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6 23:11:19十五姊姊

《紫禁傳奇之長齡格格》-20

 

 

長齡格格回宮了,這會兒已是午夜時分。

 

從別了濟格努之後,長齡格格日夜兼程、馬不停蹄的趕著路,只在‘鬃兒’筋疲力盡時才稍事停歇。

 

其實長齡格格的婚事還未確定,她根本不用這樣著急,但是她也不曉得是怎麼了,一路上她覺得自己的身體越來愈虛弱。

 

實際上,從被秦項賦的左護法凌虐之後,她身上的傷鬱積未消,再加上心情一直糾結不開,強顏歡笑的掩飾,所以大家都以為長齡格格已然康復,殊不知她的健康每下愈況,再加上這回的長途跋涉,她直覺自己將要掏空,於是靠著思念親人的意志力,一路撐回皇宮。

 

守宮門的侍衛見到長齡格格,趕緊開門迎接,但是長齡格格告誡他們深更半夜的,不要通報她回來了,免得打擾皇上安歇,等明天她自會向長輩們請安。

 

侍衛們在長齡格格的交代下不敢輕舉妄動,但是掙扎了好半晌,幾個侍衛仍然決定還是稟告聖上為上策,因此推派個人前往皇上的寢宮報告這訊息。

 

┌是嗎?人呢?┘皇上急著問。

 

┌回萬歲爺的話,格格現正往‘寧瓦軒’的路上。┘值夜太監回報著。

 

皇上一聽馬上下床,只加了件單薄披風便直朝‘寧瓦軒’而去。

 

長齡格格憑自己虛弱的力量走回‘寧瓦軒’,就在‘寧瓦軒’的影像出現眼前之際,卻無力支撐癱軟在地,此時隨後趕到的皇上遠遠看到她倒下,快步跑向她。

 

┌長齡!長齡!妳可回來啦!妳怎麼這樣傻?這樣傻?┘皇上痛心的質問。

 

┌皇阿瑪,我…回來了,我是趕回來…回來成親的,不想…不想讓大家…對對我失望,我要好好…好好的過我的人生。┘ 長齡格格氣喘吁吁、呼吸急促,一段話斷斷續續的說不完整。

 

┌妳先別說了,皇阿瑪抱妳回‘寧瓦軒’。┘

 

皇上身旁只有一個隨從跟著,兩人手忙腳亂的要將長齡格格抱回‘寧瓦軒’,皇上心中有數,之前算命師父所說的劫難應該就是現在了,得趕緊將長齡格格送到‘寧瓦軒’保護著,否則…後果真是不堪想像,為今之計只有祈求這‘寧瓦軒’的陣位真能保衛長齡格格周全。

 

但就在他們要搬動長齡格格的時候,一陣陣的怪風吹襲著他們,似乎就是故意要與他們作對,不讓長齡格格回‘寧瓦軒’,皇上見狀,更確定‘寧瓦軒’是長齡的護身之處,爲此他更加不畏狂風阻撓,在暴風中使盡氣力要將長齡格格送至‘寧瓦軒’。

 

………………………………………………………………………………………

 

而此刻濟格努正趕到宮門口,他一路不歇,在各驛站不停換快馬,直奔北京城,到了宮門口抓了侍衛便問長齡格格的下落,得知長齡格格半刻前已到達,便長驅直入往‘群霞閣’,並召喚幾個侍衛一同前往。

 

到了‘群霞閣’的門口,濟格努要侍衛叫醒‘群霞閣’所有的宮女、太監們,要他們通通出來,侍衛對著大門用力拍打,待有人應門打開大門時,所有侍衛迅速衝入逐一搜尋裡頭的所有人。

 

一片混亂之際,濟格努仰頭望向‘群霞閣’的牌匾,想起高人的話不敢遲疑,一躍起,將牌匾取了下來靠在門邊立著,然後抽出配劍要將之劈開,在高高舉起的劍將要落下之際,濟格努卻在牌匾中依稀看到璦媛格格浮水樣的容顏,哀怨的眼神似乎正在祈求他手下留情,濟格努遲疑了,他掙扎著。

 

┌大將軍!您在做什麼啊?┘看顧‘群霞閣’的太監對於濟格努的行為震驚不已。

 

濟格努被太監的叫喚回了神,當機立斷的他心一橫,心裡直念著:

 

┌璦媛!我這也是不得已的,原諒我!┘

 

隨即大劍一揮,將那牌匾破成兩截。

 

┌來人哪!放火將‘群霞閣’燒個精光。┘濟格努緊急下達命令。

 

┌啊?這…┘

 

眾侍衛及一幫奴才們面面相覷,誰也不相信濟格努居然說要燒了這兒。

 

┌還不行動?拿煤油來潑灑,再點火。誰再不聽命令,我的劍就砍誰,皇上那兒我自會一力承擔,你等趕緊動作,還要防止燒到它處,快!快呀!┘

 

濟格努的喝令,令得在場的人不及思考,通通動作去了。

 

很快的,‘群霞閣’陷入一片火海,奴才們將‘群霞閣’團團圍住,深怕這火會波及其他宮院,濟格努在確定銷毀‘群霞閣’之後,再將劈成兩半的牌匾丟進去一併解決。

 

濟格努在丟這牌匾入火海的時候,卻覺有股上衝的力量自匾裡撞出。

 

是一縷白影,往‘寧瓦軒’的方向去了。

 

‘糟了!’濟格努心一驚,璦媛一定是要去對付長齡了。

 

┌侍衛長!盯著這兒,一定要燒個精光為止,不得有誤。┘

 

濟格努匆匆交代之後旋即衝往‘寧瓦軒’。

 

……………………………………………………………………………………

 

濟格努到達‘寧瓦軒’的時候,皇上和隨從用盡氣力,好不容易將長齡格格攙到‘寧瓦軒’的台階前,只差一個階梯就可以進入了,長齡格格已是不醒人事。

 

濟格努見狀,使盡全力頂著強風阻撓,來到長齡格格身邊。

 

┌濟格努!快!來幫忙。┘皇上心急如焚。

 

就在四人即將進入‘寧瓦軒’之際,瞬間,狂風就像被一把網羅似的,完全靜止了。

 

降下個透白影像在四人面前。

 

┌璦媛!是璦媛嗎?璦媛!是妳嗎?┘皇上驚呼。

 

一旁幫忙的隨從嚇得昏厥過去。

 

┌璦媛!別這樣,隨仙人去吧!命運已安排如此,別再強求了。┘濟格努央求著璦媛格格。

 

┌皇兄!讓我代替長齡與您一同生活吧!把長齡交給我,這是我最後的機會了,否則我將要灰飛湮滅了。┘璦媛知道求濟格努是沒有用的,便對著皇上要求著。

 

┌這…┘皇上對這情況一頭霧水。

 

┌皇上請別輕易答應,詳情稍後容稟,先將長齡格格帶進‘寧瓦軒’吧!┘濟格努狠下心撂下璦媛格格。

 

┌濟格努!你當真對我如此寡情薄倖,難道當初你對我的山盟海誓,都不做數了嗎?┘璦媛咆哮著。

 

┌今時不同往日了,璦媛!┘濟格努希望對她動之以情┌妳一直都在我的身邊,妳一定知道我對妳的心意呀!只是…造化弄人,走到今天這一步,我濟格努自認沒有絲毫對不起妳的地方,再說長齡是妳的姪女兒,妳怎麼忍心取她的性命呢?這樣皇上會有多傷心,妳怎麼不想想。┘

 

┌那我就該白白犧牲原本屬於我的生命、我的幸福,就因為別人的陰錯陽差,我絕對不從,今天我一定要拿回原本的一切。┘璦媛繼續憤恨的言語┌還有你,濟格努!你竟然燒了我的‘群霞閣’,你知道這有多傷我的道行嗎?我還未及與畫像合而為一,你就將牌匾給劈了,讓我功力喪失大半,我對你已經死心了,你放心!我替代長齡之後,絕不會纏著你,所以你別多管閒事。┘璦媛如猛獸般的衝向他們。

 

濟格努一把抱起長齡格格,並揪著皇上的衣角,一箭步,他將皇上及長齡格格帶入‘寧瓦軒’的範圍內。

 

皇上對於眼前發生的一切完全不能置信。

 

┌璦媛!算了!一切只能怪命運的捉弄,仙人說會對妳補償的,讓妳回歸正道,再次重生,妳乖乖去找仙人吧!她說妳知道那兒可以接觸到她,妳就去吧!我會祝福妳的,也會想念妳的,妳現在這樣嚇壞皇上了。┘濟格努苦口婆心的勸說著。

 

┌別說了!濟格努!我今天拼了魂飛魄散,也不讓你和搶了我的幸福的長齡雙宿雙棲。┘璦媛仍是冥頑不靈。

 

眼見璦媛將要闖進來攻擊他們,濟格努抱著長齡格格拉著皇上往‘寧瓦軒’的廳堂跑入,璦媛也尾隨而入,大家都衝進廳堂之際,璦媛一把搶下長齡格格,並將她的氣息擋住。

 

這個時候天際烏雲飛快交疊,大把閃電雷擊射下,‘寧瓦軒’內的各陣位點一一被擊中而爆破,所有電光將要集中劈向璦媛之際,只見她視死如歸的狂笑著:

 

┌我知道今天將會有這樣的下場,但是有長齡與我同歸於盡,我也算是不枉有此結局了。┘璦媛仍是緊掩住長齡格格的鼻息,不讓她呼吸。

 

┌璦媛!我求妳放手,妳這樣我會恨妳的,放手啊!璦媛。┘

 

濟格努無法接近璦媛的磁場圈,只能任憑她斷了長齡格格的氣息,並且無法拯救她免於被雷擊而魂飛魄散的命運。

 

璦媛消失了。

 

雷聲仍然四起未歇,濟格努趕緊衝上前去,抱住已無氣息的長齡格格,平靜的,他輕撫著長齡格格的臉龐,像是下定了某種決心對皇上說:

 

┌皇上!請將長齡格格指給我吧!┘

 

┌朕…┘傷心欲絕的皇上說不出話來。

 

┌現在就宣布我倆是夫妻好嗎?┘

 

┌可長齡已經…┘

 

┌濟格努早已認定長齡是我的妻子,不論她是生是死,她都是我的人。┘

 

┌朕…┘

 

皇上心中對這已成定局的結果已然接受,只想成全濟格努讓他了無遺憾,於是宣布:

 

┌朕現就將大格格長齡賜封和碩盛馨公主指予鎮國公鎮遠大將軍濟格努為妻,即日起你倆便為正式夫妻,賜公主宅第一座建於將軍府內,並賞賜…┘

 

皇上一番口諭宣召話語未盡,滿天的閃電光束驟然集結成一金色光芒注入長齡格格的身體,使得長齡格格全身泛上一層閃亮,週遭的夜色瞬間沉下,烏雲散去,月光再度現出,四週恢復平靜,一切都回到正軌運行著。

 

濟格努和皇上真正感受到令人敬畏的大地力量。

 

隨著灑在長齡格格身上的金色光芒慢慢褪去的同時,令濟格努和皇上驚喜的是長齡格格竟然因為不斷的咳嗽而甦醒了。

 

┌喀喀喀…┘長齡格格猛然起身咳個不停。

 

濟格努見狀趕緊爲長齡格格拍拍背讓她順順氣,長齡格格喘口氣感覺舒坦許多時,轉過頭看見環住自己的人居然是濟格努。

 

┌濟格努!┘長齡格格認出這是自己的‘寧瓦軒’┌你送我回來啊?不用招呼傅嫣紅了嗎?┘

 

┌啊…!?┘濟格努和皇上異口同聲的疑惑著。

 

┌皇阿瑪!┘長齡格格見到自己的父皇也在場,想到和濟格努正親暱的擁著,這可成何體統?趕緊跳出濟格努的懷中,並結巴的解釋著:

 

┌我和濟格努不是…不是皇阿瑪看到的那樣,啊…就是啊…就是昨天我不是…不是發燒了嗎?那…那濟格努照顧,送我回來,我可能昏倒了所以他才…才送我回來的,我們沒有…沒做出什麼事,皇阿瑪別誤會呀!┘

 

┌妳…說什麼?昨天?┘濟格努急著了解長齡格格究竟在說什麼?

 

┌不是昨天哪?那是前天囉!我昏睡了很久嗎?┘長齡格格自己也糊塗了。

 

從外面跑進來適才昏倒的那個隨從,他是皇上現在的新寵太監。

 

┌聖上!奴才居然在外頭昏睡,請聖上降罪。奴才應該寸步不離的。┘

 

┌秦項賦呢?他不是最盡職了嗎?皇阿瑪怎麼將他換下了?誰也比不上他懂得伺候皇阿瑪呀?┘長齡格格納悶著。

 

┌這…┘濟格努與皇上滿是狐疑的相望。

 

┌長齡!很晚了,妳身子不適,回房歇息吧!讓濟格努留下來照料妳吧!┘皇上先將長齡安頓下。

 

┌可…這不方便。┘長齡格格滿心歡喜但又怕招人閒話。

 

┌沒什麼不方便的,朕已經將妳與濟格努婚配,一早朕再讓人挑個吉日,爲你們舉行大婚。┘皇上此時認定劫難已過,於是打定主意將長齡格格許配給濟格努。

 

┌皇上此話當真?┘濟格努喜出望外。

 

┌君無戲言!┘皇上篤定的應允┌濟格努!你現在要做的就是照料長齡的身子,讓她做個健康的新嫁娘,否則朕將拿你問罪,知道嗎?┘

 

濟格努與皇上互相交換了個希望的眼神。

 

兩人將長齡格格安置回房間躺下,濟格努送皇上出去之時,皇上交代著。

 

┌‘寧瓦軒’的奴才在長齡失蹤之後,全都到觀音堂爲長齡祈福,你先照顧著長齡,隨後朕讓他們都回來伺候著,朕瞧長齡的樣子,或許她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你探看她的情形,再跟朕回報。┘皇上交代這些之後,天色也將亮了,便趕著上早朝了。

 

濟格努回頭要看顧長齡格格,卻見她仍是不肯入睡。

 

┌怎麼啦?不是病了不舒服,怎麼不休息呢?┘濟格努關愛的問候。

 

┌今晚我好開心,我不想睡,我想跟你通宵達旦的聊。┘長齡格格止不住雀躍的情緒┌皇阿瑪居然答應我們的婚事,這是怎麼一回事?你去求皇阿瑪了嗎?啊!我知道了,一定是皇額娘向皇阿瑪提的。濟格努!你也一樣高興嗎?┘

 

┌是呀!┘濟格努覺得此刻的長齡格格就像不曾經歷過被擄也不記得濟格努曾經斷然拒絕她的那些事情,這是怎麼回事呢?他決心要弄明白┌妳還記不記得今天是什麼日子?┘

 

┌昨兒個不就是你將軍府宴客的日子,初八嘛!那今兒個不就是初九,啊!也不對,我和你在屋頂上那晚已經是初九了,那現在又天亮了,不就是初十了嗎?我這樣算對不對?┘長齡格格很認真的推算著日子。

 

┌啊!?┘濟格努想著難道長齡格格失憶了嗎?他繼續旁敲側擊的詢問┌妳昏睡的時候有沒有做什麼夢呢?┘

 

┌作夢呀!┘長齡格格思索著┌啊!有啊!有啊!很奇怪的,我夢見自己要走過一座橋,橋邊有個婆婆捧了碗水要我喝下,我正覺得渴,所以就接受婆婆的好意,接過那碗水就要喝下,可當我唇邊才沾了點水之際,卻被一陣紫暈捲走,讓我嗆得咳嗽不止就醒來了。濟格努,你說這夢是不是很詭異呀?┘

 

┌妳有喝到水嗎?┘

 

┌沾了一點點。┘

 

┌我大概明白了。┘濟格努喃喃自語。

 

┌濟格努,說什麼哪?┘

 

┌喔!妳還是聽話,先睡一下,妳身子還很虛弱,等會兒我請御醫爲妳號脈,開幾帖方子讓妳調養身體,我可不要個病厭厭的新娘子。┘濟格努堅持長齡格格必須休息了。

 

┌嗯!其實…說了你別罵我,其實我真的覺得好疲累,只是我想要有更多的時間和你相處,我捨不得你在我身邊的時候,拿這分秒來睡覺,我怕不知道我們下次見面是何年何月。┘長齡格格的心中充斥著不安全感。

 

┌剛才皇上不是說了嗎?我可以留在‘寧瓦軒’陪伴妳,妳不相信皇上的話嗎?睡吧!我不會走遠的,頂多是回家裡梳洗而已,妳別想太多了。┘

 

濟格努撥順長齡格格的瀏海,撫摸她稍嫌失了血色的臉龐,安撫她睡下。

 

待長齡格格熟睡時,‘寧瓦軒’的奴才們也陸陸續續回來了,濟格努將長齡格格交代給映霜及皎眉她們,便到御書房找皇上去了。

 

……………………………………………………………………………………

 

濟格努向皇上稟告突然回京的理由,並轉述長齡格格的夢境及她目前的記憶。

 

┌午夜的一番經歷,讓朕不得不相信天地自然的巨大力量是令人敬畏的。相信你說的那位高人及仙界自有一番安排,演變至今天這樣的局面,朕想…也不失為一個亡羊補牢的圓滿結局。┘

 

┌臣還想皇上會不會因為我對璦媛的行為有所責備。┘濟格努對於火燒‘群霞閣’仍是耿耿於懷。

 

┌也罷。放眼滿朝文武,朕心中最仰仗的、最信任的就是你,朕相信你絕對是幾番考量之下才會做此決定,況且如今一切恢復平靜,也算功德圓滿了。┘

 

┌是!┘

 

┌你想長齡所說橋邊的婆婆,是否是民間所流傳的奈何橋與孟婆湯。┘

 

┌臣也有所聞,據說是人即將投胎轉世之時,必須過奈何橋,並且喝下孟婆的湯,以便忘卻前世的記憶。格格說不定是因為如此,因為只喝下一點點,才會從那天起斷了記憶。┘濟格努也如此推測著。

 

┌姑且不論這是否為我等的穿鑿附會之說,若然這樣,我等也不得而知呀?不如就當是吧!朕感激上蒼,失了後來的那些記憶對長齡是一種恩賜、一種慈悲,朕決定在你們大婚前,舉行盛大的祭天儀式,以感謝上天諸神靈對我朝的庇祐。┘

 

┌是!這是件好事。┘濟格努忽然下跪┌請聖上治臣擅離職守之罪,將邊疆軍務丟給榮善便回京,實在不是負責任的作為。┘

 

┌嗯…┘皇上思索著兩全其美的法子┌這樣的確必須做個職務上的調動。┘

 

濟格努跪著等待降罪,隨即皇上做出裁示。

 

┌濟格努聽旨:朕將此次征遠大將軍的印信及頭銜,交由榮善續接。而你則回調京城,進內閣議事,至於封銜則待朕與丞相討論後再行定奪。┘

 

┌臣領旨。┘濟格努領旨後起身,向皇上詢問┌關於秦項賦的事…┘

 

┌這事知道的人不多,‘寧瓦軒’的宮女、太監們我自會交代必須三緘其口,加上長齡失了這段記憶,朕想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是!還有就是…聖上!那格格與丞相大人大公子的婚約…┘

 

┌這你放心吧!┘皇上自有解套的辦法┌其實將長齡指給俞丞相的大公子是太后和皇后閒聊時隨口提的。你知道的,宮中人多嘴雜,就這樣這消息在京城傳得沸沸揚揚,其實朕尚未將恩旨送到丞相府。

 

因此將長齡指給你,並不會有所謂的悔婚之說,你只管放心去籌備婚事,你回府就跟隆盛提,朕等會兒跟老佛爺商量妥當之後,最遲明天會將恩旨送到隆盛手裡。┘

 

┌是!臣這就馬上跟爹娘說這好消息,臣先告退了。┘濟格努興奮的就要昏了頭。

 

┌對了!別耽擱太久,長齡睡醒了可能會吵著找你。┘皇上可是很掛心大格格。

 

┌臣記住了。┘

 

皇上看到濟格努跨大邁出的腳步,那朝氣昂揚的姿態,令皇上深覺安慰,此刻晨霧散盡,陽光溢滿整個紫禁城,十年來的低壓像是一剎那間全消散了,令人心曠神怡,直覺未來光明在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