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8 07:38:12粉紅伏特加

愛情免疫力

記得面對第一段失戀,仿如密集訓練一個月,每天從早到晚閒歇性的流淚,只要是任意的一種情緒都可以將我的淚水啟動。心裡一直有著他的影子,像夢魘般揮之不去,當時看過這麼一段話:如果你在某一天清晨醒來,突然覺得心頭一陣輕鬆,壓根兒沒想到他的時候,這表示你在那一刻開始遺忘他。

之後,我開始明白並體驗了這個過程,並得到以下的結論:原來,這種東西不叫忘記,它是一種復原。當我的淚水慢慢減少的同時,這也代表我對這段感情的治療進度。起初拒絕談到因為一談就痛一次,直到數年後,像開學術研討般的與朋友討論這個結果,失戀的確發生在我的身上,但是也從原來的深刻傷口變成淺淺的疤。

有一句西方俗諺:每天吃一個蘋果可以遠離醫生。轉換到愛情上,或許可以說是存在著愛情的三百六十五天,你可以不需要施打愛情疫苗。如果一段時間不接觸愛情,你會開始漸漸模糊它的樣貌,這個原因可以說是人生有更多其他重要的事情可以專注,或是你對愛情絕望不相信它存在的可能,更又可能你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愛情,所以即使它的翩然出現也喚不動你的記憶細胞。

那麼施打愛情疫苗的必要性呢?優點在於:提醒自己還有愛的能力。夜深人靜時,有一個人的面孔可以值得你想念。別人卿卿我我時,你可以有個他以茲慰藉。生活上的分享與心靈上的倚靠。輕鬆愉快在床上或是各個可能的場合消耗熱量。心靈上多了一條可以牽動情緒的弦,頓時感覺生活的豐富與平穩。負面影響:心情像雲霄飛車或在死海中漂浮。充分感受一個人與兩個人的孤寂。盲目尋找另一半或是在人海中完全迷失。盡力開發城市中可以一個人去的場合,融入外在生活環境。在寒冬的房間少了一個人跟你一同製造二氧化碳。多了一分逞強與堅強,因為自己是自己的伴侶。多了一絲期待,像冬天的枯樹渴望春天的雨水灌溉。

愛情,無法根治,有時多了一絲施打與不施打疫苗的掙扎。愛情或許就像手中的那把流沙,如果能將愛情的多變習以為常,一切或許會有一絲解脫及新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