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 07:44:39大愚

眩暈記

眩暈的感覺就是東倒西歪、天眩地轉、步態不穩常伴有噁心甚至嘔吐,身體平衡出現問題。很不幸地大愚我在10月底得到了此病,真的人轉來轉去,行動都有問題,開車也很不舒服,轉彎都要特別小心和減速。

為何會得此病?研判是長期的過敏反應,上了年紀又睡眠品質太差 ,再加上長期的自潛因鼻塞平壓不起來所產生的內耳傷害,而觸發了眩暈症。這種病一發作真的讓人不知所措,人生一瞬間由彩色變黑白。我的人生變黑白了,怎麼辦?上網查了相關資料,本來想去振興醫院就診(我的腹膜炎在振興開的),那裡也有治眩暈,但一想到要走5分鐘的路程再坐捷運,再坐接駁車,去到那裡再排隊,看完再回到家,好像會花太久的時間,於是就找住家三重附近有治療眩暈症的診所看看,不行再去大醫院。

11月1號星期天,早上9點就出門去看位於三重正義北路的明安耳鼻喉科掛初診,這裡病人好多啊。這天的診斷醫生只開了個藥,叫護士小姐教我做美尼爾氏症的復健運動,然後要我星期二也就是3號下午回診,做聽力檢查。這天就這樣,騎著機車10分鐘路程看完病回家繼續黑白的人生。 

11月3號星期二,下午看診,先去驗聽力,左耳聽力很差,右耳還好。驗完後就去看官醫生(院長)。官醫生先檢查了我的鼻子,告訴我鼻過敏粉嚴重,在液晶螢幕丟了一張圖告訴我下鼻甲肥大會堵住耳咽管影響內耳。。。天啊,原來是這樣子,難怪我潛水平壓不順就是下鼻甲肥大造成的(它不只堵住,還分泌鼻涕)。所以我鼻過敏要治療,而眩暈則是要長期用藥物和注射耳劑治療。然後護士小姐就帶我到後面解釋手術費用,而醫生繼續看其它病人(病人很多)。護士小姐說鼻過敏手術是電波射頻手術2萬多,健保不給付,注射耳劑雙耳是2400,健保也不給付,需自費。哇,現金只帶5千大洋,有信用卡,診所不能刷卡,金融卡放在家裡,那就要下次再動手術,不然就先賒帳,改天再付。護士去詢問了院長,OK,先上車後補票。

電波射頻神經截除術是目前耳鼻喉科最先進的手術,屬於門診手術,因為費用昂貴,健保曾經給付過又取消,是屬於自費項目。而電波射頻手術傷口很小,出血量很少,幾乎不痛,手術時間15分鐘左右,網路上可以找到相關比較資料。不過,不要太輕易相信它。。。是這樣子的,我先去吊點滴,注射耳劑(院長親自注射),等點滴吊完後,就去動鼻過敏手術。手術是另一位王醫生負責,這裡診所的看病都是官醫生看,再分配給護士, 王醫生處理。要動手術了,先坐好,然後戴上眼罩,什麼都看不到。因為手術時燈光很強,要保護病人眼睛。清理了鼻子,注射麻藥,麻了,鼻子麻了, 牙齒也麻了,舌頭有一小部分也麻了,因為麻醉藥流到嘴裡了。然後王醫生說開始處理下鼻甲,有燒焦味。左右兩邊都處理好了之後,跟我說要處理過敏神經。然後,忽然間一陣刺痛害我嚇了一大跳,大約持續不到幾秒鐘就結束了,好痛啊!(眼淚都掉下來了)醫生說還有一條,忍耐一下,哦,又好痛了一次。(再掉一次),然後就手術結束。

看完診拿藥騎車回家時,整個人好累!老實說這天看診,那個鼻過敏手術是什麼都不知道,就動手術了。回到家就上網努力查詢相關資訊,連續查了好幾天,總算搞懂我到底做了什麼手術。在診療室裡等待是坐在兩位醫生前有走道的圓椅子上,前方有一堆感謝狀,也就是這些感謝狀讓我先做了手術再回去研究的決定。網路查詢後總算了解過敏神經正式名稱是翼管神經,來自岩淺神經和岩深神經,後端加入淚神經,是副交感神經。翼管神經切除可以根本根治鼻過敏,其後遺症是少數人會得到乾眼症。這項手術是1970年就有的,並不普及,然而科技發展至今,有更多先進的儀器,可以降低手術風險,才又成為治過敏的重要理論技術。翼管神經在較深處,沒有麻醉可以讓醫生知道有沒有處理到,因為病患會唉唉叫(那個就是我)。

11月5號星期五,今天下午回診,清創鼻子內的分泌物,再做些治療,又去吊點滴,注射耳劑,好痛啊!第1次無感,這是第2次,超痛的(眼淚都滴出來了,我肯定不會得乾眼症)。 又做了耳朵超音波,拿藥回家。上次手術費用在隔天就領錢付清了!

11月9號星期一,今天一早8:30就預約到下午17號。因為這是診所,不是大醫院,只能當天預約當天診治,看來可能8:00就可以預約了。今天就感覺差很多了,開刀至今剛好第7天,以前一早起床的打噴嚏,流鼻水已經消失6天了,還有就是臉已經不癢了,脖子上的痘痘消失中。太爽了,我的黑眼圈和半眉有救了,30多年前的濃眉應該有機會再現。 下午看診時,官醫生說手術恢復的很好,再把鼻子清一清,吊點滴注射耳劑,拿葯就回家了。啊!今天忘了做耳朵超音波治療,那是治耳鳴的部分!

官醫生是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學經歷一堆,星期2,4早上在台大醫院和台北醫院門診教學。 人很好,但因為病人很多,看診時間很短。偶而也會開玩笑,還跟我說注射耳劑會越來越痛!這次就沒有上次那麼痛,但還是很痛。診療至今,鼻過敏算是OK了,手術是弱化翼管神經,去過敏化,會不會復發,也就是神經再長回來就不知道了,畢竟這是目前近幾年來最先進的療法,在明安診所這裡有7年以上都沒復發。沒關係,如果我又復發過敏,再來找官醫生就好了(不太可能再發生,年紀大有忌口,生命力也沒年輕人旺盛)。

既然我的鼻子過敏搞定,要下超過30米已經沒什麼問題了。以前有鼻過敏就下到28。5米,也有好多次下潛過程不用捏鼻子下到17,8米,現在鼻過敏都不見了,下17,8米就輕而易舉,只等眩暈治好就可以下水了。。。。暗爽中。。。。

今天11號,有點早起,不過精神還不錯。昨天就完全不同,一早起來就覺得精神飽滿,身體動力十足。這讓我想到一件事,長期的鼻過敏反應,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睡覺時,身體一直處於發炎的狀態,睡覺也不能好好休息,回復體力和修繕受損的組織,受傷的部位一直很難痊癒,尤其是過了50,新陳代謝也變慢的我。在過敏的狀態下,身體光是應付發炎就有點吃不消了,那有多餘的體力來從事修繕或是用來從事其它活動。現在過敏的問題已經解決,身體會越來越健康強壯,我想明年應該就會花很多時間在潛水而不是在家玩手機遊戲,望海興嘆。


11月12號星期四,今天再複診,鼻甲在結痂,快好了。耳鳴依然存在,眩暈就有比較好,在注射2針應該就差不多了。臉上的痘痘都在消失中,年過50總算擺脫痘痘的困擾。再複診個1,2個禮拜應該就痊癒了。太好了,明年開始,大愚又是海中一條龍了,那個萬安艦,一定會再去找你的。

#End# 

PS:
  • 明安診所8:25才開始接受預約。 
  • 上網找資料,這家診所好像98年才開業,也就是在這裡動鼻過敏手術的病患,至目前為止都沒有復發。結論是我也不會再復發,一次搞定終身大事! 
  • 如果你有這方面的困擾,可以去看看,他的病患除了本地外,有來自大陸,美國,台南。。。大多是口耳相傳來的。。。我是例外,上網隨便找的。
  • IF 你平壓不順,又非常熱愛潛水,去動個鼻過敏手術就解決問題了(翼管神經弱化和下鼻甲減肥)。
(悄悄話) 2019-11-24 15:44:58
教練你好關於鼻過敏問題請教 2016-05-24 21:26:59

今天去了你曾看過的診所 也是建議做手術 不知你後來的後續情形?及復原時間

版主回應
它是門診手術, 做完就可以回家, 隔天就可以上班, 一週內嚴禁搬重物. 復原時間約3週至一個月左右,它是弱化過敏現象, 所以還是會有過敏反應, 但是很輕微. 我現在也會打噴涕, 但不會流鼻水. 太冷沒有穿足夠衣物, 有點感冒, 鼻子分泌物還是照樣出現, 同時覺得有點發燒, 也不去理它, 穿保暖點, 戴口罩, 過幾天就好了.現在鼻子一樣很通暢, 有時一早起床會有一個鼻孔不通, 喝下水, 過沒多久就把鼻淚弄掉後, 2個鼻孔都暢通一整天.

鼻子弄好, 胃脹氣問題也得到改善, 胃也比較好一點. 在明安的患者還沒有復發現象, 在日本有復發案例, 但是極少數.
2016-05-30 07:58:15
技訓隊 2015-11-15 20:22:19

教練保重。我也有耳鳴, 到現在都還沒好。發病時也是暈眩跑去榮總住了一個星期,治療了三個月也是沒有好。改天可以去那醫生治一下好了。不過已經5年了不知有沒有救?

版主回應
我也還在治療中,才2個星期,耳朵注射了5次,官醫生這裡平均至少要6次才會好,我是抓8次看能不能痊癒。不過,我是強調過敏性鼻炎,動這種門診手術對我們自潛打魚而言,是最有效最根本的解決耳壓平衡的問題!

我覺得耳朵這裡要先搞定,不然潛水時平壓不起來,或多或少會傷害內耳器官。我的眩暈是內耳問題,起因是潛水,罪魁禍首是鼻過敏,我認為是如此因果關係。
2015-11-16 18: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