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0 12:11:58Fisa

Lisa 畢業記事-104.10.20-殘酷的問題

此篇是在想一個殘酷的問題,所以同樣的,心智不夠堅強的還是跳過比較好。

 

 

 

 

 

 

 

 

  當仁愛醫院派呂醫師及一位社工與護士前來家裡看診Lisa時,Lisa在客廳坐,我跟呂醫師在餐廳裡面談安寧療護的事情,後來我簽了一張DNR同意書(Do Not Resuscitate)(不實施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因為要能夠收件進行安寧療護,這張是必要條件之一。

  雖然我一直沒有跟Lisa講安寧療護這四個字,但是我不斷不斷重複又重複的告訴Lisa,目前她已經無法再接受任何治療,也沒有醫師敢替她進行任何治療,我們找呂醫師,呂醫師會幫妳開止痛藥、止痛貼片、輸血、止咳、白蛋白....但是就不會打化療藥物,不會給標靶藥物....重複又重複...,而在Lisa完全不想吃東西的時候,我也淚崩的大聲告訴她說,妳還不吃,妳知道現在全世界沒有醫生可以救妳了嗎?妳知道妳現在只有妳老公還在想辦法看能不能救妳嗎?全世界只剩下妳可以救妳自己,妳老公可以幫忙救妳,妳知道嗎,妳知道妳快死了嗎?妳還不吃不喝不是更快?...一整個聲淚俱下啊....很殘酷的言語吧,不過這也是事實啊,全世界的醫師都已經放棄了,還能怎麼辦呢...

  在仁愛醫院住院的後期,Lisa常常說.."咖進咧啦,咖進咧啦,挖妹...."(快一點啦,快一點啦,我要...),或者是說"咖進咧啦,咖進咧啦,挖妹去..."(快一點啦,快一點啦,我要去...),每一句話都是到那邊就終止了,後面到底要做甚麼,或者要去哪裡,都說不出來。

  昨天二姨子說了一句話,讓我心好痛好痛好痛好痛.....她說,大姨子有一天在顧的時候,Lisa突然跟她說了一句話,Lisa說"...我快死了,趕快叫醫生來救我...",聽到她轉述這句話,我的心臟突然漏了一拍,然後差點停掉,天啊,好痛...
  親愛的家屬們,換成是妳們,妳們會怎麼做呢?昨晚回到家,我想了好久,其實怎麼做都不對,怎麼做都流淚啊,我也知道Lisa快不行了,但是醫生不是不願意救她,是沒法救她啊,她的狀況已經到達不可逆的地步了,在短期內辭世是可以預見的,此時應該要如何做呢?難啊難,我很後悔她在講這句話的時候我不在她身邊,同樣的我也很慶幸她講這句話的時候我不在她身邊,唉。

  其實,怎麼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因為病況已經到不可逆的程度了,要如何讓病人能夠了解並接受這個事實,這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一件工作,換成今天是我,也許我也會害怕要求醫生救我,這句話也許只是本能,但是身為家屬的我們要如何主動忽略這句話的表象含意,去追求其內在意涵並解決根本的問題,或許這該是永遠無解的習題吧。

  結論,如標題所述,何謂殘酷的問題呢,就是當妳知道妳的親人即將辭世,而她卻呼喚著要拯救她的生命時,此時您該如何決定呢?

 

陳小姐 2015-10-25 12:39:02

FISH先生:很感謝你的回答,雖然我留言沒有留得很清楚(抱歉),但很感謝你清除的說明,因為這將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及感謝你的鼓勵.
每回爬你的文章時都有莫名的感動,也請你保重身體,加油.
願平安~喜樂~健康

陳小姐 2015-10-22 22:36:25

Fish先生:你好
因看到你的文章讓我照護膽管癌末期的的婆婆有很大信心和幫助,及大大的感動.
膽管癌這樣的病情時常反反覆覆卻讓我不知所措,也讓我感到害怕,害怕自己照護的不好,害怕婆婆不吃飯,害怕婆婆反覆的發燒(問了醫生也說這是正常的)
,在這樣害怕隨時失去的狀況底下成經私底下詢問醫生婆婆所剩的日子及最後會因什麼狀況下離開,讓我們家屬有個心理準備(因為還有一個公公害怕他會不能接受),但醫生總是說一直說抽血還不錯還不錯,但目前已經食量在減少,疼痛指數升高,反覆發燒.
所以是否可跪求解答~謝謝你
願平安,喜樂,健康~

版主回應
Dear 陳小姐,

別跪求解答,小弟也只是一個病患的家屬而已。您留言內容不是很清楚,因此不確定目前您婆婆是有沒有在做治療?做怎樣的治療。

單看您所說的狀況,其實還需要配合電腦斷層來看,如果腫瘤很大,如果肝指數不好,如果白蛋白指數會容易下降,如果黃疸指數容易升高,氨指數會升高,如果飲食量逐漸減少,如果排泄量逐漸減少,那麼您可能會需要先做好心理準備,當前述指標有往我寫的方向變化時,代表身體內的器官在逐漸衰退當中。

Lisa後期的抽血指數也都還不錯還不錯,還可以還可以,不過一但指數不好的時候,其實速度會很快的,除非你天天抽血,但是這樣對病人來說天天挨針,太痛苦了吧,Lisa最末期這周我已經跟醫生說我不要再驗血了,所以最後的指數狀況其實我並不知道,至於還剩下多久,講坦白的,天威難測,在您婆婆精神體力還可以的情形下,大家多出去走動走動,每周多辦幾場小旅遊,讓大家多一些相聚的時光,如果體力不行的話,就多在一起閒話家常,看電視,看窗外的陽光,看照片,談過去的回憶,談未來的擘畫,了解婆婆的未了心
願,能力許可下盡速協助她完成。

疼痛指數升高代表病情逐漸進展,反覆發燒原因很多,還在做治療嗎?有可能是治療的副作用,有可能是藥物的副作用,有可能是腫瘤熱,無法直接判定。

您公公與婆婆如果感情很好的話,一定無法接受的(就像我現在只要一想到Lisa離開我就會掉淚一樣),但是您能為您公公婆婆做得越多,留下越多美好的回憶,未來您的公公會很感謝您,因為您幫助讓他減少遺憾。

不要擔心照顧得不好,心意是一切,其他都只是表象,您有心願意照顧,您婆婆絕對能夠感受得到您的溫暖,您公公絕對能感受到您的心意,至於婆婆不吃,原因同樣有很多,如果他願意吃,就讓他吃他喜歡吃的東西,葷素不忌形式不忌,愛吃肯德基就買肯德基,愛吃PIZZZA hot 就買 Pizza hot,先求有再求好,在營養不夠的情況下,可以適量補充安素類的營養品(這種東西營養不均衡,應該說,罐子上有寫的營養成分就有,沒寫的就沒有)。

如果您還有甚麼問題,不方便公開問的話可以悄悄話方式留言。

祝平安喜樂

Written by Fish
2015-10-23 08:46:57
李先生 2015-10-22 16:31:07

我母親在今年1月初過世了,記得元旦那天出院,因為我媽是copd引發心衰竭,已到心衰末期了,醫生都不看好了,但我還是抱著一點希望,希望能支撐一段期間,我媽她有時會說自已活不久了,有時又說想能否拖過今年過八十大壽,一直在心裏矛盾著,但也許是如此,她比較不會有面臨死亡的恐懼,就在出院後第一周在睡眠中去世了............痛哭啊!
其實我也不知我媽會如此快的走掉,還天真的要帶她去吃餐廳,也失去最後陪伴的機會,因為當時她只是不停的睡覺,全身無力,但有時講話又很大聲,實很難判斷,但也因此連遺言也沒交待,加上老人家很避諱死的問題,唉!只能說人生的最後四道,我都沒做到,現在我和你一樣,會一直回想媽臨終前的情形,回想媽最後和我相處的時光,因為那是一生永遠回不來,再也見不到的情景,只有在回憶中....而這回憶郤是摻雜著百般無奈和悲哀.

版主回應
Dear 李先生
  您母親能在睡眠中辭世已經是幸福了,我不能確定Lisa辭世時他是否很清醒,因為我看他的時候他是眼睛張開大口呼吸的,然後也是醒著離開的,至於是否有意識,唉,其實也走了。

  我也不知道Lisa會如此快的走掉,我也很後悔,當時還到公司去處理一些事情,如果知道是這樣,一定是必要事情處理完立馬飛奔回去陪她,所以目前只要眼睛閉上,那最後兩週的一幕幕都會一直在眼前飛過,此難過確實是旁人無法體會的,每天去看到她的牌位,眼淚就會不自主地掉下來。

  不過往者已矣,午夜夢迴之時仍然會不自主地流下眼淚,但平常還是需要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加油。

祝平安喜樂

Written by Fish

  
2015-10-23 09: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