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 22:58:32菲歐娜

當機會來敲門 我們準備好了嗎?

如果有人問我再多給你一個選擇 讓你選擇要唸書或者出社會工作
我想我仍然毫不考慮的選擇唸書
也許對某部份人來說 唸不唸書 其實無所謂 因為現實生活需要的技能他們早就具備 所以當他們選擇 大學畢業後去找工作其實也無妨
反而先卡位爭取到新的機會
也許是我成長的比較慢吧! 我的儲備能力基本上我覺得還不夠
多唸一些書也未必真的能改變我的命運
但是我總希望畢業後多一些選擇的機會 畢竟未來十年我會在哪裡工作全看我這幾年學到什麼 能夠在社會中生存
我希望當機會來了 我是準備好的!

至於愛情
我剛結束了一段連我自己都不看好的愛情
那是愛嗎?
或許甜蜜但是看不到未來
每當思所到這裡我禁不住的感慨
也許這就如同 巨蟹55 所言的矛盾吧!
選擇了主動分手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新的機會在人生中不愁他不出現
只問我自己準備好了嗎?

其實所有的選擇當中沒有完美的
每當我們做了一個選擇
新的機會就被開啟 命運的大門需要用 一連串的機會鑰匙選出其中一把去打開
選擇了一把也許就要割捨走另一條路的機會
於是遺憾總是出現在你不曾選擇的抉擇當中
貪心的人們總覺得別人桌上的蛋糕比自己的美味
別人的情人比自己的情人優秀
別人的老婆比自己的貌美年輕
可是卻忘了好好珍惜身邊曾經努力奮鬥所得來的一切
又或者一切來的太過順其自然 幸福來的太容易的時候
人們往往不懂得把握 一如從天而降的機會來時 因為沒把握好 讓他匆匆流逝!

這時候我不禁要問:當機會來敲門 我們準備好了嗎?
當一份好工作在104中有職缺
他需要的儲備能力和專業我們都具備了嗎?
當一個飛來的戀愛緣分出現 彼此都中意彼此
需要的熱情 承諾和勇氣 我們都具備了嗎?

有時候不是機會不來 也不是時運不濟
是我們根本還沒準備好接應即將到來的一切
就好比論文發表會要到了可是我還沒把論文寫出來是一樣的
就好比一個好情人出現但是我們卻還沒有準備好迎接他的感情

當機會來敲門 我們準備好了嗎?

我常記得李艷秋說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只有準備好了 我們才有信心去迎接一切新的挑戰和生命中的驚喜
愛情的花火也需要禁得起焠鍊的琉璃讓愛情更加晶瑩剔透


~~~~~~~~~~~~~~~~~~~~~~~~~~~~~~~~~~~~~~~~~~~~~~~~~~~~~~~~~~~~~~~~~~~~~
以下為引文 引自巨蟹55
《別跟自己開玩笑》—選擇
2004-06-10 11:40:45 | 人氣(227)

  
  
  如果你問女孩子︰「你想要一時的甜蜜熱情,還是永恆的穩定關係?」大部分的回答一定是後者。但是當她們真正面對一個熱情但不願承諾,一個肯給誓言但是木訥呆板的兩個男人在選擇時,她們往往又會順從感覺,被自己內心強烈的愛恨喜惡牽著走,選擇了能講甜言蜜語讓她們開懷雀躍的前者。

  又好比絕大部分的人都同意「健康比財富重要」,但常常會為了工作而犧牲了自己的健康,拚命加班,三餐不正常。

  因為眼前的甜蜜是確定的,茫茫的未來永恆在哪裡?下個月的加薪,年底的獎金股票是可以預期的,十年後的糖尿病,二十年後的高血壓,則是不一定會發生的,真的遇到才會知道痛苦。

  矛盾者的選擇常常出自於心存僥倖,因為眼前的甜蜜有可能演變成一輩子的誓約,光只有承諾卻沒有熱情的相伴。萬一承諾跳票豈不虧大了?拚命工作累垮了身體,搞不好吃吃藥補補身,就一輩子沒病沒痛到老,如果錢沒賺到,結果老年一樣破病,那豈不賠了夫人又折兵?於是大家都喜歡碰運氣,貪心的希望魚與熊掌能兼得,認為想說好運會發生,壞事不會降臨,於是才會盲目的追逐近利,忘卻了真正該盡心盡力的長遠目標。

  我不否認是人都會心存僥倖,希望好運站在自己這邊,但是目的地跟風景是需要明確區分的,所以何不換個角度來投機?

  以打電動遊戲來比喻,人生就有點像是電動,需要不斷地挑戰各個關卡,打倒魔王,才能破關。途中偶爾會有一些加分關,可以賺取Bonus,但其實賺多賺少都無所謂,不影響破關,這時候自然可以盡量投機取巧。但要緊的是若想打倒魔王,需要的是實力,非得靠平常的鍛鍊跟高超的技巧不可,靠著僥倖是不可能打倒一關比一關更強的魔王的。所以若要順利過關斬將,就得搞清楚什麼時候該努力,何時才是可以放鬆的,唯有正確選擇不斷堅持,才能完成遊戲。

  所以如果追求永恆才是你的目標,那麼偶然的甜蜜就應該被當作是多得的意外收穫;追求健康若是長期的優先順位,那麼或許一路上「碰巧」累積了一些財富名聲,則也是一種多得。

  猶豫不決時,人該學習去分清楚何者為主,何者為輔,在達成目標的大前提之下,偶爾「僥倖」完成一些附屬的成就,一些小小的「多得」。畢竟真愛「不可多得」,健康的人生更「不可多得」,因為人生只有一次。

  生活中其他的抉擇方式,亦復如是。碰運氣要選擇對的時機跟事情,避免在重要的事情上心存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