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11:01:32Fiona

家人多關懷,遠離產後憂鬱!

人家說產後因為賀爾蒙變化,所以容易憂鬱,

如沒有好好注意及紓解,很容易演變成產後憂鬱症。


我已生產完半個多月,從一開始的迎接新生命的興奮喜悅,

到開始學習與小人相處的無助挫折,面對自己身體的變化與不適(產後傷口復原、元氣大傷與疲憊、哺乳不順—脹奶、乳頭痛、奶量少的挫敗...)

月子閉關中難免寂寞無聊脆弱,

樂觀如我,而且我還有月子中心的幫忙,都還覺得有點心情不好,更別說自己回家作月子要獨立面對的媽媽們.....


發現自己憂鬱的症狀包括:

漫漫白日發現自己僅是吃飯、餵奶、擠奶、幫寶寶換尿布、照顧寶寶等(其實很忙耶)、零碎時間休息補眠、上網看電視看閒書放鬆等,

覺得自己很廢很沒成就感~(相對於別人都去認真上班有生產力)

我也知道這樣想法是不對且不好的,

作月子本來就要多放鬆休息(懷胎十月加生產多辛苦且很傷身啊,休息是應該的),

何況我也很努力學習照顧寶寶及餵母乳(餵母乳真的好辛苦啊,我跟全母乳的媽媽致敬),

白天也是把自己搞得挺忙的~(新生兒3~4小時就要餵一次,每次都要忙一個小時以上,吃飽後無法哄睡更崩潰,下一餐很快就到了)

我雖然沒有工作上的生產力,但產假沒上班也有薪水啊,照顧寶寶也應該算是一種社會貢獻吧,

我怎麼可以認為這是沒有成就感的事?!


另還有一個很嚴重的症狀是,

每天都好期待老公快點下班回來,老公如不在就覺得心情很不好。

也許是覺得自己已經跟寶寶相處一整天了,

就會期待老公和自己一樣花多一點時間和寶寶相處,

也或者很希望老公快回來多關懷一下因為育兒哺乳而挫敗的產婦。

殊不知老公白天上班及通勤已經很累了,他還得定期回家處理家務,公司、家裡及月子中心三地奔波的他,應該也不比在月子中心休息及照顧寶寶的太太輕鬆。

但脆弱的憂鬱產婦就是很想老公陪,

聽到老公說今晚回去家裡晚了、隔日公司還有事要忙,想在家裡睡不到月子中心了,

產婦忍不住就流眼淚了.............(到底在憂鬱什麼)


老公及家人的關懷支持真的很重要,

太太累了、哭了、心情不好了,趕快安撫及陪伴,

再怎麼累,盡量還是回月子中心陪睡吧....


寶寶出生後開啟另一個新的生活模式,大家都要適應與學習,

要相互扶持一起加油!!!! ^_^










IMG_4016.jpg






Anon 2016-08-10 10:00:44

我懷孕的過程就超級玻璃心了,何況生產後!唉,黃先生不好過了!

版主回應
哈哈,真的耶,老公一定要多體貼一點!!!
孕婦產婦都很脆弱的!
2016-08-14 15:08:29
Irene 2016-05-27 14:41:00

寶寶好可愛,看到他可愛的臉什麼憂鬱都會沒有啦
不過荷爾蒙這種東西真的很難控制
老公還是要多多關心才好呀

版主回應
對啊,自己都覺得自己寶寶好可愛哦,降低一點憂鬱感。
真的很需要老公及家人的關心及支持呀,
還好很幸運目前老公表現還可以,才能遠離產後憂鬱~~~
2016-05-27 16: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