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10:00:10黃曦儀

黑夜中走來的孩子

恭喜孩子在本年四月,晉升為報館的助理編輯。
零二年邂逅蠍的濃秋,認識了此城最有寫詩才華的孩子,展開了我們友情的新一頁。至今,我喜歡顧城的詩意,跟孩子的是一樣不可分割。孩子很優,我開心透了。重貼一篇零二年寫給孩子的散文上來,以茲紀念。




題目:黑夜中走來的孩子

(一) 孩子

孩子從黑夜中走來,他身上總閃耀著只有孩子少年輕狂才有的明亮,他自由在大地行走自由地戀愛,孩子開始學習詩並使之成為讚美愛和女孩的語言,而後他發覺女孩是幻像愛也可是盲目狂熱,他愛的原是詩原是黑夜裡初見的星光。

孩子沒有忘記,最初看過最亮的星懸在最藍特別藍的夜裡。那時,曾經感覺陌生的彷如不熟悉的真實,曾經以為是夢境,而後當風真實地飄盪盪地涼過心頭,孩子發現握著筆的手微顫而存息神經中的力量瞬間炸出詩的原像,這甚至比彩虹和黃金的獨一無二還要珍奇,比世間所有的存在和失郤還富神祕性和奪目。孩子的生命在那時就有了一點點的改變,找到最愛的同時慾望張獵的再不只是語言,女孩和夢想。

孩子漸漸迅速地在詩中巡行,健步如飛的在雲上建做王國。詩甸園裡派對日以繼夜,像孩子一樣慾望詩和耀亮的少年紛紛隨至,他們都擁有自己的王國並孤狂地沉醉其中,在這些「我」的王國裡他們不惜一切,默默釀造晨曦裡被陽光蒸發前結晶而成的一滴理想,以及預計得失之間所能握得到手或茫然錯失的真實。

孩子的城堡懸立在最藍特別藍的星夜,這時猶如前塵註定,孩子與詩相遇。

(二)媽媽說

無視群眾存在,
媽媽郤驚訝於孩子 - 擁有才華並使其願意
珍愛獨一無二的他以及
偏執地寵愛這個或許跟自己的愛,
一樣深和心事一樣細密的孩子。

(三)孩子與媽媽

媽媽的懷裡有一個孩子,她永遠寵愛他,永遠給他買玩具,和陪在他的身邊。

而孩子在媽媽的字海裡,一直在微笑游泳。如魚,小小魚。


2002/09/29

上一篇:掙脫

下一篇:從我戀上文字開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