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16:15:22黃曦儀

善知識是梵行的全部

 

 

第三天尼師教我24緣。當天講第一章:The root of the tree。只是這一章便包含很廣泛的內容。要是每天做到避免akusala(貪、嗔、痴),觀察kusala(無貪、無嗔、無痴),只是做到這24緣的第一種,即可在來生得人身或上天界,是往善道的安全網。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尼師提到non-delusion(無痴)需要天份,不能通過創造而獲得,只能通過累世的修行帶到今生,或者從今生開始修行帶到下生。尼師舉了個例子,譬如一個人在街上遇到一個醉酒漢,被對方指罵。那個人想,醉酒漢因喝酒失去理性,破了五戒。罵人時引起別人生氣,惱怒,因而喝酒是錯誤的做法。他亦不想喝酒,不想像醉酒漢一樣。

這種會分辨是非的心意是無痴的心意,但世上又有多少人會分辨是非呢?許多人被困於delusion(痴)裡,走不出來。連自己是痴也不知道,因為沒有智慧理解自己是什麼狀況?

尼師下午教我佛法時,說道若我離開現時的男友,可以和她一起修行很多年,我的男友也會願意一起去修行。我以為自己聽錯,向尼師確認後,忍不住就哭了。帕奧禪林只有兩位戒尼可以單獨到世界各地弘法,尼師是其中一位,在緬甸有居士捐地給她建禪修中心。我可以與善知識結伴修行,能累積強大的巴拉密,成就解脫的道與果。

曾聽說男生經過軍隊訓練可以過自律的生活,我經過正法訓練才可以過自律的生活。正如男生在軍隊裡受訓,不是短時間就能得到利益,我也需要經過更長的正法訓練,才能得到戒定慧等利益。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