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13:54:05Fisa

Lisa 畢業記事-104.10.25-大體捐贈?

  其實我那時候沒有想到要問問能不能去看一下啦,因為整個人處在很失落的狀態下,以下是現在自己慢慢回想的事情或想像的狀況。

  有沒有想過整個遺體的處理流程?當我們往生之後,先被送進冰箱去冰...就想像一下去市場買豬肉回家去冰一樣吧...然後要告別式前,會被拿出來清洗,整理,化妝,穿衣...想想看人生在世,每天衣著整齊,就怕哪邊走了光,被看到了,然後現在就被扒的光光的,左翻右翻洗乾淨,然後擦乾化妝穿衣...最後肉身被送出來放在靈堂後面讓人參觀,臉上可能為了遮瑕而話上厚厚的妝容,跟以前的自己不太一樣了...

  以前曾經想過一件事情,想想好像應該做又不應該做,事實上就是沒做啦。就是那時候曾經想過,萬一Lisa走了,是不是應該要請醫院解剖檢驗一下呢?也許確認一下病症的發展狀況,確認一下死因,當然這些都是已經無法挽回了,但是也許確認一下相關的狀況,對於後續的疾病研究會有助益也不一定,本來是想說請長庚處理的,不過事情發展往往出人意料,Lisa最後是在仁愛院區離開的,嗯...一樣,整個人空空虛虛的,所以就完全沒有想到任何事情。之前我是想說既然已經把相關的歷程都記錄在網誌上面,如果能夠加上一份解剖報告,或許對此病的研究會更有發展,對Lisa來說可以留給後人的事情會更多更有意義,記得當時曾經還跟Lisa聊過大體捐贈的事情,不過印象中她好像沒甚麼反應...因為我沒甚麼印象咩...才會想不起來...

  在殯儀館的時候後來無意間也跟二姨子聊起此事,那時候她似乎也是蠻覺得說好像應該這樣的,但是...我在想甚麼呢??...可能覺得說把大體捐出去,讓Lisa光溜溜的在大家面前,也許自己心裡會有點不舒服吧,也不知道Lisa的想法是甚麼,但是就...好吧,反正化也化掉了。

  膽管癌到目前為止真的是極端棘手的病症,我不知道說此網誌能夠給並有怎樣的幫助,可惜當時自己意志不夠堅定,沒有辦法讓Lisa做對大家更好的事情,在這裡真的是很慚愧啊,完全愧對Lisa...愧對眾病友們...

  大體捐贈,想是這樣想,但是真的想要做的時候,可能比簽DNR更困難吧。不過即便現在讓我重新選擇一次,我想還是一樣比DNR更困難的抉擇啊。

小一 2016-08-13 02:49:14

你好,我是醫學生,之前上大體課程有好幾位癌症大體老師,所以應該沒有癌症患者不能捐贈的問題? 對我來說,願意捐贈大體的老師們其實都非常勇敢,在靈魂離開後,還願意將軀體留下教化醫學生,在人生最後的旅途當老師,延續生命的意義,真得非常感恩!!

小黃 2015-10-26 23:35:46

您好,我父親罹患膽管癌時也有考慮要大體捐贈,希望能讓後人更瞭解這個絕症,但很可惜癌症病患似乎都不符合捐贈的資格,我父親為此也是深深感到遺憾。我想,生命雖然不會因為捐贈而延長,但生命的意義卻會因捐贈而更有意義吧。

陳小姐 2015-10-26 11:18:37

Fish:
你好堅強喔!lisa剛走你就能這麼理性去面對她真正離開的事實,不知道你這幾天過得好不好?
感謝你一直幫忙我,我爸爸最近身體還尚可除了10月初CT的報告腫瘤13工分以外,奇美醫生改用5FU濃度低每周一次的化療,目前沒有任何進展,連門診也是改3週一次,只能配合醫生的步調,但是沒有任何進展對我來說都是莫大的恩惠了,但是每天電話的聯繫是讓我心驚膽料的時候,害怕爸爸今天又不舒服了,常常對著神明說如果可以把自己的壽命撥個5年給爸爸,這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了,哪怕自己只剩5年?不知道神明會不會幫我達成?

版主回應
Dear 陳小姐,
如果您真的相信的話,您可以到行天宮虔誠的向玉帝及恩主公祈求,自己撥五年去給您父親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假設您真的只剩兩年,撥五年給您父親,那您父親剩下的日子由誰照料呢?

兩年前得知Lisa生病之後,我曾經到行天宮虔誠祈求,我說我剩餘的日子,與Lisa一起平分共享,恩主公有答應了我的請求。高醫林醫師第一次看到Lisa的狀況時,他曾經說Lisa那時的狀況還能夠到處走,應該要覺得感恩,感謝上蒼,因為像她這樣的狀況很多人都只能躺在床上。那是因為我的生命共享給她的關係嗎?我也不知道,沒人知道。但在這一整段的日子裡,Lisa都可以跟我一起南來北往,甚至遊山玩水。不過在10/9當天下午我去請求恩主公赦免Lisa的痛苦,將Lisa帶回她身邊修行,然後當晚Lisa就離開了。ㄟ...會很湊巧嗎??玄妙嗎??上蒼是否從頭到尾都有回應我的祈求呢?您說呢??

撥付五年不是一個好選擇,共享生命比較實際,其實不論Lisa是否因為分享了我的生命而能夠如此支撐下去,但是我們確實在這兩年之內共享了彼此的生命,我想不論上蒼如何安排,至少在結果上是有達到了。

就如同我說的,5FU的有效反應率約為10%,不過此藥物健保給付,所以這是否是奇美只選擇5FU的原因之一呢?或許可以考慮私下詢問主治醫師他的抉擇理由為何。

不知您家經濟狀況如何,如果許可的情況之下,也許考慮看看增加標靶藥物看看,當然我也不敢有甚麼把握,畢竟這段路程是Lisa走過的,Lisa唯一沒有試過的是單純只用5FU,因為混合其他藥物的效果都不甚良好了,所以不敢只用5FU。供您參考,有疑問可再留言或來信討論。

祝平安喜樂

Written by Fish
2015-10-27 08: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