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 04:34:48黃曦儀

「知己」訪澳

林秀芬來澳。認識她兩年,我從沒問過她的名字。對大貓在國中時候的知己,我張口喚她「知己」。有一次,大貓輕聲訓我,「知己」是她的,不是我的。但我仍然有一搭,沒一搭的不斷喚她,「知己」妳何時抵澳?「知己」妳哪天有空一起吃葡國菜?

與「知己」坐在往路環的公車上,她在紙上寫,她名字叫林秀芬,一出神我想起小說裡的林素伊,真是呆透了。魂回來,我寫名字叫金阿魚。「知己」笑,坐在前面的台灣好朋友狐疑,她怎麼到澳門找一個連名字都不清楚的朋友?

「知己」和好朋友初次來澳門遊玩,第一晚我們坐在阿曼諾葡國餐廳裡,三個人一起品嚐葡國臘腸,炆鴨飯和葡式燒乳豬。兩年前在三重,「知己」曾請我和大貓吃迴轉壽司,當時我們倆好窮,我居然敢帶二千台幣就獨個兒去台北了,真的不怕餓死在異鄉。那年頭「知己」的臉容和身栽仍嬌嫩得像小女孩,我對台灣女人柔性的美感到訝異,即使將我揉成粉團都沒可能混身散發著一種天然的媚。「知己」喔,阿曼諾裡我就說了,妳現在看來挺成熟,還燙了捲髮,但我們初次見面的記憶,還像是發生在幾個月前。詭異,「知己」認同也笑。

飯局期間,意外地我們三個竟然討論了一堆台灣局勢和政治的話題,倒夠意思。「知己」的好朋友在上海做市場推廣,她本人則做會計,一動一靜,我剛好卡在中間。「知己」說,我淑女,不像叫皮蛋的人。她至今仍不習慣喊大貓作「大貓」。當然啦,我心想,若在別人面前也像顆皮蛋,那人該要直衝洗手間大嘔去了。後來大貓傳短訊來,說我騙了「知己」。茄,每個人都問我為何叫皮蛋,就像每個人都不敢叫大貓,因為她看起來惡狠狠就像只黑豹。

帶「知己」和好朋友參觀永利賭場,週一很靜,不算嘈雜。她倆都不好賭,那更好,不用長時間埋在裡頭吸二手煙,三個人截了計程車回自己的住處。約好了翌天一起晚飯和去清平直街的杏香園吃宵夜。

週二晚看見台灣姑娘們時,是在漁人碼頭橘金的燈影裡,「知己」和好朋友坐在長形池邊,看來是走累了。我們坐車去老記吃廣東人的水餃和雲吞,又點了一客奶魚粥。「知己」和好朋友說,白天兩雙腳繞了澳門島一圈,連主教山也爬過,松山也差點上去了。厲害!我講二十一歲時從西門町走五個小時路去輔仁大學,她們的嘴巴也立即張成一個圓。後來,肚子太脹啦,杏香園的蓮子白果合桃糊得外賣。大家又約好第三天一起玩,我還想好了要買些什麼伴手禮給大貓。

隔天十一點就在培正中學前的公車站會合,我帶她們去南洋買椰汁做的點心,然後一起去雅香吃緬甸麵,在街邊買咖哩魚蛋,又坐二號公車去媽閣的萊恩喝熱咖啡,好朋友大讚咖啡夠水準,「知己」則指著貼在餐牌上的港報食評,問那廣東話是什麼意思。「有料,夜晚唔駛做,係寸d呀!」,我說,就是「食物水平有實力,不用開店到晚上的意思呀」。好朋友不斷要我教她講廣東話,「幾多錢」是多少錢,「食左飯未」指吃飯沒,「去邊度呀」即去哪裡呢?

到了路環市區後,我們在安德魯餅店買了葡式蛋塔和巧克力餅,坐在海邊休息。又在附近走了一圈,然後坐車回官地街吃莫義記的大菜糕,買百年老店晃記的老婆餅作伴手禮。三天算是簡單地遊畢澳門,「知己」和好朋友目送我上車返家時,大家都在開心地揮手道別,相信我們還會再見面的,好朋友說好了下次可以一起去花蓮玩,她會駕車載我們去。「知己」說,這次在外地找朋友玩,倒是初次,在外地有朋友的感覺真好。是啊,我也這樣覺得。我們三個還在教堂前地拍了些合照,希望不久後會收到「知己」傳來的郵件。

期待花蓮之旅,抽時間也去台南一趟!要約公主去買四十元大瓶的楊桃冰啊!


2007/05/12

上一篇:五一。之重

下一篇:如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企鵝公主 2007-07-27 16:35:42

你是台灣人嗎?在澳門住嗎?

版主回應
我是澳門人 2007-07-28 14:36:37
妮就是N!E 2007-05-14 16:48:48

現在還玩女宿嗎?

版主回應
不玩了,離開啦 2007-05-14 18:19:34
妮就是N!E 2007-05-14 16:35:57

那我們keep in touch!^^

你們見過面嗎?

版主回應
好,在這裡聯繫

沒有啊,我不會跑去新竹見她的

後來撞上了蠍書裡的蠍,後來遇見了三重的大貓

次序是如此
2007-05-14 16: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