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 20:28:39黃曦儀

神許配的姻緣。之二

聽過一則有意思的思考題,楊受成先生所教。

他說:老公去滾,太太是否要離婚呢?

假如以後還不能找到一個比他更好?

老公也回家了,怎麼堅持離婚呢?

別有意思的,他真聰明。

 

這實在可以套用我們身上。怎麼套呢?

我遇到你什麼話都可以說,我也有靈感來說,來寫。

即使你熱擴張了版圖,或冷退到山麓後面。

於我又有什麼分別啊?我還是喜歡跟你講話,那就是重點。

要是以後不輕易找到相同的,可以什麼也講的人,

我為什麼要以冷還冷啊?才不會。

而且,你也在回信。

 

蒼天渡人,德可治國。

不是由於對方的言行,讓我怎麼想,

而是我的想法,讓自己怎麼決定事情。

我相信,這時識到你,是我最好的時間。

 

就是一面清楚的鏡子。朋友都好像照鏡。

他的優點,我有。他的弱點,我不缺。

修心只能修自己的,生活是自己的,愛也是自己的。

來源於生活中的愛,怎麼不可以包容新朋友?

結交是一種愛。信任,也基於愛。

 

搬家後一直不得靈感寫詩。想來想去,

如果靈感只能成就於暴烈的愛慾,

我甘心平淡,甘心不戀。

最近輕微輕微可以寫了,每天寫詩心情好。

 

我喜歡一位叫木心的中國詩人,去年已故。

成長於烏鎮,年青時他也畫畫,畢業於美術學院。

你說對愛情的專一也許更乎變態,

我何嘗對精神忠貞得不是呢?

 

再十年前,我只喜歡顧城。

今天,只喜歡木心。

每個階段就只有那麼一位,再沒有其他了。

也不讀韓寒,不讀自稱作家的人。

你說我們的固執何等相似啊?

 

王小波寫給李銀河的情信中,就說:

他們追求靈性的永浴層面,是何等相似啊?

或許你說自己shallow mind,對文學和哲學,無意了解。

我說的卻是關於專一,為了愛而撕心裂肺,還是不愛而虛浮完整?

二十一歲讀黃碧雲,現實感嗆得我天旋地轉。

不過,我了悟她寫的都是真的。

專一近乎變態的心情,根本是活力。

你想一想,行屍走肉可要活力幹麼?

不斷,不斷專注向前,才需要氣力啊。

 

今天寫到此。你真好,讓我寫了這麼多,

也寫得這麼純淨。久久沒一個這樣的人出現呢?

五年前一個,讓我寫惡的。你,都讓我寫善的。

其實是我變了。早晚我會成為善人,這也是我的目標。



整合於2012.07.16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