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8 19:12:37大愚

平壓大小事


大愚我從水肺潛水轉到自潛也有N年了,在水肺時期就發現曾經只要面鏡吐氣就可以平衡耳壓,不需要去捏鼻子。但是這種情況隨著年齡增長變成不確定性,有時成功,有時不行就要捏鼻子。

因此故,看到影片裡的自潛打魚下去都不用捏鼻子,一直下,一直下,手都放在身旁,真的很羡慕,怎麼那麼厲害。現在動完鼻過敏手術後,就不覺得那些人厲害了!

何故? 有鼻子過敏體質的人,是翼管神經(也就是所謂的鼻過敏神經)太過發達,太過敏感了。而那些不必捏鼻子的自潛高手就是過敏神經很不發達,沒有這種過敏反應的問題(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協調有問題)。

平壓不外乎是將空氣引到中耳和面鏡,如果你有過敏性鼻子,就是所謂的過敏體質,鼻子內的左右兩邊下鼻甲會因為長期的發炎而腫大而不會縮小成正常大小(大部分是一邊比另一邊嚴重),那個肥大的鼻甲會堵住耳咽管,造成平壓失敗。它不只肥大擋路而已,它還會分泌組織液(透明的鼻涕),堵住鼻竇通道,造成下潛會前額痛的情形,也有機會被捏鼻子平壓法壓進去中耳裡,那就問題大了。

老實說大愚我不會法蘭茲法,只會捏鼻吐氣平壓法,和兩手沒事放身旁的平壓法(這裡我稱它為自由平壓法)。法蘭茲法也要捏鼻子,另外把面鏡戴緊點,面鏡吐氣平衡時的反作用力也會平衡耳壓。至於自由平壓法有一個前提是你一定要能夠很自在的打開耳咽管。怎麼打開?動下巴,吞口水等動作就可以聽到嗒的聲音,那就是耳咽管打開了,做這個動作最明顯的是喉結會上下移動。至於大愚我不是動下巴,吞口水,而是直接打通耳咽管,應該是直接運動耳咽管附近的肌肉。我有幾個學生都能夠聽到嗒的聲音,但是就是做不到自由平壓法,而大愚我也是在沒有過敏狀況下才能做到。它其實很簡單,提一口氣到嘴巴裡,動耳咽管,空氣會流入中耳內,空氣會流到面鏡裡,然後你會發現嘴巴內的空氣消失了,於是為了能連續平壓,再提一口氣到嘴巴裡,再重複上述的動作就可以了。怎麼樣,平壓很簡單不是嗎?很抱歉,本來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因為過敏神經太發達而變成困難重重。下鼻甲肥厚會堵住耳咽管,為了打開它,用力捏鼻子吐氣來把下鼻甲撥開,但下鼻甲太過敏感,遇冷就大量分泌組織液去堵住耳咽管,鼻竇。請問在這種情況下自由平壓法能成功嗎?當然不能!

而這個困難重重的難關在大愚去明安耳鼻喉科治眩暈時,意外突破了這個困境。現在大愚的鼻子雖然還不到術後3個禮拜,但已經很通暢,遇冷也不會流鼻涕,以前聞不到的氣味現在都聞得到,早上起床沒穿外套也不會打噴淚流鼻水。我以前可以做到自由平壓法時的鼻子也沒有現在這麼通暢,所以大愚我才會說下30米沒問題了。

所以,我現在很清楚地了解自由平壓法重點在體質,不是技巧。有過敏體質的人,先天失利,幾乎不可能做到自由平壓法。這種過敏體質的人理論上都會怕癢,因為神經發達,所以怕癢,大愚從小就很怕癢,現在老了,脖子比較不怕癢,其它部位依舊怕癢。不管你再怎麼訓練要做到自由平壓法都沒用,體質就限制住了。

科技真是進步神速,截除過敏神經的後遺症是眼睛會比較乾,但只極少數人才會得乾眼症。大愚動的是電波雷射門診手術,健保不給付,但是不用住院,術後出血少,安全性高,所以才能成為門診手術,不用住院。動過手術後,等於是拿到自由平壓法的門票了,利用手術解決了先天體質的問題,而且還能讓身體更健康,一舉多得,睡覺也安穩,也比較不會吵到枕邊人。

如果你不了解大愚前面說的理論,還在羡慕那些不用捏鼻子平壓的潛者,那麼大愚也是你羡慕的對象之一。如果你能夠體會,就會知道沒什麼了不起的,只是能下到3,40米打石斑,除了要有門票外,也要有相當的肺活量,放鬆技巧才行,那才是重點。

###End###

(悄悄話) 2017-07-17 22: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