出我的“武林大會”提議,座中有一群原本昏昏欲睡的男生,霎時馬上睜大眼睛、開心地裂大嘴巴、臉上放射萬丈光芒,叫著吵著要參加我們的武林密會!

說真的,十多年前的各類文藝寫作營,幾乎完全沒有談論“奇幻文學”、“推理文學”、“武俠小說”、“科幻小說”、“奇幻武俠系列”的相關講座,換句話說,純文學的氣息較濃厚,就是連對高中生談現代詩都要從法國印象派及存在主義談起的那種……

而我實在厭煩於再度介紹什麼愛爾蘭文學與塞提克音樂、或詩化的音樂之類文謅謅的東西~

天知道我多想鬼扯“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廣陵散〉與《笑傲江湖》裡牽強附會的琴譜傳說;或《倚天屠龍記》與《魔戒》的奇幻筆觸和“戒指”的意義;不然胡扯一番《飛狐外傳》中程靈素與韓劇《大長今》之比較也好;然後再漫談金庸筆下的女性復仇形象--像李莫愁、瑛姑、馬夫人、天山童姥、李秋水等人的扭曲心態;還有每一位男主角在“臨危受命”時的人生抉擇;以及《天龍八部》三位男性要角--段譽、虛竹、喬峰的身世之謎與天下大勢之間的種種奇妙關連……

上述這些關於“金學”的話題/議題,都足以寫成一篇篇獨立的小論文來做探討,還能成功地誘導高中生從《笑傲江湖》的琴譜傳說,進而產生對晉朝“竹林七賢”中惟一自始至終潔身自愛的嵇康之研究興趣 ,甚至主動探索當時談論人格品第--《世說新語‧容止篇》裡讚嵇康的:「文辭壯麗,好言老莊而尚奇任俠」、及「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獨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將崩」…等等畫面感極佳的深度品評類修辭。

還有嵇康臨刑東市前,索琴彈奏《廣陵》的瀟灑從容與雍容大氣,還在曲終時嘆曰:「袁孝尼嘗請學此散,吾靳固不與,《廣陵散》於今絕矣!」(典出《晉書‧本傳》)--隱然就是金庸筆下那些個性清奇孤高之士的寫照,像“怪咖”級的黃藥師、倚天裡出塵的張三丰、仙人一般的華山劍宗風清揚、甚至是魔教長老曲洋跟明門正派的劉正風等輩,在我看來,皆或多或少擁有晉人嵇康及其生平的部份寫照。

咦……我又愈扯愈遠了~

曾有不少參加文藝營的高中生在私底下告訴我,金庸武俠小說啟迪他們對歷史(←有些是粺官野史啦~)和文學的興趣,例如一手捧著《鹿鼎記》,一手找尋施琅奉康熙之令到台灣的那段歷史;或是一邊讀著喬峰,一邊研究北宋時期和遼國、金國的外交關係…最後很認真的向我分析《書劍恩仇錄》裡的乾隆皇帝如何“使賤招”納新疆入版圖!

真的,很多時候,你不得不承認--金庸武俠小說對青少年學子的影響力,可以遠高於填鴨式的課堂一元化教育!

至少,在啟發主動學習的興趣上,隨著武俠小說帶來的情節和情義描述裡,讓少年觀照了自身,也發現了種種隨閱讀而來的樂趣。

至於這樣的樂趣能去到怎樣的深度或廣度,那又是另一碼事,若你有機會傾聽少年的閱讀金庸心得,會發現他們的眼中閃著慧黠的亮光,言語間急切地想表達自己從書中領略的武功招式或讓他感動得哭哭笑笑的地方~

我望著少年們臉上揚起的線條,還有聽著他們彼此間擾攘的爭辯或棋逢敵手的快意,那一雙雙少年黑亮的瞳眸裡,掩映反射著每個世代間曾癡迷於金庸武俠小說的讀者,就像網路上、馬路上擦身而過的你和我和青春。



阿傑 2007-07-31 22:07:07

是啊!差別的是一種心境啊……以前閒閒沒事,現在卻忙的只是想要有機會能「閒」一下啊!

版主回應
忙裡偷閒有時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充電效果ㄛ~^^ 2007-08-01 03:55:56
阿傑 2007-07-27 07:27:48

後來,我看了一陣子的「溫瑞安」,雖然比不上金庸,但總算還看得下去……好懷念以前很悠閒看閒書的日子啊!

版主回應
呵呵~~~
若能好好享受閱讀的樂趣,就沒有閒書、正書之分~
閱讀萬歲!武俠小說萬萬歲!!

溫瑞安前陣子出新書了,
他步入中年以後,筆觸和台大時期略有不同呢~^^
2007-07-28 04:19:31
小豬豬 2007-07-25 23:20:39

我上學那會兒,在大陸看武俠小學可算是不誤正業,被老師發現一律沒收,所以其實我除了<神雕俠侶>之外,沒看過他老人家的其他著作.

現在時代不同了,他老人家還被請到北大去演講,看來我也是要趁空好好補習一下了.

版主回應
哈哈~
金庸前陣子才去新疆演講,順便走訪《書劍恩仇錄》的路線哩~~~^^

金庸武俠小說陪伴了台灣和香港好幾個世代的年輕人長大,其實大家都是偷偷摸摸地練功啦,畢竟升學主義之下,看小說總會被食古不化的老師 囉囉嗦嗦~~~

事實上.....
老師才愛看金庸哩~~~沒收了小說...自己看...

^+++++++++^
2007-07-26 03: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