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21:59:47Fiona

學開車

活到這把年紀才在學開車,真是是有點尷尬,
教練場滿是利用暑假學開車的學生,
我在裡面甚是突兀(如果不小心瞄到我的資料卡出生年月日的話…),
我深知笨拙的動作更丟臉,
惟有保持冷靜與自若的神情,
才能展現輕熟女開車的優雅風範。

只是最近這二週真很疲累,
除了週末二天10:00~11:30(不過都練到12點多)要練術科,
平日6:00~8:00(不過我通常7:40就閃了)還要上學科(上完課趕去上班),
連續幾天4:30起床去上課睡眠不足已經快把我搞瘋了,
(早起不是重點,重點是不夠早睡)
每逢要去上課或開車心裡都是千百個不願意(太累了逃避中),
一開始興致沖沖去開車的心情已消失殆盡。
不過因為學費不便宜,而且不論是上學科的老師或術科的教練都教得很好,
所以我還是很認真地聽課及練車的!

會興起動力去學開車且挑戰極限學手排,
完全是為了爭一口氣(有必要這麼衝動嗎?),
因為我們單位的公務車都是手排車,
前陣子常外勤,因為不會開(手排)車,
所以只好拉下臉來去央求少數會開手排的同事當司機,
偶爾會有不順利被拒絕的時候,
說得也是呀,憑什麼人家要當你的司機,
交通問題本來就該自己去克服的呀。
當時真的很悶,也很恨自己為什麼這麼老了還不會開車,
還要去東拜託西拜託別人,
更深深了解在職場上會開車(最好會開手排)是非常必要的基本技能,
因為你總不能保證你不會遇到一天要跑數個地點的會勘、
或者洽公的地點要轉n次車加步行很遠、
或者有一堆重物要載的情況,
會開車真的方便很多,需要你上路就可以上路對你在工作上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要報名前又被家人及Beno勸阻:
「在台北不需要開車吧,又貴又麻煩。」
「如果拿到駕照沒開還不是不敢開。」
「你這麼笨學不會手排車的啦。」
「不急著學吧,等有車再學也不急。」
「女生不需要學開車啦,給人載就好了呀。」

為了這事和家人及Beno爭執了數回,
尤其拿「你是女人所以你不需要」這理由來勸阻的更令我氣結。
(這是岐視女人的口氣吧!?)
最終我不顧別人的反對逕自利用時間去報名了!
我就是要學手排車怎麼樣,
早晚學得會的吧…(頂多多考幾次而已吧)
另外也是要謝謝同是學手排的新時代女性好友A給我的鼓勵,
她說:「不要怕,手排車沒有這麼可怕啦!」

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學車課程。

前幾次的確被離合器及手排擋搞得很累,
心裡老犯嘀咕:「沒事幹嘛要一直換檔,真不人性化的設計!」
離合器控制不當又頻熄火,
只要厚著臉皮不顧後面等待我發動重起步的車輛。

目前的進度是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前進換擋加速、轉彎都不成問題了,
甚至S型前進後退都不太會壓線了,
當然,頻熄火的夢魘也離我而去,
只差上坡起步及公路駕駛我就差不多可以考照了。

記得開車的第一堂課,教練沒講多少,
就叫從沒開過車的我上駕駛座,
我以為我會害怕,
結果我不知哪裡借來的膽量,
教練叫我上我就上,叫我開我就開,
連心跳加速都沒有,
不管學什麼新的都不會怕,
我覺得這個個性很重要,開車就是不能緊張不能慌,
只要不把油門當剎車踩就沒事的。
(副駕駛座也有剎車踏,教練視情況會保護自己的。)

離結訓還有2週的時間,
拿到駕照到真正上路當然還有很大的差距,
不過我已情商老爸,等我拿到駕照,
他的老爺車要借我開上下班當練車(不過他的車是自排)。
好好練個幾個月,相信我不會是徒有駕照不會開的「偽駕駛」。
加油加油!!

p.s
1.下週因為要拍婚紗,絕不能頂著熊貓眼去,所以我下週學科要改上晚上,上的時數比較長,只要上3天。
2.目前為止我最擔心的是倒車入庫及換擋穩定測試,S型反而覺得不難耶!
3.學開車還是學生時代就學比較輕鬆,一邊上班一邊學開車真的很累!不過話說回來,學生通常學會就沒機會開了,上班族反而較有財力真正開車。

Anon 2007-09-09 21:07:12

想當初我最怕的事上坡起步,因為要停下來,又得換檔,差點瘋了~後來最怕的竟然是直線加速換檔,因為我開車太慢了!!!不用怕的,只要不壓線,一切都很好辦事!重點是,以後開自排就超爽的,因為很簡單輕鬆!!!

版主回應
哈,我剛學完上坡起步,
剛開始的確有點怕怕的,怕我的車子在坡道上倒退下滑,
但目前為止練習得很ok,
幾乎都可以不扣分過關。

不過很奇怪的是,
最近有一、二次S型前進竟然壓線了! ><
另外直線加速我也有點擔心,
因為我也是那種不敢開太快的人,
要一連換到3檔都會緊張來不及~~

本週五要去公路駕駛了,
或許這才是最大的考驗吧,
為自己加油!!
2007-09-10 21:53:22
rainie 2007-09-04 14:40:26

加油加油
學好以後 要教我這個8百年前就有手排駕駛的菜鳥唷
ps.我當初也是一次就考過唷 你一定也沒問題的啦
加油

版主回應
啥~你這個「超偽駕駛」居然也是學手排,
連你都考得過,那我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了!!
(我真沒禮貌,哈!)
2007-09-04 21:51:31
Irene 2007-09-03 22:13:03

我是學手排車的「偽駕駛」,嘻嘻

加油!下次從公訓中心下山時我要搭妳的便車喔!哈

版主回應
好! 我會努力的!
以後我當司機!! :p
2007-09-04 21: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