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17:31:31黃曦儀

法鼓山菩薩戒行記。之四

 

 

 

【聖嚴師父的開示】

 

三月二十六日。凌晨三點半,沒有戴隱形眼鏡的我爬起床時,已經模糊地看到好些年長的菩薩們如魚游進衛生間了。我匆匆梳洗後,立在四樓的樓梯間做八式動禪,舒展筋骨後好舒服,等待大殿開門後進去拜佛。

 

 

 

早課後,我們看聖嚴師父的錄影開示:「何謂菩薩呢?自斷煩惱是智慧,斷人煩惱即慈悲。智慧加慈悲,就是福慧雙修了。菩薩要做到自利利化,自覺覺他。

 

 

 

然而,不是說我們今天來受了菩薩戒這個儀式,即可往生西方。做名字上和睡覺中的菩薩是沒有用的,我們受一天戒,受一條戒,也是種下解決的因。這樣意味,守戒才是真菩薩。

 

 

 

另外,外間述說犯戒罪加一等,都是謬誤。現在我們來法鼓山求受菩薩戒,就像剛剛學習步行的嬰孩一樣,在不斷的跌倒中,一次又一次的爬起來。哪會罪加一等呢?」聖嚴師父的開示讓我安心,加強了受戒和學習守戒的信心。我喜歡法鼓山的其一原因,是在這裡可以學到正信的佛法。

 

 

 

【第二齋堂的味道】

 

大家齊聲唸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過堂,這天早餐有我喜歡的黑糖饅頭和十穀米飯,晚餐有麻醬麵和溫豆漿,十分滋味。二月離開法鼓山前的最後一天,常照和我在大洗完碗盤後,我獨自逛到第二齋堂外面,那時法師們正在裡面唱供養偈。我很懷念自覺營時大眾一起唱供養偈文,便不捨地站著聽。想不到,三月往山上受菩薩戒,四天三夜過堂的地方就是第二齋堂。

 

 

 

【幽冥戒前,初次觀想爸爸】

 

這趟上山,我答應自己要注重威儀,整潔和禁語。所以,沒有像自覺營時那麼多話,日夜纏著同修們聊天,也沒有把衣服鞋襪亂丟一通,睡袋被單一定在起床時摺疊好,走路靜坐共修時檢點行儀。

 

 

 

藥石後,眾人在大殿練習受戒儀軌。在觀想中,我看見往生多年的爸爸神色凝重地出現了。

 

第一幕:爸爸問我為何幹了那麼多壞事?他惱怒地捉住我,要打我。

 

第二幕:我難過地告訴爸爸,我也不知怎麼辦才好。

 

第三幕:爸爸平靜下來,說他會幫我最後一次,但下不為例了。

 

第四幕:我答應爸爸,以後會好好學習。

 

第五幕:爸爸忽然變年青了,瘦了和帥氣了。大約三十來歲,是我從沒有見過的形象。爸爸身穿襯衫西褲,看起來平靜又斯文,他要準備投生三善道了。

 

第六幕:我懷著非常感恩諸佛菩薩的心揮別變快樂了的爸爸。

 

 

 

【拜懺,發願】

 

晚上在大殿拜懺,我又因為愧疚心而哭起來了。持素後,我仍戒不到鍾愛的蛋食──包括蛋糕餅乾、星野銅鑼燒、miset donut,日式茶碗蒸等。因此,這晚在佛陀前,我發願:「如能順利出家,今起不碰蛋食。」回澳門後,習氣障重,有時仍然不小心地錯吃了蛋。不過,我願信守對佛陀的承諾,將蛋的口腹之慾轉化作善念。

 

 

 

 

 

 

 

 

 

2010/04/08

 

 

 

 

 

上一篇:塔羅的啟示

下一篇:四月的恆課雜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