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07:30:30希拉

和自己深深擁抱的〈擁抱〉


上個世紀末,突然冒出許多驚人的好歌,雖不可避免地沾染一點頹廢或華靡的不切實際,但創意和反思上也表現得漂亮,像花兒的〈靜止〉和五月天的〈擁抱〉都是令人驚喜的樂團創作。

第一次聽到〈擁抱〉這首歌的時候,我在唸大三,五月天還只是地下的學生樂團,尚未發行真正的商業專輯。而當時的〈擁抱〉是收錄於一張為同志發聲的地下合輯,因此編曲與錄音十分直樸簡單,甚至不可避免地有些粗糙。

但因為簡單,所以力量大。

若有興趣請打開音響聆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2DDtxVZofI

〈擁抱〉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編曲:五月天 演唱:五月天

脫下長日的假面 奔向夢幻的疆界
南瓜馬車的午夜 換上童話的玻璃鞋

讓我享受這感覺 我是孤傲的薔薇
讓我品嚐這滋味 紛亂世界的不了解

昨天太近 明天太遠 默默聆聽那黑夜
晚風吻盡 荷花葉 任我醉倒在池邊

等你清楚看見我的美 月光曬乾眼淚
哪一個人 愛我 將我的手 緊握
抱緊我 吻我 喔 愛 別走

隱藏自己的疲倦 表達自己的狼狽
放縱自己的狂野 找尋自己的明天

向你要求的誓言 就算是你的謊言
我需要愛的慰藉 就算那愛已如潮水



阿信直樸爽朗的歌聲與創作,總是率真地為時下年輕人發聲、代言、勵志、安慰、打氣、打抱不平…而這首〈擁抱〉卻難得地運用許多象徵與託喻手法,層層小心護住一個什麼神秘的核心,讓你想解讀或窺伺都得費心,偏偏此歌的曲調又簡單到差點變成單調,僅僅在幾個鄰近的上下行音階之間不斷來回而已,似乎只想告訴你“嗯--就是這麼簡單”!

歌詞的第一句就讓人心醉神迷,巴不得扯下束縛已久的渾身重裝備:濃妝、套裝、首飾、高跟鞋、公事包、手機、電腦、領帶、西裝、皮鞋、面具…然後放膽跟著五月天一起“奔向夢幻的疆界”!

這首歌的魔力在一開頭四句歌詞,彷彿引誘你一腳跨進童話世界,傻傻分不清白天與黑夜、現實或夢境。

我非常喜歡這裡的動態處理方式,好一種心知肚明的虛擬實境手法。

接下來是自戀的、耽美的、自娛/愉的,不在乎世紀末紛亂的世界與世人怎麼看待這份自我私密的愉悅。

我最喜歡大聲唱:“昨天太近,明天太遠,默默聆聽那黑夜。晚風吻盡 荷花葉,任我醉倒在池邊。”這幾句歌詞,並想像自己是深夜裡醉臥荷花池畔的…一隻青蛙。

那種肆意揮霍青春的絕對瀟灑和驕傲中,卻又無可避免的挾帶一絲孤寂感,怎麼看都活脫脫是那種你我曾熟識之人的寫照,而其中正好包括你和我。

詞意中透露著活在當下的美麗與寂然,而孤芳自賞的心態,似乎更成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下酒菜!

再美麗也不過只活一季的“薔薇”、“荷花”,呼應了之前僅存在一晚的“南瓜馬車”和“玻璃鞋”的惆悵惘然。

到此處,總令我聯想起那首由林夕填詞、黃耀明演唱的〈薔薇泡沫〉:“傷懷是淺灘,何不浮沉在波瀾,就讓泡沫捲作花兒瓣。 一朵綻、一朵飛,活生生的薔薇,是我臉上眼兒媚”。

黃耀明苦追即將泡沫化的青春而帶來的蒼涼華麗感,與五月天的年輕無敵之活在當下,竟都選在接近上個世紀末時唱出自己的脆弱與渴望。而五月天表達的方式更直接、更乾脆,力道也強勁率真多了。

所有一切都在黑夜悄悄進行~“午夜”、 “黑夜” 、“晚風”、“月光”…,只有當理性隨著白晝一起褪色時,那些真實的、私密的、細膩的、幽微的、感性的、衝動的、情緒的…才會在夜的保護下隱隱浮出;而那副原本戴得牢牢的“長日的假面”,早已被黑夜碾碎,直到破曉時分才自動復元。

最後倒數四句的歌詞間,竟連續書寫四次“自己”,在“隱藏”、“表達”、“放縱”和“找尋”之間,做了一次深度的自我療癒或者說尋覓,似乎在輾轉反覆間同時向內在與外在探索和求援,又帶點青少年特有的迷茫、及半世紀前搖滾歌詞剛問世時獨有的“迷幻式自我深掘”,就像那一句英國搖滾樂團在嬉皮年代高唱的:“心裡有些東西被否定了那麼多年…”(something inside that was always denied for so many years…),而五月天的〈擁抱〉,似乎就是要帶領當代年輕人擺脫否定、尋求永不嫌遲的自我肯定。

儘管這類追尋的過程,有時看在成年人的眼裡,不過是一場粗糙又喧譁的儀式。

我個人給予這首〈擁抱〉歌詞極高的評價,雖就精緻度而言,阿信當然不比文字功力深厚紮實的林夕、姚謙、陳小霞等前輩,甚至是譁眾取寵的方文山。但是阿信擅於捕捉許多剎那間的感覺與片刻的感動,縱然不用典帶故,也能寫出豐富動人的層次感。

〈擁抱〉的層次在於從現實→夢幻→現實;從外在的喧囂→內在自我耽溺→自我探索→向外宣示存在與需求;這趟旅程從虛假走到真實、自曖昧回到清晰,無論指涉或寓意都是漂亮俐落的,算是阿信早期的經典創作之一。

以幻寫實、在紛亂世界裡狂找明明是謊言的誓言、遊走於對現實社會的疏離和尋求安慰之間,所有的矛盾不安其實全都因為那份“已如潮水”的愛,哪怕飲鴆止渴也好、充滿一廂情願的癡傻也罷,只有年輕才能如此吼叫:“向你要求的誓言,就算是你的謊言。我需要愛的慰藉,就算那愛已如潮水。”

既然愛已如潮水,能和自己深深擁抱的、並好好給予安慰的,當然就是這個在歌詞裡出現最頻繁的“自己”。

在這裡,送一首魯迅的詩呼應阿信的〈擁抱〉,就讓我掉個書袋做為文章結尾吧:

于浩歌狂熱之際中寒;
于天上看見深淵。
于一切眼中看見無所有;
于無所希望中得救。

--(1925年 魯迅 轉摘自《地下鄉愁藍調》第184頁)


嗯...很爛的詩句,很棒的意境。很符合1920年代下的知識青年。













麵條 2007-06-15 00:38:20

剛剛留言的是
擁抱得太緊,糾結在一起的麵條

版主回應
哈哈哈~~~
變成炒麵了!

夏天到了,乾脆變涼麵啦~~~~
(↑以上乃不負責任之建言)
2007-06-15 04:06:24
抱太緊,糾結在一起的 2007-06-15 00:35:18

分享一個美麗的經驗

6/2我去參加了一個活動,活動一開始,上課的老師就要我們許下一個大突破的願望,見證人要協助對方把這個大突破實現。
我的夥伴許願,她今天要去擁抱一個陌生人。
對她來說,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除了小孩和寵物,她一直沒辦法和任何人有較親密的接觸,或許是童年父母的擁抱不夠,或許是成長的歷程受過傷,總之,那一天她發下了這個願望。
本來她是要老師和教室裡的男同學擁抱她,但我認為這樣有一點強迫別人,在了解她的想法後,我建議她做了如上的修改。
中午,當做教室的場地,外頭共同經營的餐廳人聲鼎沸,我們在餐廳裡搜尋,尋找可能不會拒絕的我們的人。坐在櫃檯的林小姐,我們看她一臉親切可人,就上前表明了我們的意願。
結果,她立刻站起來,一句話也不多說,張開了手臂,把我的同學深深擁入懷。
我在一旁看了好感動,我了解害怕與人有肢體接觸的恐懼和退縮,我的同學勇敢跨出了這一大步;一個親切的陌生人,這麼願意敞開身心,接納了一個渴望被碰觸的人,肯定了想要突破而期待的心。我在一旁眼淚都快流下來,二話不說,加入了擁抱的行列。

真的難忘這溫馨的一刻。

版主回應
肢體的擁抱代表接納,
可惜亞洲社會的保守拘謹,讓人人欠缺擁抱與被擁抱的溫暖感受。
一個擁抱可以代表被接納、感謝、溫柔、關心、祝福、疼惜、瞭解、安慰...

妳的經驗是很棒很棒的體會!!
2007-06-15 04:02:38
菲菲 2007-06-13 17:33:01

五月天出道不久吧,極為清純的模樣。
這樣獨特的唱腔青春洋溢,喜歡呢!

版主回應
歡迎菲菲光臨^^
我也喜歡他們那時的青春可愛呢!!!
2007-06-14 04: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