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 23:09:11細路飛

徹底

「為什麼不讓一個可以照顧妳的人愛妳呢?」阿P幾瓶啤酒下肚,打破了我和小D低鬱又隔閡的沉默。
六點,路燈突然啪地點亮,像老媽媽的咳嗽聲驚醒了年輕人太流於想像的話題。

我轉身添加柴火,看著香味四溢的一鍋滷肉,被一陣濃煙嗆得哽住喉嚨。

「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就沒吃過這種家常菜,我都不記得媽媽煮的菜的味道了。」
還記得半個小時前,小D在身邊圍轉著,一時之間恍惚以為回到了那個廚房。
眼角餘光模糊的身影,輕輕刮著被堆疊成牆的回憶,有細微的粉塵掉落,酸痛了鼻眼。
有悸動,想輕聲喚那人,幫忙洗碗筷吧,再等一會兒就可以吃晚餐了。
卻怎麼樣也沒能出聲,不敢抬頭看小D滿足的笑臉。

那是在午後散步隨口閒聊時。
看見小D時而沉默的細長背影,背負著年少暴力案底逃離家人指責的沉重愧疚,
他說自己不後悔為了女友為了愛情而衝動行事,但又不知如何化解與家人之間的心結。
他年輕的臉孔,總有著爽朗笑容也拉攏不開的嚴峻線條。
難以施展的肢體,像一隻只能用翅膀緊緊包圍住自己的孤鳥,從此不懂鳴叫。

認識以來,我不斷地要他回頭好好看看自己,做自己。
二十出頭的年紀,是不該被太多說不出口的抱歉給鎮壓住。
我知道,當他問我怎能如此堅強的時候,他越是脆弱。
伸出手緊握著小D,環抱著他的肩膀,一時間,我忘了,眼前的不是那人。

凝滯了五秒鐘,我放開小D,被自己移情的舉動震懾難平。
這裡是小D家的石板平台,不是河上的水閘門、不是夜裡的堤防。

「我雖然很年輕,但我覺得我有能力,可以照顧人。」小D靠了過來,把肩膀輕輕擱放在我的臉旁。
「我不需要人家照顧,我有家人、朋友,身體的健康還有醫生關照。」
「可是我覺得妳還是需要被呵護被支持的。」
「我承認,在愛情的那一部分,是需要的。但是,我現在沒辦法考慮照顧一段愛情了。」
「為什麼?只因為失戀的痛苦嗎?」
「不是的,我放下了我想要的人,眼前有更重要的目標。我不能告訴你那是什麼,但那是你無法應付的狀態。」
「我知道,阿P說妳五月以後就要去一個很遠的地方,可能會斷了聯繫。但年齡和距離,怎麼會是我無法應付的狀態?」
「我說的是,內在的狀態。你有我喜歡的地方,但我知道我還愛著另一個人,我沒辦法試著去接受你的好意。」
「我們才剛認識,可以慢慢地讓喜歡的感覺去淡忘妳的痛苦,我想要照顧妳。」小D語氣不再平靜,這種強烈的渴求,我懂。

嘆一口氣,我偏著頭瞇起眼,看著小D的熱烈。
「你知道一滴水,要怎麼樣才算消失得徹底嗎?」我問。
「在太陽下蒸發?」
「那就揮發成別的物質了。」
「那喝掉。」
「那也是在身體裡轉化為別的物質啊。」
我用半邊掌心遮掩住微笑。
「那一滴水到底怎麼徹底消失?」

拿起我的可樂罐,我將罐子上不斷冒汗的水珠,推滴到小D的礦泉水中。
「讓水消失在水裡,這樣子,再也找不到它了。這也是讓痛苦徹底消失的方法。」

另一段愛,或許可以稀釋上一段痛苦,但那終究只是另一種轉化的循環。
把痛苦安置在原來的傷口上,把自己延伸出來的愛融化在原有的狂熱裡,才能終結。

「小D,這世界上已經出現那樣一個我想愛的人,就算永遠失去了,那痛苦只能被鎖起來,不能忘記。這跟另一段愛情沒有關係。如果我真的選擇你,也不能讓這個痛苦影響我們。可是,現在的我,沒有辦法愛上別人。這是事實。」

「那妳以後,不要再對我這麼好了,我會依賴妳。」
「好。可是,我對你還是有朋友那樣的情感,想要主動關心,要不然你答應我,有任何需要我幫忙的地方,一定要告訴我好嗎?」

小D沉默著,關於他、關於我的狀態,我突然間都懂了。
這不正是我和那人之間的最終關係嗎?只是角色互換罷了。
一個想愛、和一個沒辦法愛的倆人。

「回家準備晚餐吧。」小D起身,逕自走回家。
刻意平淡的語調口氣,聽來多麼熟悉。

我好像正看著自己孤單的背影。
但始終,都得自己牽著我的影子。

如此,才能讓該存在的,繼續真實地徹底存在
讓該消滅的,徹底消失

就不會再有所謂的,界線

David 2011-03-28 02:07:03

為什麼不讓一個可以愛妳的人照顧妳呢?
文字換個地方,意思又不太一樣了
這真是歷經滄海才能寫出的體悟
對年輕人的衝動你算處理得很好也沒太暈船
給你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