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20:06:38黃曦儀

忘年與淡然。之十二



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四日

今天終於跟媽和珍去了女企業家辦的「陳志雲講座」,上次寫日記時連日期也寫錯了,原來是週五。講座中還請來了梁玳寧,梁口才挺不錯,想不到這位食評專欄作家除了吃和寫,還擅於用言語說服觀眾,舉手投足,富有魅力與自信。我常認為,女人除了相貌標緻,頭腦好外,內涵是相當重要的,那亦不是買幾千元化妝品就可以佯裝的美,不是青春和愛情能夠賜賞的衍生品。

陳志雲談吐一貫幽默,具有深度與幾乎無懈可擊的品牌推廣技考 (他推銷的品牌當然是TVB)。今次講座的主題是教中小企如何利用品牌策略來營商和拓展生意。其中,梁講了個有趣的案例,她提到,八十年代香港的美心集團,注意了客人十分重視餐廳內洗手間的缳生狀況,遂發明了史無前例的「阿姐簽簿」。讓集團旗下各餐廳的缳生間時刻保持讓客人不倒胃口的清潔標準。後來,大家有目共睹,該文化已經在業界流行開去,足証行家對此策略百利而無一害的認同感。

我也覺得做生意不是靠勞力和努力就可成功的,市場是一個大pool,運用什麼策略在龐大的金錢世界和人際網路中長遠發展,需要訂立明確的目標和制定清晰的計劃,加上靈活變通,才能滿足顧客需求。客人喜歡商家的品牌,商家才能贏得口碑,才能賺錢。這裡指的品牌也不一定是名車和時裝的名字,也可以是我們自己。講座上三個人聽得津津有味,沒捧錯場。最後我們又參觀了同場的MIF展會,我買了一堆台灣食品,媽挺喜歡我送她香氣撲鼻的純麻油和微甜帶酸的漬紅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