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00:47:12黃曦儀

祝君好運

 
 
晚上離開公司,走到新馬路吃北方餃子。
與國語人為鄰,他吃肉餃,我吃菜餃。他的碗盛著辣醬,我的碗盛著醋。他向我笑問:「那好吃嗎?」
他指的是醋,我點頭稱好。
男人又說:「肉餃太多了,麵份量也大,吃不完啊!」
我看他吃剩的食物,笑。
男人介紹自己:「我是新加坡人。」
他穿得並不光鮮,衣著像建築工人。我問男人:「你來旅遊嗎?多少天?」
他邊吃肉餃邊道:「七天,這是第三天了。」
我接過菜餃,看著他問:「你又懂來這裡吃餃子?」
男人道:「懂,我從八零年代開始來澳門。」
我笑,知道他來幹什麼:「去賭場嗎?」
他也笑,像沒所謂地回應:「都輸,沒贏。」
我指著自己的菜餃,問他:「要試一只嗎?明天也去賭場嗎?」
他一邊說吃不下,一邊微笑說:「吃完就去。」
我好奇道:「去哪間?葡京?永利?」
男人用廣東話答道:「金沙!」
我用國語回他:「金沙。」
男人微笑:「對。你慢慢吃。」
本來我還想祝他贏大錢,一不留神他已離開餃子店。
想不到我會遇見沒有問我借錢的賭徒。不過,即使他會問,我也不會借。
現在澳門賭錢的人,除了遊客還有本地年輕一眾。我有些朋友,每月有最少四位數字的薪金,習慣性地外輸賭場角子機。
其實我不明白為何人捨得賭錢,買大小又好,玩角子機又好。像這個偶遇的異國賭徒,差不多三十年的生命貢獻給澳門賭業。他的血汗錢養活我們多少鄰居,親友和同事呢?可他自己,他的外表看來就一窮二白,相信現實也如此。
我想他跟我閒聊時,還未輸光,不然怎有心情說話?


2008/03/28

上一篇:偶一得病

下一篇:要記住的,我會記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