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16:13:12細路飛

定型姿態

姿態,每個人心中都會有某些無法忘懷的定型。
就像某個無法被替換的代號。

清晰,卻仍是虛幻。


【Y:穿堂下撐傘的畢挺制服】
我討厭下雨天,不是因為期待著誰來接送。
只是忘不了那次出期不意的等待。
夏日暴雨,侵襲著你辦公桌旁的祕窗,
失落的走過空蕩的座位,卻在急轉角後,看見穿堂下撐傘的你。
或許是你成年的手段、又或是我未成年的蠱動,
下課十分鐘、制服袖口0.5公分的禁忌距離,
卻都比不上你靈犀的一抹神秘微笑。
從此,記憶中你微濕的背影,佔有了我所有傘下位置。
你是緩慢的寂靜,我最長的嘆息。


【D:音樂教室中突然長大的指尖】
180,和印象中國小時需要人保護的小個子,有天壤之別。
但當青梅竹馬變成女校中最受矚目的音樂班男生,
虛榮感就像夏日的印度紫檀,熱熱烈烈地開滿了燦麗金黃。
一起午餐、一起放學,還以為像從前一樣,是你需要被呵護。
直到那天遲到的下午,冬日提早出現的夕陽已趕在我前面,照耀滿室。
我噤聲走進無人的音樂班教室,微弱光線中卻特別明顯的小塵埃,飛舞著。
沒有那些貴族般的女孩們的巧笑倩影,只有指尖快速跳躍著的音符。
堅定、也劇烈,你曾說過,那承載著你的夢想。
「哦?妳來啦?走吧,太陽都下山了。」闔上琴,如往常地接過我的書包。
看著你緊握著我書包背帶和腳踏車手把的拳掌,耳朵裡似乎還可以聽見那首我認不得卻牢牢記住的曲目。
沒有發現,你也長大。
也沒發現,被保護的人是我。


【G:暗夜裡被汗水浸濡的擁抱】
你說你獨一無二,沒有人像你。
除了我。
所以你親近、坦承、奉獻,站在舞台上毫無保留地把搖滾彈成我專屬的信任。
我不愛抽煙的男人,卻獨鍾你沉思的側臉,透過指間微弱的火光,你把自己輕易地包圍在黑暗中,還不夠,還要再包覆一層迷煙幻霧。
你說,這不和我一樣?我們都有著兩個性格。
因此,我們經常擁抱,就像安撫自己。
可我忘了,有時、人也會欺騙自己。
「為什麼?」我大聲斥喝著,眼裡只看見你被我咬傷的唇邊。
我知道,那句被黑暗、被煙霧包覆著的真話,你終究必須說出口。
激烈推開的擁抱,汗水浸濕了我們胸前的衣襟。
「我愛著一個男人,他有和妳一樣的眼神、一樣的體溫。但是、那個男人愛妳。」
這是極限,關於相似又相對的錯愛,不知道這樣的誤解,會不會讓人流下淚來?
「不對,那個男人說,他愛的是像你的我。」
我只是面鏡子,男人照著,鏡子裡還是男人。
破碎的懷抱,是生了鏽的刀,沒有芒鋒,卻成了惡夢中逼真的隱痛。


【M:擁擠人潮中最醒目的背影】
而最後,你呵,我最不應該提起的人。
無預警的疏遠、也可以算是一種欺瞞或背叛嗎?
我不願意尋求答案,就像不想去追究你乎遠乎近的理由。
是你不要我一個人走在背後,是你不要我離開你的視線。
但也是你,不要我。
不走進人潮,是因為我抗拒所有像你的背影。


【沒有代號的人:沒有定型的姿態】
我不知該怎麼稱呼你。
「以前的同事」,你也總是這樣介紹我。
各自說著情感遭遇,而以上姿態,也沒發生過。
但我們心裡知道,如何在乎著,就算一輩子就這樣保持距離,還有著細微的牽掛。
如此脆弱地把對方擺在邊緣,避免看見,又不捨推落。
如果生命是一部電影,那些定型的姿態,就如同定格的畫面般易尋,而你卻模糊到必須一再地格放、再格放,才能勉強地辨識。
我不讓你當主角,因為我不想要一個悲傷的結局。
然而,你的確存在,匆忙地走過每個鏡位,留下不想離去的線索。
告訴我,我所擁有的,以後都將不再擁有。
我們的信件,就這樣停在第97封晴天。


不需要再往前,這樣就不會有什麼值得紀念。
2007-09-14 13:45:11

才剛要上來PO新文
就看見你了

既然愛了
怎麼能不深刻地記住呢?
所有的痛苦和快樂,都不容虛度呵~~。

亞森羅蘋的貓 2007-09-14 09:39:16

新文空好好久!

我喜歡這每一張圖片與文字的搭配
好像都顯現出每個人的特質
感覺上非的愛情裡
有著許多的深刻記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