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14:02:10細路飛

【電影】鬼4虐:你害怕的是什麼?


很久沒有看午夜場電影了。

上週五大半夜的,應陳馬克與其三位男性友人的召喚,帶著王小妹前往赴約。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陳馬克這個以小葉為首腦的男性友人鬼片團呢?
很簡單,只因為今天要推薦的,正是一部讓男性友人也恐懼發毛的鬼片。
而且真的很浪費錢,因為………………………………………………….
實在是有太多讓人嚇得遮住眼睛遲遲不敢鬆手的片段了!


剛上映的泰國電影「鬼4虐」,光看片名還有預告剪輯,並不足以讓嗜愛恐怖片的我想前往戲院一探究竟,老實說,預告的剪輯片段,還真的完全沒有傳達「恐懼」的精髓,更別說網路上不知所云的影片簡介。

「鬼4虐」的英文片名為「4BIA」,其實也就是「phobia恐懼症」的諧音。

也因此,這不僅是四段不同導演創作的故事,同時也是四種發自內心真正的恐懼。
尤其是「怕一個人」、「怕死」、「怕鬼」、「怕被報復」…

******************************************************************

第一段故事【鬼敲門】:
用手機簡訊交友的女孩「怕一個人」,最後卻也處在「一個人」的恐懼環境中。

這是我個人覺得恐怖指數破表的故事。
光靠一個演員(女主角)、一支手機、幾通簡訊,沒有任何對白,
卻創造出足以讓人數度屏住呼吸、遮住眼睛的極大恐懼氛圍,
也真的很難讓人聯想拍這段故事的,就是電影「人妖打排球」的導演。
小成本大創意,頗值得思考其中的奧妙。
當然還是有很多人無法接受這樣的「創意鬼片」手法,直呼女主角不夠慘、鬼也長得不夠恐怖等等,然而…過程的恐懼五顆星!

第二段故事【以牙還牙】:
一群結夥欺凌同學的死黨們並不尊重生命(藐視死亡),卻也各個「怕死」,甚至因為怕死,不惜以激烈手法躲避死亡。

本段是由「鬼肢解」的導演創作。
不予置評,因為不是很喜歡那樣的特效,
既然要講「怕死」這件事,似乎也沒有將「死亡逼近」的感覺拍得淋漓盡致。

第三段故事【鬼朋友】:
幾個平常鬼話連篇愛說鬼故事嚇彼此的好朋友,在真正遇到鬼的時候,是否會因為「怕鬼」而忘了朋友呢?

從帳篷裡說鬼故事開始,十分貼近生活的題材,相信有很多人都能感同身受,
讓我想到恐怖得很幽默的「見鬼10」,
也是這部片贏得最多笑聲與掌聲的片段,
看看「鬼影」的導演如何在這個故事中大開自己玩笑吧!
結局有轉折,挺出乎意外,
但請不要以「鬼影」的觀影經驗期待這段故事,
放輕鬆,會更有意外收穫。

第四段故事【死亡班機】:
一個不得不與屍體單獨共處一室,又「怕報復」的空服員,最後下場是…?

告訴你,你所害怕的,通常都是你躲不掉的,
除了好好面對,別無他法,
若是硬要將場面變得很難看,恐怕只會雪上加霜、恐懼加倍。
但這段的恐懼感,並沒有讓陳馬克捏紅我的手臂。


******************************************************************


這部片,網友的評價非常極端,但無可厚非。
原因是,覺得無趣的人並沒有看到恐怖的鬼或驚悚的靈異過程。
但懂得享受恐懼壓迫感的人,卻獲得了大大樂趣。

整部片而言,若以『陳馬克捏手臂指數』而定,鐵定是黑青瘀血五顆星指數!!連王小妹原本禦寒用的外套,最後也都拿來遮眼睛….


有鑑於每個人對於「恐怖」的定義不同,在此僅推薦給懂得享受觀影過程的朋友,另外其中有許多攝影的角度(如第一段故事,有好幾個從大樓俯拍城市的鏡頭很棒)、特效的運用、以及鬼片怎麼拍才嚇人的另類思考,十分值得借鏡。

相當適合約會觀賞,保證你的另一半從頭到尾緊抓著你不放啊!


電影簡介: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xt&film_id=f1th39709191

泰國四個鬼才導演簡介: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1th3970919101


《本文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小天地 2008-10-11 02:19:25

@@我看到前三張照片...就覺得可怕哩@@!
趕快把畫面拉到最底~哈哈!

版主回應
你這反應,跟我連照片上的蛇都不敢摸一樣... 2008-10-13 04:38:10
A小婆 2008-10-09 17:36:18

我都不知道你會看恐怖片捏~原來一個鬼片咖就在旁邊~~我之前也看過這部的預告~還蠻想看的阿~
(我好像是恐怖片就來者不拒咧= =)我也覺得拿手機的女生第二張跟你有像到~我還以為是你揣摩當時看片心情~哈哈

版主回應
我啥片子都愛看,除了戰爭片以外。熱愛恐怖片是因為我家老妹也是鬼片咖。
這部片,我真的超推薦給那種喜歡被恐怖氣氛折磨的人...(有時過程也是一種美啊!)
至於第二張照片的女生和我...充其量也只有皮膚黑像而已吧!
2008-10-13 04:46:17
正典 2008-09-26 10:48:27

為何寫的不是海角七號的觀後感~靚應該可以寫的很好~要去看喔~從七夜系列後我就不看恐怖片了~因為早被貞子嚇破了~鬼4虐的拿手機的美眉的第二張照片~有點像靚~

版主回應
哎呀,想當年我也是被貞子嚇得半夜不敢看電視!
那時我們都還大學吧,哈!
哦!讓我想起來了,我還記得看完貞子第一集的那天,我好像送了啥甜點到逢甲給你是吧....如果我沒記錯曾經有這麼一件事的話(老了記不清了)只記得看完貞子的晚上有到逢甲找你...。

至於海角七號,那就要拷問我家陳馬克了。這傢伙一直跟我說不要看,結果偷偷和他的朋友去看,害我等到現在都還沒體驗海角七號的魅力啊!

PS:拿手機的女生哪有跟我像!不要亂說...那段故事最可怕了...
2008-09-29 12: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