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02:17:55FISH

夢幻與現實

上次看到一則新聞說,當大家一直給青少年一種理想:只要努力也能成功,尤其是賺大錢,擠入上流。但其實現在的社會流動已經漸漸的減少,貧富也越來越懸殊,成功的機會已經沒有以前多了。於是這種過於理想的願景,造成越來越多的青年有精神疾病,或是自殺,無法面對殘酷的現實。


除了所說的經濟之外,感情也是如此吧。比如迪士尼建構出我們對愛情的最美印象,不是灰姑娘就是白雪公主。就連不是俊男美女的史瑞克,也有一個浪漫的Happy Ending。但當我們開始碰到愛情就知道愛情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也漸漸的會知道愛情的付出不見得成正比。就連進入婚姻後,離婚就是下一個課題,離婚率節節升高難道不會感到危機?


人總是很天真,但這樣的天真是因為現實太殘酷所以催眠自己?還是想讓你更有動力努力實現,儘管成功機率很低?好險我的家庭環境是單親,不會讓我對愛情與婚姻有過多的憧憬。期望越大,失落也越大,但如果逼著大家正是現實,這樣又太不浪漫了吧?




就像危險心靈的艾莉說的「後來長大了,你會知道這個社會不要愛情,不要善良,不要誠實,不要好多好多的東西」






艾莉:那要怎樣才能和陌生男人上床!?喔,是不是要先談戀愛?
小傑:對,要先談戀愛.
艾莉:那要多久!?
小傑:半年阿 八個月,不知道阿,反正要先談戀愛就對了!
(艾莉開始起笑)
小傑:你笑什麼,你在笑我嗎!?
艾莉:我在笑,我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好久以前,好久好久以前的我
,相信愛情,相信善良,相信誠實,相信好多好多的東西.不過
,後來就長大了.
小傑:後來就長大了......
艾莉:後來長大了,你會知道這個社會不要愛情,不要善良,不要誠實,不要好多好多的東西.你幾歲了?
小傑:十五歲,你要幹麻!?
艾莉:十五歲,應該是你這輩子最後的時間點.以後,不久以後,和陌
生人上床並不會是一件什麼困難的事,也不會是很丟人的事.不
過,要注意衛生.

上一篇:資本家的打手

下一篇:反貪之外

陳小傑 2006-07-23 23:26:03

我室友竟然有在下載危險心靈耶...
他還跟我討論了起來。
雖然我沒有看很多集,
不過我用一點點傅柯式的批判論述,
馬上就把他唬的一愣一愣的。
外加換到了他要傳給我危險心靈17集。

版主回應
那很好阿!
但是帥嗎?屌大嗎?異男?
你用什麼換到阿?不會是肉體吧...
2006-07-24 00:27:42
維克 2006-07-20 14:34:43

我最近也在看危險心靈,裡面的爭執點和抗爭讓我深深體會,有時爭執到最後只是為了捍衛自己認為對的事,儘管事情的本質也有可能是錯的。

有時候對的事也可能注定是場敗仗,因為我們是弱勢ㄚ.....

版主回應
所以很多事情真的沒有絕對的對錯
大家看到的人事物都只是一小部分
多換點角度就會比較清楚
當然自己也比較容易釋懷坦然
2006-07-20 16: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