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03:07:36黃曦儀

驚夢


有關媽的夢,近年我做了深刻的兩個。

今午,上完網很累,竟然四點就睡著了。一直到夜晚十一點,朦朦朧朧聽到客廳裡電視機響的聲音,一定是媽已經從內地雅居樂回家了。心想,我又錯過正在每晚追看的電視劇集。但,還是罷了,畢竟沒得追回來。閉上眼,再深深地沉入安眠裡去。

夢。我不知道在夢中。黃昏,媽要我和妹妹陪伴她出遊,三母女坐在計程車裡,好怪,我坐司機位側,妹妹和媽媽坐後座。這兒是澳門吧(只是風景有點與現世的城不盡相同),車子經過南灣,此時天色近黑,再往西灣,當我看見西灣咖哩屋,心想不妙,你想載我們到哪裡去?

我是一個自我保護意識十分高的人,無時無刻都會對世界存在質疑。這在夢裡不變,我依舊不能信任計程車司機。存疑之間,他已將我們載往詭黑的山上,那不是松山,是主教山嗎?一條又高又斜又迂迴的山路,綿延不斷,忽然發覺媽不知何時下了車,一個人跟在車後。媽欲探奇左右尋鮮的表情,我機乎反眼了。我要阻止司機往上走,一家人要留在安全的地方。

是我,要留在安全的地方。「喂!你想載我們去哪裡?請你停車!」

「你們沒有說去哪裡,就去山上囉。」竟然有這種司機,我意識到生命受威脅。

「現在天色近黑,山上有什麼哪會知?況且現在這麼多內地的自由行,有人在山上埋伏搶東西怎麼辦?」我嘗試說服家人,忘了首要說服的僅是媽,但她落後在車外。

「你媽想往山上,我照她所願載你們往山上罷!」司機很可惡,不肯停車,還將責任推給從來不知世間險惡的媽。

「你停車!」混帳!我發狠叫他。往後看,媽如初訪世界之美麗詭奇,懷有少女夢想般的跟在車後慢慢踱步,媽百年如一天,但我總是為之不解。

我機乎要揍司機,他停車了。我們依著回程路走,拐了三個小彎,回到山的入閘。仍舊不知這個是城的哪座小山,但回來時夜晚落下了。

閘口竟有動物觀賞,像個一斗之小的動物園。有些動物挺詭異,我慶幸沒有給載往恐怖的山上。從距離閘口的遠至近,默默觀察。最後看見一隻藍色的豹貓,矯健的在狹小的籠裡反覆踱步。忽然一醒,記憶中我不是第一次看見這頭藍色的豹貓,很久以前,甚至來過山的這一帶,只是沒往上走。

算了,我開始感知在夢裡,可又沒牢牢緊記,我確是在夢中。場景轉換,時間調整至陽光微和的下午,貼近黃昏,差不多四點,是我現實裡剛睡著的時間。


媽和我們,一起和群眾站在西灣堤前,欣賞一面廣濶的海。湛藍的顏色挺漂亮,我們正在各懷心事,忽然天邊翻來巨幅的深藍,作畫時用的顏料般,一股勁兒,瞬間披在海面原本的淺藍上。我心極度震憾,怎麼會如此不平常?

「海面怎麼了?」我問身旁若無其事的妹妹。

「是這樣的,一幅顏色蓋過一幅,最後會退去。」

「喔?」傾談之際,巨大的粉藍落下,衝上堤邊,然後是另一幅巨大的黑顏,它掩倒淺藍,深藍和粉藍時,我覺得海上有四種顏色,襯托得很虛幻。

「你知不知道,我小時是這樣塗畫海的,用淺藍,深藍,粉藍和黑,四種顏色。」我對妹妹說。

我們看著海上的黑,慢慢退沒;粉藍,退沒;深藍,退沒;淺藍,也退沒。海顏退沒變成一面米白色的土,好奇怪,站我們身邊的群眾,開始走在海上,不,是這樣的海土上。他們往前走向溫暖的太陽,在海土上不沉沒。

「為什麼變成這樣?」我問妹妹時,媽已獨自遠去,她知道要去哪裡,有她在海土上另一端的目的地。

「這是冰糕。海換顏色後變成如此。」妹也想往海土走,她想陪伴媽。

「冰糕能承受這麼多人的重量嗎?它不會掉洞嗎?」我總是要尋找證據,才會對一件不確定的事結論,然後給自己一個選擇。

「會破的呀!不能大力地踩!」我看著某些在海土上大力試踏的群眾,惘然。

「也是,生死在幾秒間。」想到自己根本不熟水性,七歲時更確實機乎在海上遇溺死去,對海土的好奇和自身寶貴的生命,在我心裡構成一架嚴肅的天秤。

說時遲。我想起媽不知走到哪裡了?一看,很遠!媽走的最遠!在堤邊她成為我們眼裡一個尾指般的幼小。天啦,一霎眼,海土裂開了,媽沉沒了。

我一驚,但異常淡然。路途這麼遠,都救不了。但見媽忽然從海裡反彈上岸,詭異的場景。找到媽時,再問她是什麼一回事。

那邊廂,「媽!」妹發狂地大叫,旋即囑我一起衝下海土,往前狂奔。

妹跑得非常快,像枝不懼障礙,視死如歸的箭。我則距離在後。

「媽!」妹失聲大喊,我從未聽過妹喊的如此會撕破喉嚨。

「阿姨!阿姨!請您救我媽!」妹不知何時瞥見姨在岸邊,大叫姨救活媽。

我知阿姨是會救媽,但媽自己跳回岸上了,這我卻沒有告訴妹。

「媽!媽!」妹終於跑到岸邊,看見濕了身但安全的媽。

我也趕到了,看見媽,妹,阿姨和表弟一起。表弟開始想講話,我的心卻退後了。

我,看見媽死也沒所謂嗎?

我,不愛媽嗎?

為什麼妹撕裂心臟的大喊,狂奔救媽的時候,我在想辦葬禮的事。

我在想,爸死了之後,想不到今天媽也死了,兩個終於不在了。

一驚。我要回到現實世界,不想續這夢裡的恩怨。眼睛張開,我看見夜裡的時間,是凌晨一時三十七分。孤獨和無情的我回到城的當世。

我,不愛媽嗎?為這置身事外的淡漠,落下淚滴...。



2007/04/24
@03:06 am

下一篇:夢的原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妮就是N!E 2007-05-03 10:55:38

你將這夢描繪的好真實喔!

我也常作夢, 最近一次記憶深刻的遇到大洪水!很可怕...>﹏<
還夢過恐怖的, 簡直可拍成電影情節~~~

版主回應
大洪水真的很可怕,一定很是觸目驚心

寫下來呀,好特別
2007-05-03 11:21:16
2007-04-24 19:31:49

-_-.....這還用問?
難道你連媽也忘了?

版主回應
-_- 這是什麼眼神

妳跟我香港的媽一樣眼神
她當年是19歲,我23歲
2007-04-24 21:27:13
菲菲 2007-04-24 14:57:14

你的夢好精細,那麼的深刻印象。
放開懷些!最近生活中出了點小意外?
或是你遇到了瓶頸、壓力?

版主回應
我該沒遇到壓力和小意外

可能是一直跟媽的關係反映在夢裡

還有一個夢須記錄,比這個更印象深刻
2007-04-24 1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