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2 12:44:49Fiona

颱風天working @ home


早預期應該有颱風假可以放,所以帶回工作回家做~
(少了一天工作日,擔心工作會delay)

放假日,睡得晚晚,悠閒吃頓早餐(我每天早餐哪有一天不悠閒啊,嘻)
吃完早餐,突然懶懶的不想工作~~~~ :(

告訴自己,快點提起精神,定下心來把工作完成,今天就可以更悠閒地度過颱風假了!!!
於是,把帶回來同仁寫的報告拿出來看~



已經是改到第N版的報告了,只要針對上次請同仁補充、修改的地方確認就好~~~

邊看邊皺眉....為什麼還是沒有辦法清楚、完整呈現我們該分析的point呢?
上次不是討論過、也交待過了嗎?!
唉,真想自己寫! 改別人報告比自己寫還痛苦!!!! 

當主管其中一個困難之處就是: 要用自己的標準要求別人!!!
我已經自認我不算是非常嚴格的主管了(有時覺得我真的不夠嚴格?!),
我個性本身的「寬容」會讓我有時心軟稍微降低標準(這樣子好像不太對,要改進?!)
但還是有時還是會感受到下屬對於我們要求的「抗拒」態度,
(沒辦法,人天性有怠惰的一面啊,誰想要這麼辛苦啊)
面對同仁的抗拒態度,如何自己處之泰然(不是每個下屬都是乖乖牌,有的很叛逆也很有脾氣及個性,我們的心情難免會受到影響),且用對方法堅持下去、達成目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了!

不過身為主管的職責,不是幫忙把報告寫完(每個人都請主管寫,主管就掛了,而且同仁永遠學不會),
而是教會同仁怎麼把報告寫好!
所以該忍耐的還是要忍耐(忍住不自己動手),該要求的還是要要求(難怪主管總是顧人怨,要求太多~),
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地想方法,協助他、鼓勵他、指導他,
最後讓他完成達到我們要求品質的成果,然後好好地稱讚他,
讓他學習到職場技能且得到成就感!! 
日復一復良性循環,我們的工作就可以順利地推動~~~~

這是我當上主管第5年,逐漸體會到的主管精神(之一)!
(有些是自己經驗的學習、有些是專業管理書籍教會我的)
這4年多來,在管理同仁的過程中,也曾挫折、也曾困惑、也有過放棄心態(盡量不要有)。
但我好像漸漸有抓到訣翹了,自己不覺得那麼辛苦了,反而甘之如貽、樂在這樣的過程中,也有得到許多正面的回饋,例如同仁好的表現、明顯的進步與成長、同仁對我的信服態度、上面主管對我們的稱許、甚至給我及我的團隊實質的升遷機會~~

我很幸運很早就開始有機會學習當主管,
也很幸運自己能適應身為主管的壓力,
未來的我,沒有設限,可以繼續當主管,也可以當高級承辦人,
無論哪一個階層的主管及承辦人,都有其必須面對的挑戰及壓力,
我想,我會一直學習下去,把每次的挑戰及角色做好!!!

嘻,後來我還是只花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我的工作(看完報告、想好要他修改補充的地方、明天上班再跟他說明及討論即可),
可以好好享受我的颱風假期了!!!
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happy holiday! :)







funtin 2012-08-06 09:26:25

真羨慕妳~這麼年輕就當主管了~
唉~主管這個名詞對我來說真是遙不可及呀~
不過每次看到我們主管到處奔波開會寫報告,
又覺得其實當個小工程師也滿單純開心的,
我還真是沒什麼進取心阿~凹嗚~~~

版主回應
呵,其實隨遇而安蠻好的啊,先準備好自己,機會到了就好好掌握!!!
早當晚當都是上天的安排,怎樣比較好還不曉得呢。
好好努力在每個角色最重要囉,
我們一起加油吧!!!
2012-08-06 22:09:37
晴天 2012-08-02 13:49:47

有擔當、責任感的主管真不好當……辛苦了……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你! 我會繼續努力的!! :) 2012-08-02 20: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