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 23:18:15希拉

女歌勢力

↑新加坡實力派女歌手--陳潔儀(Kit Chan)


最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現在的歌唱選秀節目裡,出現嚴重的陽盛陰衰情形?近來大部份年輕女性參賽者的歌唱技巧、實力、特色、甚至企圖心,似乎都遠不如一群表現得可圈可點的男性參賽者!

我不禁想起90年代歌壇天后與新秀輩出的盛況,然後感慨--好久沒聽到令我驚豔的新生代女性歌聲嚕~

記得不過是上個世紀末的倒數十幾年間,我們擁有像江蕙、張清芳、趙詠華、許景淳、曾淑勤、堂娜、萬芳、李度、林憶蓮、關淑怡、王菲、張惠妹、彭佳慧、辛曉琪、李玟、柯以敏、那英、黃小琥、鄭秀文、許美靜、陳潔儀、高慧君、朱哲琴、彭羚、黃妃、順子、楊乃文、趙之璧、紀曉君、莫文蔚…等“聲音辨識度”極高的優質女唱將。

當然啦,更古早之前,我們就有幸聽到鄧麗君、齊豫、潘越雲、蔡琴、鳳飛飛、梅豔芳、金佩珊、王芷蕾、蘇芮、黃鶯鶯、陳淑樺、鄭怡等讓人印象深刻的女性好嗓音了!

為什麼邁入21世紀後,能好好秀出現場唱功的新一代“小天后”,竟寥寥無幾?除了如戴愛玲這樣具有PUB實力的歌手之外,放眼望去,其餘幾乎都是唱歌走音、咬字刻意模仿ABC、肺活量不足的瘦小女星,只有張韶涵的穩健度和女童式高亢嗓音讓我耳朵“為之一亮”。

就我個人的偏好而言,我非常盼望能在歌唱比賽節目裡:如“超級星光大道”、“校園歌喉戰”,聽到像新加坡歌手陳潔儀那種有如弦樂般的堅實唱腔。

忘了1993年出道的陳潔儀嗎?沒關係,先來回顧一下她那充滿戲劇張力的唱法:

陳潔儀〈心痛〉(1994年11月出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o-KfJsF_tI&mode=related&search=(←音質清晰版)

歌詞如下:

<心痛>
曲︰許環良
詞︰林秋離
演唱:陳潔儀(Kit)

你總是這樣說我
像一顆不容易溶化的糖果
帶我見你的朋友
又很得意地埋怨我沈默

你追問我的行蹤 你在乎我的舉動
哄得我淚眼迷濛 做些事情讓我被感動

望著你 突然一陣心痛
一次又一次任那感情放縱
你的脆弱 讓我走不開
你的依賴 所以我存在

想著你 還是想到心痛
期待我做的將來你都會懂
有一天 真如果有一天
但願我還在你記憶中

有一天 真如果有一天
但願我還在你記憶中

-------------------------------------------------------------------------------------------------------

記得唸大一那年,我在同學的宿舍裡聽到這張當時剛上市的CD。同學一直反覆播放這首旋律起伏頗大的〈心痛〉,並告訴我,這位還是歌壇新人的陳潔儀將來一定會紅。看她充滿信心的預言,我也不禁仔細聆聽一番~

聽歌的同時,我一直覺得這樣戲劇化的唱腔,配合穿透力十足的的聲線,給我“似曾相識”的奇妙感。

尤其陳潔儀在尾音時推到鼻腔的共鳴、和漂亮的真假音轉換、乾淨有力的高音、收放自如的情緒流動…等特色,一再令我聯想到在英國唱流行音樂劇的超級天后:莎拉‧布萊曼。也難怪陳潔儀後來果真演出音樂劇--如“漫步人生路”、“雪狼湖”等大型歌舞劇!

有聲樂背景的女歌手,通常唱歌的肺活量都不小,歌聲的穿透力絕對夠,因為紮實的嗓音會被穩穩的肺活量托住,而不致在尾音滑落甚至飄音。如辛曉琪、柯以敏、陳潔儀都有這種功力,而陳潔儀在音色上更偏向清脆的花腔,情緒上的詮釋也比辛曉琪刻意的哭腔,或柯以敏過於小心的尾音收勢更加層次分明。

記得十多年前,我和一位姊妹淘去KTV“練K功”時,兩人常不約而同地點這首〈心痛〉,然後兩人各唱一遍,試試自己的轉音功力和高音穩定度如何。而我們將此首歌練唱過近20遍之後的結論是:〈心痛〉不好唱,會唱到頭很痛(因為共鳴位置較高),但卻是一首非常能展現技巧的比賽級曲目!

我建議歌唱選秀節目可將陳潔儀的〈心痛〉或更難唱、詞意更抽象的〈逼的太緊〉做為比賽指定曲,男女參賽者皆可一試,順便可以看看參賽者的肢體演出和唱腔實力,是否具有往後演出音樂劇的潛力!

因為陳潔儀就是演出英國音樂舞台劇《西貢小姐》後才踏入華語歌壇的女歌手,所以歌聲的飽滿度和戲劇性極高。以前每次看她的MV演出,我總覺得她舉手投足間盡是誇張飽滿的舞台味~


↓演出音樂劇“雪狼湖”的陳潔儀


在今天我列出的所有“女歌名單”中,都是實力沒話講的女性歌手,除了其中2位偶有走音現象外,每一位在音樂上曾費過的功夫與心思,絕對值得肯定。

你知道嗎?眾人只看到王菲的酷、灑脫、有個性、舞台魅力什麼的,有誰注意過她無論在唱腔變化、情感運用、換氣控制、音準與節奏...等等專業領域上,對自我的完美要求嗎?

和王菲合作過現場演唱會的國際重量級樂團,還會被她抓到音準與節奏不夠精確的毛病,然後樂手們驚訝她有一雙敏銳又挑剔的耳朵…由此可知,和真正的天后合作果然不好混啊~

現在當紅或將紅的所謂“小天后”、“新天后”們,請向前輩的專業素養與敬業精神看齊!

而不知何時才會再出現一波新的“女歌勢力”呢?

畢竟我是女歌勢力的支持者,我自小到大所搜集的唱片,幾乎全是各國女性歌手的音樂作品。所以想當然爾,我期待女歌勢力的振興:女性歌手啊~加油啊 ~別令我失望啊!

上一篇:響遏行雲橫碧落

下一篇:非常女與台語

不是Jolin 2007-08-12 13:58:09

哇~上頭列了一堆實力派女唱將,就是沒有新科金曲Jolin的名字,可見,台長也認為金曲的頒獎標準?我覺得她以歌聲輸阿妹,外型也輸李玟,但這兩年怎麼都是她在紅,紅她很瘦嗎?還是六年級和七年級的審美及偶像標準都有了太大的不同??

我以為只有我一人才有這種陰盛陽衰的困惑,有一天我想到彭家慧的歌聲,溫葻的動感,順子的舒服派,熊天平的清純,想想,這些人都去哪啦?搞綜藝嗎?
我想我的超級大偶像一位華人唯一得奧斯卡的天后也對台灣唱片市場感嘆又默不作聲吧...
國外的音樂藝人愈資深還是很賣作(滾石,警察等等) 國內是不是走過河拆橋型的啊?老不敵新?
職趣聰明的蔡依林可能也有心理準備大起之後就要下坡了,永遠都會有新面孔和突然&quot爆紅&quot的人出現.

幽默 JT^^ 2007-07-29 00:48:38

well the music market has change a lot these days, now singers is about the look and what these fans like out there. Not many singer has too much skills on singing part, besides there is like one new singer comes out every day. But the ones that really make it at the end, those have some kind of skills not just looks. Also Taiwan music is hard to sell because there is too much bootleg out there or other ways to get the music. World is changing, society is changing, everything around us is changing, so of course even music will change too. The image of a singer has been a lot different than the old days, sucks but what can we do.... nothing, unless we are record company owner^^

艾姬 2007-07-26 13:53:00

網路科技帶來唱片業的衝擊
讓許多好聲音都開始漸漸消沉下去...
我想,還是有新生代的好女聲
只是也許還來不及讓大家注意到或聽見
就消失在市場上了!
這年頭,要在音樂市場上佔一席之地
除了要有運氣,也要有堅持吧!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

有好多很棒的“一片歌手”就是這樣被犧牲了~像吳名慧、王羚柔、必愛...
真的就像艾姬說的--“還來不及讓大家注意到或聽見就消失在市場上了!”........囧rz

超可惜啊~

看來...想努力堅持下去也是要有條件啊!!
2007-07-26 2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