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6 18:43:01黃曦儀

樹的姿態。之62






【好的壞的】
有一句K的話說得特好。

她說:「好的壞的一起來。譬如你惹官非的同時,又找到一份好工作。」

K生在仰光一個很窮的家中,媽媽賣小糕點為生。兩位哥哥白手成家,供妹妹們讀書,30歲已是大老闆。現在開了十多間店舖,富有得不得了,子女也都孝順優秀。

我想,又比如K和哥哥們,生在窮國窮家中,成長在自力更生的富康裡。不就是好的壞的一起來嗎?


【媽媽的提問】
中秋時媽媽問我對她有什麼期望?

我想,女兒作為晚輩,又能對長輩猶其是母親,有什麼非必要如願的期望呢?

如果真要道出一二,也許只有希望媽媽認可我是一個善良和優秀的女兒吧。

不過,即使是這種微不足道的期望,我也看開了大半,學著甩開毀譽心。

對我窮家長大孝順有仁貢獻社會的父母,嚴正沒有期望。

生我育我的父母,把我帶到世上修行,不已是最大的榮恩嗎?

身為子女,還有什麼可以要求父母?期望父母給自己做點什麼呢?

媽媽也許希望死前可以給我一點什麼,其實我什麼也不需要。

離開家時,媽媽第二次抱了成年的我,第一次是十餘歲媽媽惹我生氣傷心後在舊屋抱我,那時我恨她。

歲月流光,我長大了(成長了)。

  


2017.10.06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