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18:25:45Fisa

癌症治療:化學治療(化療)的經驗分享

1.認識化學治療:顧名思義,就是利用化學藥物來幫助疾病的治療,我也是最近自己治療後才開始懂的。在戰爭時期,被用來殺死敵人的化學武器,後來被應用在醫學上,主要是它的劑量控制得宜,可以讓病人的壞細胞被殺死,當然在殺死壞細胞的同時,好細胞也會被消滅,這就是之所以化療會有很多副作用,最常見的是疲累感、想吐食慾不振、血球低下造成抵抗力變弱、掉髮、皮膚過敏、口內破皮…還有就是心理壓力很大。在第一次化療前一定要和醫生溝通好,瞭解自己會使用的化療藥名、副作用、飲食上的注意事項、療程,記得要裝上人工血管以減少直接靜脈的不舒服。

記得在我第一次打化療時,Fish哭了,他說把這些毒藥打到我的身體裡面,他很痛很痛。其實,每個人對化療的反應都不一樣。像我每次打的第一天,根本一點感覺都沒有,第二、三天慢慢有感覺,到第四、五天疲累感很重,像永遠睡不飽似的;第六、七天會開始恢復正常;但第八天又要開始打下一輪的化療。

2.飲食上的調整:之前的我還算是健康型的飲食者,除了晚上和假日沒上班時會大吃大喝。化療後,因為醫生交待必須熟食、水果要吃去過皮的。所以得犧牲小蕃茄、鮮奶、草莓、櫻桃、生菜…。後來因為紅血球低下讓我常常頭暈,我每週吃三次牛肉。蛋白質上的補充我特地買了九陽豆漿機打豆類、雜糧漿,也買了杏輝的高蛋白喝。在食慾真的不振時,醫生會有開胃的藥,無論如何,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吃東西,即使吃蛋糕、布丁也行。化療期間,身體很努力地在復原,身為主人的您一定要好好愛它,營養一定要周全。

3.心理建設:化療的路真的辛苦但絕不能放棄,要想想身邊所有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大家都不想放棄你,你憑什麼放棄自己。要多想想未來的美好,上次和心理醫生對談時,他覺得我很有主見有自己的想法,他最後給了我兩個建設:第一,不要去想家人能不能放下你,因為你也放不下他們,如果真的失去自己,他們會很難過,不可能叫他們不難過,但他們也會慢慢放下繼續人生的道路;第二,多找些時間做讓自己快樂的事,以前有空我常會去餐廳吃飯,現在因為害怕感染所以大都是買回到家裡吃。有很多小小的快樂是很容易達成的,試著讓自己放鬆快樂。

老公為了鼓勵我,答應我在病好後會常常陪著我,以前我常愛抱怨做營建的他常常要派駐外地,這個病也算是一個轉機。一定要好好珍惜你身邊愛你和你愛的人,人生短短數十年,下輩子能不能再見?!

4.保險:這次的病也讓我有了很重的保險意識,在自己有能力時,一定要好好規劃一下保險,至少可以減低自己生病時沒有工作的經濟負擔。現在平均1/3~1/4的人有癌症。像我的膽管癌,其中有個化療藥叫健者,健保並沒有給付,從我10/22到目前已經花了十萬的醫療費。我的保險門診化療並不給付,所以建議大家要好好檢視自己的保險,到底是不是合用的。時代在變,化療人數過多,很多醫院像長庚醫院已經轉變成有一樓層專門在施做門診化療。一但發病再買保險就來不及了,業務員跟我說,除非五年治療順利沒復發,就可以當做健康人再買新的保險。

5.中西醫合併治療:剛開始的四次化療,頭痛、便秘、精神狀況不佳一直困擾著我,老公建議我看看中醫補氣。我曾試用喝黃蓍加构杞湯改善一些,洋蔘泡熱茶也多少可減緩頭痛。直到看到長庚中醫郭忠禎的診,我頭痛和便秘改善了。很多方法可以讓自己化療更舒服一點,就看你願不願意去試。

 

 

Vivian 2014-10-20 19:49:22

Fish謝謝你的回答, 媽媽目前也準備要接受化療了
醫生目前建議的配方也是跟lisa第一各療程差不多,
此外醫生有介紹可以去評估看看適不適合做釔90,
我們已經預約相關門診,如果有好消息,再提供給你們詳細資訊參考

版主回應
您好,我是Fish,釔90,榮總嗎?目前我也有在評估釔90跟其它的療法當中。 2014-10-21 13:25:18
vivian 2014-10-16 13:05:31

請教。。因為媽媽七十歲。也是膽管癌。請問妳會建議年記那麼大的人。。接受化療嗎?因為我很擔心母親的年紀。體力。意志力無法撐過去。接受化療是否反而讓她人生的日子圖增痛苦?

版主回應
您好Vivian,我是Fish,是Lisa的老公,是否建議做化療,我建議您是否跟您的醫生討論看看(比如說目前他的期數分類是哪一期?),另外您母親是否有其它的健康問題呢(比如心臟不好啦,肝不好啦....等等的),再者您母親自身的意見呢??決定要做治療是一條漫長而又辛苦的道路,而且我們是盡人事,聽天命,反倒是病人自身有強大的求生意志時我想治療的效果應該會比較好點,在醫院中碰到許多的癌症病患,通常自身很萎靡或怨天怨地的,也大多是那些比較快到終點的。病人強大的求生意志,跟家屬無怨無悔的支持,是支撐整個治療過程的關鍵。Lisa在治療的過程中,經歷許多的副作用(詳各篇文章),這些都需要靠病人自身的求生意志來支撐下去,要如何給病人這種信念,則是家屬需要努力的目標。如果病人很難支撐下去,是否考慮大家放個大假,好好的去遊山玩水,把自己的日子過的舒心一點,人家說癌症也是文明病的一種,也許脫離了文明的枷鎖,也可以看到另一個美麗的景致也不一定。最後不論您如何決定,願您母親平安喜樂,我會請Lisa看要不要補充一下他的意見,也歡迎您留言交流。 2014-10-20 12:50:40
(悄悄話) 2014-04-19 1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