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15:57:49細路飛

喜歡的為什麼不早說?

人生可不可以不要有那麼多試探期?


*****************************************


在廣告設計行業的人,常常會碰到「磨合期」的狀況。
說「磨合」,算是好聽一點的說法。
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迎合」。
誰是老大,就聽誰的。
在工作領域中很簡單,出錢的客戶就是老大。
不管你那專業又有自信的主管是否曾經說著:「誰鳥他,創意人就是要有原則,再大的客戶爺兒我都不怕!」
千萬不要忘了,付你薪水的雖然是公司,但養公司的卻是客戶。
所以「迎合」客戶,說來並不是件丟臉的事。

尤其是在聽過胡佑宗老師開示的那句話:「地球又不是以你為中心運轉,你憑時麼要客戶事事以你為中心?」之後,更是釋懷不少。

所以我們開始以「需求不同」、「審美觀不同」這件事來為提案被打槍的事件開脫。
就像K爺昨天問我:「你們高雄的設計為什麼都那麼喜歡綠色?」一樣。
我很想告訴他,你都不知道還有一種必用的顏色叫做「長廷綠」呢…。(聽過的設計請點點頭附和一下)

儘管我一整天都被K爺MSN暱稱那句「這叫做視覺嗎…」給打壓得抬不起頭來,但我還是得說,我們建議的參考視覺、以及K爺認為「較妥當」的視覺,通通被客戶打槍,而且狠狠地退回。

原先發給製作廠商的視覺概念是「輕鬆樂活的旅遊風」,沒有想到客戶要的,很有可能是新潮新穎的風格。
(發文此時,我還沒收到仔細的回覆,只知道被打槍,而且只有一個理由:「完全不對。」逼得我再度拿出聖經來翻了又翻,以免情緒失控。)

我承認,我不是一個EQ很高的人。
所以在廠商熬夜做出四款視覺之後,面對主管說:「這是視覺嗎?」、業務說:「老實說還好…」、客戶說:「完全不對」,緊接著,我還得思考要怎麼回覆廠商…
還是忍不住想要放棄地說:「以後廠商不要讓我找好嗎?」


*****************************************


『是我的眼光有問題嗎?』
整個下午,我都在思考這句話。

廠商過去的作品表現不俗,也有多次承包公部門專案的經驗,溝通上也都沒有問題。那麼…是我有問題囉?

根據業務經理的說法:「聽說,客戶很喜歡像PPAPER那種新潮的設計風格。」

好的,這就是重點了。
喜歡什麼,為什麼不早說?


*****************************************


這讓我想到我的好朋友芳芳。

當時,芳芳和小偉認識才不到一個月,馬上陷入熱戀,而且是讓眾人羨幕的那種。
兩個人有相同的興趣,契合的價值觀,有來有往的超默契對話,互補的性格展現無疑。
芳芳說,她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真正欣賞女強人的男人。
小偉也說,他好難找到像芳芳這樣不用多說就能了解他的女人。

可是怪事就在同居兩年後發生了。
這對鮮少大吵的戀人,突然閃電分手,而不是如我們所料地閃電結婚。
原因是平常累積的小吵嘴,導火線卻是小偉的一句話。

「沒有錯,我就是喜歡比較溫柔的女人。」

芳芳無言了,她從來就不是一個溫柔的女人,但她覺得被背叛,小偉不是說過,就是喜歡她那女強人的樣子嗎?

「我以為,經過幾次小爭吵,妳會慢慢知道我喜歡什麼,也可以慢慢地為我改!」

芳芳又無言了,因為她也以為,經過幾次小爭吵,小偉會知道她的本性就是那樣,而且難以改變。

但是她並不能給小偉打叉叉,因為,過去的小偉,是個好人,表現不差,朋友給的評價也不錯,以他們倆的默契,溝通上當然更沒有問題。

只是只是,問題就出在於,
喜歡什麼,為什麼不早點說?

尤其是那些認為「最後想要得到的、一定要是喜歡的」…

那麼,是芳芳的眼光有問題嗎?否則怎麼會找錯對象?


*****************************************


最近碰上好幾個朋友問我,接下來的人生想要找什麼樣的對象?

我總是直接了當地說,我就是這樣個性的人,喜歡什麼、討厭什麼…之類的,可以接受的人就來吧。

也許我老了,自認為剩下的生命短暫,在戀愛時程表上,只想要刪掉所謂的「磨合期」,直接進入兩人世界的製作期。
至於誰迎合誰…不也就是看誰是老大嗎?
很抱歉,我必須這麼現實地說,至於那些對戀愛還有青春幻想的人們,請不要在我的文章下反駁,可以直接轉入交友網站。

是這樣的。
比如在廚房,誰是老大,誰就有權利決定今天吃啥。
比如在客廳,誰是老大,誰就有權利掌握遙控器。
比如在床上,誰是老大,誰就有權利控制高潮的時機。

如果兩個都想當老大,sorry…,那是不可能的,只有等著分手吧。

於是,如果想要避免重複經歷分手的痛苦,是不是可以早點說出,你到底喜歡什麼呢?

所以,親愛的L先生,不要再問像這樣熱愛美眉外拍的你,是否還有機會領取我的號碼牌?
No way。Never。
我不再接受「那只是拍照」之類的屁話,就當我是個小家子氣又沒度量的女人好了。練習人像攝影有很多種模特兒,你知道嗎?
不懂的話,就乖乖地去找可以忍受自己男人老是拿著鏡頭對著美眉不放、還要跟著男人一起稱讚:「哦~她真的好美身材好好哦!」的好女人吧。

而且你要感謝我,早點說出了我絕對不能忍受的事。


*****************************************


「審美觀」這件事,簡直就像挑男人一樣痛苦。

妳喜歡的,家人不一定喜歡,朋友也不一定有好評價。

有人喜歡乾淨舒服的版面,有人喜歡複雜酷炫的視覺。

但我承認,我是個EQ不高的人,
總想放棄地說:「我不想再找下一個男人了。」

比較令人欣慰的是,在愛情的世界裡,廠商vs客戶、或下屬vs主管的關係沒有那麼明顯(除非有啥金錢糾紛啦…),所以不想迎合,大可走人,不怕違約。
同時也比較可以保有自己的原則,不需要因為付錢的是老大,就改變自己喜歡的風格。


但說到底,還是沒有人可以準確地說出「對」的或「好」的標準在哪。

所以,親愛的客戶們or男人們,假如你們心中已經有喜歡的樣子,可以早點說嗎?

試探的日子,多累人啊。

上一篇:來自夏天的戰帖

下一篇:鮮芋仙初體驗

K大大 2008-09-20 16:51:11

這位小姐 妳又迷失了妳...
回歸到我跟你講過的那句
『沒有不可能』

廣告的有趣處在挑戰與創造
工作的目的在找到自己

環境再嚴苛 客戶再白癡
都不值影響你作『對的事』
你在RS的目的 不是在執行
而是在教育
你有敏感的雙眼 和 迅速的吸收力
你的主張 對他們來說是先知
他們不懂 就說服他們

你的案子
沒有一次我是說你寫的無敵行銷面超好
而是 你寫得很有感覺
我的期待 不會是你賺了多少錢 過了多少案
那對我跟你一點意義都沒有
一直以來 我只希望在你的案子裡看見你自己
你review的史上無敵高分
也是因為 你一直在作你自己

是的 業界有很多無可奈何的事
過來人會跟你說 付錢的是大爺
所以 你也跟著這麼做嗎?
掉了案子 我只會笑笑說 業務沒那個命
重點在我們學到了什麼
或 我們滿足了自己了沒
相信你寫的所有案子
每一個都存有你自己的奇想
這樣就夠了
把自己畫上一個絕對值
正與負都是對的
因為你是每個專案世界的主宰者
我喜歡的人 跟 你覺得好看的人絕對長的不一樣
但我會告訴客戶
我喜歡得這張臉 會讓多少人因此喜歡上客戶
這只是技巧
你的世界長什麼樣 或 多漂亮
要更努力的告訴大家

我跟妳們一同創造了一個別人不能認可
卻很嚮往的團隊
自信、自由且自主學習
這也本非體制內能夠實踐的
但 我們創造了不是嗎
現在輪到你了...
還是那句 沒有不可能

我讓H放任我 作我覺得對的事
是因為 我用很大的努力不斷在補強自己
用業績與專業敲開了放任的大門
所有的夢想 都有他基本實踐的門檻
你達到了 你就可以有主張
但前提是 你要很努力很努力

也許我很理想國
當所有人都說不可能時
我正在實踐
廣告就像作夢 你必須讓夢境逼進現實
然後 讓人們相信他的真
多有趣!

另 愛情裡
沒有100分的人
只有50分的兩個人...

繼續幻想吧
臭小鬼

版主回應
我並不質疑廣告創意奇想有趣的部分,
再難以說服的客戶都不會影響我對這部分的「相信」、與喜愛。

令我失望的,不是找不到自己。
而是我無法成功地推銷這些美夢。
並且得眼睜睜地看著它變成我最厭惡的噩夢。

然而,我必須找到原因,不是嗎?
除了相信自己,堅持美好,努力再努力,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人相信這個夢境?

創意是一回事。
客戶認可是一回事。
你的客戶在先進的那一端,
而我的客戶正要起步。

我並不為了這個更艱辛的實踐過程而感到迷惘或畏怯,
大放厥詞、只是希望在理想國的你們,
有更多時候可以多想想我身處的是一個開墾中的蠻荒地,
甚至到目前為止,我接收到的僅有拒絕、或是毫無意義的改變,每一個我所相信的美好夢境,都在革命的路程中被丟棄或消耗殆盡。

我仍相信廣告創意有趣的部分。
也同意你說的「自我收穫」與「滿足」。

所以...唉...我都說了,
這就是一篇純發洩抱怨文。
請替我想想,
我這裡可沒有同事讓我一轉頭就可以大吐怨氣,這中間多麼荒謬冗長的說服過程,我也不可能一次說完,
但三個月以來,我都處在狗屁不通的現實世界裡,
難道保留這個小小的園地讓我尋求一下安慰也太過分嗎?

人家要的不過也就是一杯超級杯思樂冰耶!

另 愛情裡
我沒有說要找100分的人
只是不喜歡男人在愛的過程中期望我變成100分
老娘能做得到50分就不錯了
而且相較於正常的女性,我原本只有30分。

這樣,有很幻想嗎?
臭超齡人!
2008-09-22 13:09:22
Mary 2008-09-18 22:56:44

非非這篇文章很有趣
雖然是抱怨文
但是抱怨地非常有道理
所以我覺得很好
(這又是個主觀的回覆囉!XD)

不過像小江說的
好像也沒錯
大家都期待遇到的對方
若符合自己心理的期待
自然就以為他是好的對的
就覺得對味又對TONE

聽起來非非的工作滿辛苦的
因為夾在中間
工作上要達到客戶的期待跟主管可以接受的範圍
有時候可能必須折衷自己的想法
用那種盡力去完成工作的心情
而不是什麼美感不美感的個人主觀看法
去完成使命
辛苦囉

不過像非非這樣子勇敢表現自己想法的人
愛情上應該不會太吃虧吧
(最好愛上了還是可以當老大喔! 科科~)

版主回應
但是,我怎麼覺得勇敢表現自己想法的人,雖然不會吃虧、但卻常常讓愛情不得善終呢...哈哈!或許是因為有很多想法常常也都是男人的地雷吧。 2008-10-13 05:01:07
非非 2008-09-03 16:33:46

對啊,氣得我都懶得登入再回應留言了。
不過,我已經釋懷。
也是,就像我無法強迫你認為伍佰很帥一樣,我當然也不能強迫任何人認為什麼樣的設計才是好的。

但我還是覺得伍佰很帥。

我想我需要多多回想胡老師那高EQ的神態...膜拜一下他那種會令人安定的溫和。(不知道他是否也曾在設計桌上大發飆呢...真難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