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5 11:42:35黃曦儀

三月裡的孩子模樣

 
【記事一】寫作
後來,我發現我舖天蓋地的寫作,用一萬字寫完【台北行】,這事,是以文字填補我時間之充裕。從前,當蠍拉我手走過大街小巷,那細碎的時間淺得彷彿從不存在,也許靜止無聲,也許如雲,飄過又散去,現在我彷彿什麼都沒有了,除了我的筆,及我筆尖點出的一絲,那飄渺,如幻如虛。

時間,被我的文字佔據。無聲,這一直,鏗鏘的鐺鐺響。

【記事二】孩子與詩
是什麼推動孩子也不眠不休,為詩而戰鬥呢。我寫文章並不是為了戰鬥,也許是,為了息存,內心的一種殘,好比撕裂的敗身。尤如錯落,陌生的夜。

【記事三】愛。創作
妹妹說,我根本不愛蠍。

「我。以。愛。情。開。拓。我。創。作。的。視。野」

是嗎。我並,不以為然。假如創作是因為戀愛,戀愛則推動創作。這是雞與蛋的問題。我愛蠍嗎,誠然我愛(七十五個巴仙)。我愛攪創作嗎,誠言(喜歡悲情,二十五個巴仙的感覺),我,的而且確,在貓空喝茶時,這樣告訴過羊兒:

「有時我,寫文章那種味道,是因為堆砌,這樣搭那樣相連,並不代表我真的,非常傷心。也許藍色,只是一種美,就算它破敗,代表憂鬱,都是人們對它堅執,以為是的,非常苦澀。」

以為難過是什麼呢,就算我寫虛無,都是一種生活。愛情,在寫手眼中,什麼都可以是,什麼都可以不是。文人多大話,「羊兒呀,妳就不要信」。

就不要信,我真的沒有蠍,非。常。不。行,就算我今晚流了淚,也寫了文章,那也是,形容我流了淚,並記錄了,為一個女孩子流淚而己。有什麼好激動,有什麼好感嘆呢。以為我生命缺少了什麼,就算是,蓬蓬錯覺,如綠如影。

別。猜。想。我,就算我高興,傷心都好。妳。永。遠。都。不。懂。得。

「我是以自己存在著,並且,真實鮮明」。

【記事四】與孩子討論寫作
媽媽:「有時我這樣寫因為我覺得,美。」
孩子:「我也是(笑)。」

媽媽:「有時我們閤上眼都能寫情詩給女孩,她們以為我們很愛她們。」
孩子:(笑而無言,因為懂得)。

媽媽:「當然,多少要有點感覺,才能夠寫(沒有說出口,在心裡想)。」
孩子:「您知道我為她做了這麼多東西,目的只是,要她記住我。」

「好」,非常坦白。雖然蠱,叫很多女孩子,都為幻影心碎。

要。她。記。住。我。多少個愛情迷蠱後面,包含著,這種種風範不同,面貌不同的手段。以為愛,其。實。只。是。遊。戲。

「蠱就是那樣的,浪漫主義」。

【記事五】莫問
真真假假,有空都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這樣的迷思上。

莫問。讀我的文章,純真的,別以為欺。我拿筆,在天空裡塗的,非法顏色,別想像我,孩童一樣甜美。

【記事六】孩子與媽媽
孩子和媽媽溜進紅街市,地上濕漉漉,像有魚穿梭於兩壁。

孩子問媽媽想吃什麼,媽媽走到鮮蝦仁的擺攤,伸手要了一斤。
孩子想要買豬肉,媽媽說二樓才賣豬肉,孩子帶媽媽走出紅街市,在馬路對面蔬菜巷的冰肉店買,包裝香腸。
然後孩子問媽媽,吃青椒好不好。其實媽媽不吃青椒,但點頭稱好,孩子一邊選青椒一邊說他不懂得看,哪個新鮮,後來總共買了三個。媽媽也不懂得,選擇青椒。
買完青椒,孩子與媽媽在蔬菜巷來回旋轉,賣生菜的伯伯忙著跟嬸嬸說話,機乎忘了找贖,想到的時候,開口缺一個牙的傻笑。孩子和媽媽離開高士德後段,走進凍肉店買一罐可口可樂,和包裝中段雞翼。

孩子將車泊在公園附近,媽媽帶孩子去超級市場買貓糧。勇敢咪咪要兩罐,嚴選吞拿魚塊和金裝鯛魚塊,堅強咪咪吃一個都不到,就選吞拿魚及白飯魚。孩子說不知道媽媽家裡有貓,怎麼可能,都大半年耶。孩子經過媽媽居室的天井,大叫好呀有那麼多車位,媽媽也覺得不錯,住在這兒方便安全又很寧靜。

孩子在媽媽的家探頭探腦地找書看,媽媽拿蝦去洗,放蛋白和調味料搓混,拿雞翼去醃加豉油加紹酒加胡椒粉,媽媽洗好手走出客廳看孩子,把台北的手信拿給孩子並和孩子說話。孩子說銀色快手原來是他的朋友,孩子又翻著婆婆的散文集,問媽媽可不可以要一本,媽媽要先請示婆婆,笑而不語。

閒聊到七點媽媽好餓,肚子餓了叫孩子去煮飯。孩子在廚房洗菜開始切那三個青椒,孩子切得很快兜擺一起也看來不錯,嘴上說三年都沒有做菜了,媽媽生日就來煮給您吃。孩子炒青椒香腸,媽媽炒雞蛋蝦仁,而後孩子洗鍋子爆蒜頭薑片,煮滾可樂放雞翼炆熟,期間媽媽拿相簿給孩子看,結果孩子做乾了雞翼,嗅起來可還,香。孩子和媽媽夾手夾腳將飯菜端到檯面,媽媽偷偷地搯湯喝,孩子在廚房炒完最後一碟生菜,上碟,與媽媽一起吃飯。

就這樣綿綿漫地聊到寫作與愛,詩與愛,精神生活與愛,就這樣逐小逐小地明白一點又恍然大悟了一點。時值夜深,孩子跟親娘講完電話媽媽的勇敢咪咪即撲入其懷,勇敢好男色定想跟孩子親親嘴巴。勇敢放開爪子在孩子的牛仔褲上開磨,如果孩子不使力地揉背,就老實不客氣地蠻叫兩聲,孩子抱著勇敢不知如何是好,一會將她放在地上,一會她又爬入懷抱,孩子抱勇敢玩了不消十分鐘,舉手投降。跟媽媽要滾水喝跟媽媽講心事,孩子時而不停地笑,時而淡淡然地說不知道女人的腦袋在想什麼。親愛的孩子,很多時候,媽媽也不知道男人的頭腦裝什麼,也許人類原本就是一種複雜的動物。我不理解您同時您亦不理解我。

十二點孩子回家,媽媽打開電腦東摸西摸。孩子的廚藝是不錯的,現在媽媽除了懂得做蜜糖雞翼之外,還會做可樂雞翼。





【全篇完】

初稿於二零零三年三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妮就是N!E 2007-04-24 17:40:08

巴仙=%, right?

版主回應
yup=是呀,哈 2007-04-24 18: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