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21:39:31FISH

資本家的打手

最近暑修被迫看一本書「創新設計」,而那本書我之前在書店翻過後就默默放回去。除了我們系上的教法不一樣外,大概是我聞到銅臭味。我們系其實一點都不走理論路線,但一點也不實務,甚至有點脫節的感覺,大家也常笑自己是「應用美術系」!但那個禍首以及惡搞我的班導飛去美國了。


然而設計的目的是什麼?有人說是為了大家更美好的生活,但在我眼中看來卻越來越不如此。設計就像是「高科技」一樣,只不過是工業革命後資本家們為了持續賺錢的方法罷了。當然人的慾望無窮、物欲橫流,於是大財團會說我們要「滿足」大眾,但也只是他獲利的藉口,於是大家永無止盡的追求流行、迷信科技。而新產品與高科技卻不見得代表「耐用品」,電腦零件過沒多久不就又有新規格?你的手機可以用多久?你的相機呢?大概都不超過一、兩年對吧?如果產品耐用,那資本家要賺什麼?於是新產品、低壽命,消費者成了待上鉤的魚,被剝削的對象。當然也會有人對「新」成癮。創新設計,只是讓產品走向精品、奢侈品,不見得每個人都買的起,又當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的時候。


設計都說以人為出發,當物質產品不斷進步,但我們人跟人之間的人文素養有變的進步嗎?看看那些高科技的殺人武器大概可窺一二。資本主義的社會,在台灣就很像美國,是個人吃人的社會,很抱歉,人的價值抵不過錢。美國共和黨會嫌棄社會福利養一堆窮人,而在台灣更慘,兩黨都是向大企業、大財團靠攏不是嗎?民主的價值難道只是商人鞏固利益的謊子?民有、民治、民享的到最後都是商人。


設計的意義是什麼?為何我都大四了卻越來越不懂?還是我摸透了?我不是一個物欲橫流得人,也不是一個要靠名牌填補空虛的人,似乎不太適合一個如此偽善的科系吧?而且我更不想成為資本家的打手。

上一篇:06世界新聞攝影

下一篇:夢幻與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