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01:30:48FISH

禮儀師


又是以生死學為題材的作品。而這部片一直會讓我想起「六呎風雲」,也會在心中暗自比較。

沒到緊要關頭,人其實都不太能預料自己會如何看待死亡,以及這個行業的人。一開始不能接受自己的行業,連看到雞肉都會想吐,再到既使老婆以離家出走為手段也不為所動。是高薪?還是緣分?就像男主角說的,連送自己的母親最後一程也沒有,而父親早就失蹤。而小時同伴、老婆等等,周遭的人也從排斥到接受他的職業…

NK納棺社長,在電影中是個很有趣的角色,非常幽默!扣掉他的戲份應該會變的很沉悶,畢竟男主角不是一個很活潑的角色。廣末涼子則是很明顯的看出來老態…發瘋的戲份很逼真!我想她很勇敢走了另條路又再度回來,多少會讓人以為有病吧?而戲中的衣服讓我想起日本卡通的女鬼角色,原來是這個由來…

而戲中出現的亡者有獨居的老婦人、小男孩、社長的姐姐、花漾少女…以及一位變性人!死者為大之下,所有的人到了最後一刻才會惋惜或嘆息?才發現愛?該說是領悟還是矯情?生命,不就是如此。而真的可以一家人開開心心的送走亡者的並不多,導演後來快速帶過。

反正都要一死何必這麼拼命?男主角看著溪裡的鮭魚問,「死也要死在自己的故鄉吧」另一位路人說著。只是到死亡之前要怎生活,電影沒有給一個概念或模式,有的人選擇逃避拋家棄子、有的人活出自我像是變性…等,對自己而言夠了就夠了。人生百態。

人會不會預知自己死亡?我想多少是有點徵兆。電影中的湯婦有,讓我想起外婆也有,只是第一時間知道的是她好友而不是家人…或許這也是大家最遺憾的地方。(怎麼像是可以點首江蕙的落雨聲)但又從各種亡者的年紀和外貌表現出,其實死亡也會來得很快、很突然。

而和六呎比起來,這只是部電影篇幅有限。所以沒辦法像是影集那樣長的篇幅和討論到更多關於死亡以及愛情、親情等等。還是很佩服六呎風雲每集都有一個很特別死因當開頭。我有掉淚但沒有大哭,現場的啜泣聲也太多…


ps.男主角的臉和身材也都還不錯ㄚ!羞
艾雄 2009-04-11 05:31:42

你那個PS我也這麼覺得
他曾經出過寫真集

版主回應
非常感激你告訴我這消息
很久沒去TT逛都不知道
我有看到了
哈哈哈~可口
2009-04-12 00: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