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 19:39:22菲歐娜

天籟是被釋放的音符-放牛班的春天

保有天堂記憶的孩子總會讓人驚奇。
你還記得還是孩子的你曾經有過的夢想嗎?


這是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我喜歡故事中許多的片斷,更喜歡那個禿頭卻滿懷熱情和理想的老師-馬修。在人生當中他也許是不順遂的,他有作曲的能力曾經想在樂團工作,可是卻輾轉來到一家青少年輔育院-池畔底撫育院。這對一個滿懷志氣的音樂工作者也許是一個挫敗!但是他卻沒有因此而放棄對音樂的熱愛並且透過音樂的感染力還有幽默的教學,寬大的胸懷去包容和教育孩子。他啟發了莫翰奇的音樂天份,並且讓每一個學生找對自己的聲部,就算是年紀最小資質不聰穎的貝皮諾,也因為他的接納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當貝皮諾被人欺負索取保護費才准上床睡覺的時候,馬修老師告訴惡霸學生不准他再靠近貝皮諾,並且安撫膽小不安的貝皮諾。當學校裡的神父被其中一個學生打傷了眼睛,馬修老師技巧性的讓這名學生去照顧神父並且讓他了解他傷害了一個多麼善良仁慈的老人!當神父病情惡化被送到醫院,蓋賀克嚇壞了他擔心神父可能死去,老師用簡單肢體語言拍拍他讓他靠在他身上,並且安慰他,他保護學生的心靈勝過一切。
在課堂上,老師要大家寫寫未來的志向(子曰:盍各言爾志?)他藉著作文課了解學生的夢想和性向,嘗試了解每一個孩子心中的想法。在教養孩子方面當他知道有個叫做穆同的孩子曾經跳樓自殺,他鼓起勇氣向校長協議,他希望:第一能取消集體處罰。第二、是讓他自己處罰犯錯的人。第三、請讓老師保留他的姓名。除非校長知道是誰。否則這樣連坐法對無辜的孩子不公平。他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他想知道誰傷害了麥神父,並且讓孩子的良心受到了譴責並且改過,而不是透過肉體上的疼痛和傷害。
貝比諾是孤兒
他們怎麼死的?
父母在二次大戰都死了
他們怎麼死的
我也不知道
但他堅信他爸星期六會來接他
可是,每個星期六都沒人來
我們只好告訴他應該是下星期一直到現在
這一段馬修老師內心的獨白很讓人心酸,一個戰後的遺孤,小小年紀卻要承受雙親死亡的事實,身為老師實在不忍心告訴他真相,但是貝比諾卻仍然懷抱希望和期待,等待爸爸在星期六會來接他脫離苦海。我看到這一段我心中突然想起另一部電影「親親小媽」(茱莉亞蘿勃茲主演小媽)故事中的大媽罹患了癌症即將辭世,她在死亡前告訴年幼的兒子關於死亡的譬喻,就像毛毛蟲幻化成蝴蝶飛跨了一座牆到另一個世界,毛毛蟲還是存在,只是變成了蝴蝶,看不到了卻依然存在。我試想如果有一天我身體的腫瘤惡化了成了癌症,而我那時候該怎麼跟周圍的人說再見?我想我會希望能夠在器官捐贈後將剩下的身體海葬不要和活著的人爭生活空間,在我死亡的百日前每天寫一封信給我的親友。雖然我無法承諾些什麼,我只能活在當下,不論悲喜我都坦然的面對。如果我注定來不及有孩子,我希望我能改編童話故事或者寫點東西留下來,我把高中沒有投稿的作品都留給了妹妹,還有三維影像傳輸的圖略留給她,還有我眼睛看到的光怪陸離畫成了圖給我的朋友,把夢境中看見的寫成詩文,不論過去或未來我知道那都取決於現在的心如何去看待這一切。除了回憶中的愛,對於我的親友我什麼也給不起,我相信緣起不滅,而人的身體卻是有限的有機體,如果真的有靈魂我希望我能夠再次成為人類。正如同貝比諾他相信爸爸在星期六一定會來接他,而抱著小小的希望,儘管受人欺凌至少他遇見馬修老師接納了他,讓我最感動的不是天賦異稟的「天使」莫翰奇的歌聲,而是當馬修老師上了公車卻又回頭帶走這個被遺忘的小天使。
我曾經想過,我的夢想是什麼?我曾經想當記者、作家、飛航儀器駕駛、作曲家、等等。可是最後我發現,在我人生當中影響我很深的往往是老師,我的第一個合唱老師是一個原住民女老師-方麗美老師。我的第一個國語文演說比賽老師是-張秀娥老師。鋼琴、直笛老師-林崇臣老師。柳琴老師-楊雅媛學姊。國畫老師和英文老師剛好都姓潘。我的閱讀和作文老師是我的父親,我的母語歌謠老師是我的母親。雖然我的父母親知識水準不高,但是我很感謝爸媽辛勤踏實的工作讓我唸書。儘管我念的不是很好,高中還因為學障和人際問題導致憂鬱,但是我相信我可以慢慢走過來的,我沒有莫翰奇的好天份和際遇,可是我可以和貝比諾一樣堅持信念。我知道如果我能夠恢復健康,掙脫疾病的牢籠,在健康狀況下我的表現可以更好,在陽光下我也能展翅高飛。

~鴿子~
翅膀受傷了不表示我失去了鳴叫的本能
舔舐傷口的鳥在籠中休憩
陽光晒乾了羽毛上的淚
輕盈了足尖
盤旋的氣流要我逆著風尋找有夢的天堂
飛揚的琴聲
要我歌唱生命的旋律
我知道夏天的雨將把我身上的塵埃滌淨
秋天的風將稍來冬天的信
春天的時候
我將在森林中吟唱屬於我的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