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06:02:26細路飛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說好千杯萬杯為何只有一杯咧?!



大家都在等,什麼時候才要敬啊到底?


原創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從創作者到表演者,無不眾星雲集。
憑藉著新聞局的媒體宣傳優勢,這酒香、很久以前就聽聞過了,早就想要來上一杯。
可這難得的港都聚會,明明文宣寫著「千杯萬杯再一杯」,卻只在最後安可再安可再安可的安可曲中,乾了一次。
台下觀眾不斷期待被邀飲的酒癮,雖頓時獲得緩解,但始終覺得,不暢快

怎麼會這樣?
都把酒搬來你面前、用便宜的價格賣了,不是嗎?

創作者與表演者的心力盡致,但那杯酒,像是安安穩穩地躺在杯子裡。
很小心地被規範著,沒有翻倒灑落,也沒了淋漓。

被什麼規範?我們都看得好清楚,
是即使號稱唯一首度搬到戶外,卻仍像門神一樣突兀矗立的「國家音樂廳」牌坊。
一紙旗艦計畫,就足以阻隔了人與自然。
彷彿只是將國家音樂廳的座位席舖上假草皮,不管是台上的原住民還是台下的同胞們,
我們這"一家人",其實仍舊在國家的音樂廳裡。
於是,仍得仰賴影片畫面,告訴我們山林原野有多美、情感有多動人。

但真正的自然融合、情感交流,不是早就存在在原住民的歌聲裡了嗎?何須透過點到為止的國家補助藝術媒介來提醒我們?
真正的故事,都在原住民的音樂歌謠裡自然地流傳了,何須再虛擬一個故事來間接陳述?

影片裡的愛情與親情點到為止、原住民與百浪的文化衝突點到為止、巴奈與抗爭議題點到為止...
原來我們所能接受的美,就是點到為止表面和平的模糊地帶?
那為何我們又會在昊恩說著:「什麼國家音樂廳,是台灣特區音樂廳啦!」的同時哈哈大笑?

因為懷疑那是脫稿演出,所以看見了昊恩"疑似不小心"灑出了一些酒,真叫人痛快。

可惜,這裡是正式餐廳,不小心打翻酒,可以體諒。
但絕對不可以豪飲。

於是觀眾又回到那個有禮貌的賓客身分,繼續稱讚著杯中醇酒有多美。

那是隔著玻璃杯欣賞的顏色,如同透過影片才被讚嘆的美景、透過舞台才被搭起的橋樑、透過交響樂團才被優雅的氣質。
可惜又可惜的是,偏偏故事、影片、舞台、和音響設備,都不如我們想像的美好。
在貌似紀錄片、又不像電影的尷尬畫面中,我們甚至在溫度算高的港都突然感到一陣涼風。
(不能怪導演,根據氣象局預測,的確是有冷鋒即將來襲。)

然後,我和同行友人不約而同地想起去年冬天,親自前往台東參加的卑南音樂祭。
儘管一樣都是官方活動、儘管卑南文化公園的場地沒有高美館寬敞舒坦、儘管當晚人數沒有破五千、儘管舞台布景只有一款、儘管氣溫驟降竣冷刺骨...
可大家自在地或坐或躺或站或跳、冰涼啤酒一罐接一罐、石板烤肉熱騰騰地攤開在地上。
螢幕上不會有故作幽默提醒你吃東西不要發出聲音的字幕;也不需要太多安可,只要台上台下繼續互乾個不停,表演者和觀眾的歌舞也不會停。

那才是暢快!
是渡過路迢迢前往台東都值得千杯萬杯再一杯的暢快。

似乎也不能怪國家,國家沒有騙人,它清楚地告訴我們,這是一齣「將原住民音樂帶到國家音樂廳」的戲碼。
說到底,好像是我們不該誤以為會像置身山林部落那樣。

這是國家機制所創造的價值方面。
(一定要用一下原住民朋友的文法的。看不懂的人可以問原住民,但千萬不要問蔡阿嘎。)

為什麼「原住民音樂榮登國家殿堂」這樣的新聞標題會讓我們感到一股莫名的驕傲?
這價值邏輯,其實不難。
就像我們看到「花東名列世界十大觀光景點」、「原住民歌謠榮獲奧運選」會感到激動興奮一樣。
不是要質疑鞭笞榮譽感,只是,難道沒有光環、沒有得到金曲獎,原住民文化與花東的美,就沒有辦法使我們驕傲嗎?
有人會說:「難道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之美不好嗎?」
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之美,是得先獲獎、被國家推廣,這是不爭的事實,但也代表著人們內心被光環框限迷惑的價值觀。
但那麼多被包裝過的精美,好比媒體爭相報導的美食景點、五六星級觀光飯店、名人明星加持的作品,究竟呈現了多少真實的台灣之美?

這美麗的隔閡,連醜惡都被美化了。

於是,我們看不見反核的抗議布條,只沉醉在巴奈的歌聲中(甚至連歌詞唱什麼都不用聽懂)。
我們聽不見原住民長期被漢人矇騙壓榨的憤怒無奈,只在昊恩若有似無的反諷中一笑而過。
我們不知道原住民為什麼愛喝酒,只看見昊恩喝酒鬧事、造成他人困擾,最後還要末名其妙地跟漢人握手言和,舉杯邀敬,明明他說的是:「很有沒有敬我了你~」

該是我們主動敬他們一杯的。

但這就是國家社會、主流價值的,融合。
卻因為觸摸不到比此的內心情感,而感到、似乎還缺了點什麼的,遺憾。
現實教我們,妥協不完美,就是和平。

只有願意面對問題的人,還在用生命熱愛著生活。
於是,當我們在一片歡樂的卑南音樂祭,聽見那些哀吟著被迫離家、失去土地的歌謠,看見那些用音樂訴求議題的原住民,不但不覺得突兀排斥,還更感受到心臟溫熱地跳動。
人生,同時包含美麗與哀愁,這是國家旗艦計劃不能言說的真相,如果要呈現醜陋,何須包裝?

還好,還有原住民不受控的天生幽默,讓我們至少偶爾可以笑得自然一點。
還好,還有陳建年演唱外祖父Baliwakes創作的「美麗的稻穗」時、自然流露的感懷思念,讓我們瞬間熱淚盈眶。
還好,還有這群本來就在山林部落歌唱、卻得忍受「一點都不好的台北」、努力完成這個旗艦計畫的部落表演者,讓我們忍不住用力鼓掌。

可下次,不想在正式餐廳裡有規矩地品酒了。

小米酒,哪~是這樣子喝的啊!

得到山裡部落裡,隨便唱歌跳舞才可以一杯再一杯!

隨便倒!管它是竹筒插吸管、還是空罐頭、都可以拿來當成飲酒杯!

隨便唱!身上的毛、男人的弟弟們、都可以拿來唱成一首歌!(說不定這時就會變成某些人無法接受的"幽默"呢?)

國家真的有能力,應該帶更多人上山去聽原住民音樂。
不過,那得先經過破碎的充滿爭議的道路、會真實看見處於開發與破壞尷尬地帶的山林大地。

所以,在都市平地的我們,只能用包裝過的美麗將自己灌醉了,以避免看見內心無法獲得補償的鄉愁。

嘿,原住民朋友早就告訴我們,不要敬來敬去了,也不用等人家邀酒。
小米酒就在杯裡,想喝就拿起酒杯。

原住民的歌聲就在部落裡,想聽就過去拜訪,不用等人家那麼辛苦地來到國家音樂廳。
台灣之美就在山林裡,想看就走進體驗,不用等導演和攝影師幫你拍下影片照片。

鄉愁,就在我們心裡,想說、就開口發出聲音,不用等別人為我們填詞譜曲。

最後安可的這一杯,
就讓我們敬、所有在現實裡還能真誠面對的人們。

憤怒了、哭泣了,都是那麼可愛動人。



 

9410 2011-03-24 17:38:21

很棒的評論 謝謝版主的分享

去國家音樂廳看過此劇 又專程跑到高雄看戶外場 但戶外場卻也刻意出現此牌坊 實在無言 那是出自於做作又愛包裝的都市人吧
這優秀的民族在好幾年前也曾在淡水進行過一次大型演出 我記得還雨中升起營火歡唱的畫面 真實多了

版主回應
真實的呈現,需要勇氣。
也因此,真實才那麼動人。^^
2011-03-24 19:39:28
hc 2011-03-14 21:41:10

意思是像我們一堆特地從台北下去高雄支持<很久沒有
敬我了你>的人,就是笨蛋?

為什麼你看不見反核的抗議布條??為什麼你只沉醉在巴奈的歌聲中??為什麼甚至連歌詞唱什麼都不用聽懂??
~這是<很久>該檢討,還是你該檢討?

還好,還有原住民不受控的天生幽默,讓我們至少偶爾可以笑得自然一點。
還好,還有陳建年演唱外祖父Baliwakes創作的「美麗的稻穗」時、自然流露的感懷思念,讓我們瞬間熱淚盈眶。
還好,還有這群本來就在山林部落歌唱、卻得忍受「一點都不好的台北」、努力完成這個旗艦計畫的部落表演者,讓我們忍不住用力鼓掌。
~這些,難道不就是<很久>把這樣美好的聲音帶給大家認識,讓更多的人知道原住民朋友們美好精彩的創作/對象不分原住民、漢人??在部落裡頭的聲音,步透過更現代化的傳遞,有多少人可以一年到頭往部落裡跑??還是你認為原住民朋友就該乖乖待在山上,不要出來???

國家真的有能力,應該帶更多人上山去聽原住民音樂。
~所以,這樣的音樂劇以後不用辦了是吧?完全無視這些優越的原住民的心血!!!

原住民的歌聲就在部落裡,想聽就過去拜訪,不用等人家那麼辛苦地來到國家音樂廳。
台灣之美就在山林裡,想看就走進體驗,不用等導演和攝影師幫你拍下影片照片。
~這些,你去跟SUMING說、去跟MATZKA說、去跟湯姆與哈克說、去跟林廣財說、去跟芮斯說、去跟原舞者說....叫他們通通不要下山~這就是你的原意吧????

整篇不知所云!!

版主回應
你有自由發表讀後感言的權利。
不過我想你真的沒有看清楚也沒有看懂我的文章,這我不強求。

但是我想嚴正聲明的是,你對我下的"詮釋"完全誤謬。
我所標示的紅字才是重點,你沒看清楚還斷章取義,對我似乎有些不公平。

請原住民都不要下山,不是我的原意。

1.我明明就沒有說誰是笨蛋,你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攻擊呢?
2.我從來沒有要創作者與表演者去檢討。你用的字眼真的都太偏激嚴厲了,我無法接受。
3.我從來沒有提到要原住民乖乖待在山上不要出來。還有我認為我的重點是傳遞美好文化有比花大錢製作這齣劇碼更準確更棒的方法。起碼,紀曉君等人這次受邀參加沖繩音樂祭就是其一。
4.請看清楚,我有寫到「還好,還有這群本來就在山林部落歌唱、卻得忍受"一點都不好的台北"(這可不是我說的,是紀錄片裡表演者自己說的)、努力完成這個旗艦計畫的部落表演者,讓我們忍不住用力鼓掌。」,我欣賞並認同這樣的努力心血。是你無視別人的意見。而我說「國家真的有能力,應該帶更多人上山去聽原住民音樂。」的意思是,這樣美好的文化資產如果能在當地在山林部落裡體驗,讓我們主動去親近原住民、而不是讓原住民朋友辛辛苦苦下山表演,不是更好嗎?

我想我說得很清楚。
如果你還是看不懂,我也不知道怎麼回應了。

祝平安。(情緒不要那麼容易激動,為了一篇文章,不值得。)
2011-03-15 02:39:36
hc 2011-03-14 21:20:39

阿就是一個融合了電影、音樂、戲劇的故事!難不成眼貓CAT、歌劇魅影....也要依照在地人的口味改變劇本不成!!!

版主回應
我很確定我的文章裡面並沒有說要修改劇本。
而且全篇也沒有提及「一定要依照在地人的口味」這件事。
我不知道你是從哪裡讀來這種感想。
我想我的重點是,這個劇碼對我"個人"而言,不夠原住民。
難道個人評價不是民主自由嗎?
我並沒有否認他的原創性哦。
2011-03-15 02: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