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07:36:26菲歐娜

蜂皇乳,蜂膠大不同(差別在哪裡??)

很多人來澳洲旅遊時一定都會買一些蜂皇乳(蜂皇漿)和蜂膠(丸或液)回台灣。
但是有很多人都搞不太清楚蜂膠和蜂皇乳有什麼不同。
絕大部分的人都覺得他們是同一種東西,其實他們不是的。
今天菲菲就來告訴大家他們差在哪裡?

蜂皇乳

蜂皇乳的英文名字叫Royal Jelly,即「帝王專用的產物」,又稱蜂王乳、蜂皇漿、王漿等等。蜂王漿之來源係由羽化後4~12日的年輕工蜂採集花粉、花蜜後,經消化吸收過程,最後由下咽頭腺和大顎腺所分泌的一種物質,其目的是哺育剛孵化的幼蟲(1~3日齡)及蜂王,第四天後哺以花粉及蜂蜜等混合蜂糧之幼蟲則發育為工蜂;繼續以蜂王漿為食物者則發育為女王蜂。
瑞典盲人蜜蜂學家Francois Huber於1977年發現蜂王漿具有改變幼蟲生理機能之效用,在蜂巢裡任何一個受精卵若終生以蜂王漿為食,僅16天即可羽化成蜂王;若不食蜂王漿而以花 粉、花蜜為食,則要21天才可羽化成工蜂,不僅生殖系發生變化,甚至壽命亦相差40倍(女王蜂平均3~5年,工蜂平均3~4個月),更驚人的是女王蜂一天 可產下2000顆卵,總重超過其體重之1.5倍,蜂王漿之神奇功效由此可見。

蜂王漿中的活性成份-10-HDA (吃蜂皇乳最主要的東西,少了他功能差很多喔!)
蜂王漿主要成份為水、粗蛋白、粗脂肪和癸烯酸(10-hydroxy-δ-2-decenoic acid, 簡稱10-HDA)。癸烯酸是蜂王漿中最主要的有機酸,有助於提升免疫系統。據德國和法國學者研究指出,蜂王漿所含的10-HDA可進入白血球細胞並刺激 其殺死病毒,如造成凍瘡、生殖器疾病的皰疹病毒和肝炎病毒等。在醫學上,蜂王漿尚有改善體質、治療疾病、活化細胞防止老化、解熱抗菌及增強記憶力等功效。


10-HDA:蜂王漿品質及效力指標
當你品嚐蜂王漿時,那種辛辣的口感係來自10-HDA,愈是辛辣則10-HDA含量就愈多。此 外,10-HDA更是判別蜂王漿品質優劣或效力的重要指標,在日本依公平競爭條例規定,保健食品食用蜂王漿之10-HDA含量,近年來訂在1.6%以上; 台灣國家標準局於1988年頒布之官方GB9697-88標準,則訂在1.4%以上,然而一般民間基層收購蜂王漿之單位則訂在1.6%。

簡易品質辨識法
1.外形:新鮮蜂王漿是黏稠乳糜狀,顆粒粗大有光澤;越不新鮮顆粒越細,光澤消褪。
2.顏色:蜂王漿顏色會因為花種、花期或餵食添加物而不同,通常新鮮的蜂王漿(非冷凍)色澤光亮,呈乳白或淡金黃色,一旦受光線照射後,有時顏色會變灰、深黃棕色或粉紅色。
3.純度:取一滴蜂王漿用拇指和食指揉動,無雜質感覺純度較高,如有雜質可能混有幼蟲、皮屑、蜂蠟、體液等雜物。
4.熱水試驗:把蜂王漿滴入熱水若呈半透明淡乳白色、有少量白色沉澱即為正常蜂王漿;如果有絮狀物,或大量沉澱以及溶液渾濁即不是新鮮品。
5.火燒:用小火燒蜂王漿,正常蜂王漿稍微冒煙,結成透明深棕色塊狀,同時有燒焦的蛋白味;質地有問題的會冒黑煙,也可能會有噴濺氣泡的現象,結成黑色塊狀物,同時產生刺鼻的焦味。

保存方法
坊間蜂王漿製品有多種型態,保存方法亦不盡相同,如以凍乾粉末充填的膠囊,可在常溫狀態下保存;液態蜂王漿則須冷藏才能保鮮;若蜂王漿摻雜在蜂蜜中,蜂蜜因本身具備獨特的天然防腐作用,故不需再冷藏。
文/陳艾婷(台北市營養師公會會員)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5/12/7/n1146360.htm


蜂膠

蜂膠(propolis)和蜂蜜及蜂王乳都是蜜蜂製造的天然物質。蜂膠原文(pro- polis)就是”捍衛(蜜蜂的)城市”的意思,三千年前的古埃及文明時人們就發現蜂膠的益處,其後在歐洲及南美地區都被廣泛運用在保健養生上。直到 1970年代末期,澳洲學者對蜂膠作有系統的化學成份分析,發表它對生化活性及醫療用途方面的文獻,之後又有日本及巴西等多位學者數年間提出數百份的報 告,才逐步揭開蜂膠的神祕面紗。
它最初被發現於蜂巢的入口處 ,因而得名。
蜜蜂從各種樹木的皮或嫩芽採集的萃取液,經由蜜蜂本身喉腺分泌物(酵素)混合而成蜂膠,並在產卵前塗在巢壁或間隙,保護蜂 巢內部,增強殺菌力,使得蜂巢內部維持無菌狀態。蜂膠具有防毒、殺菌、消炎、防腐、促進細胞在生及新陳代謝等作用。
蜂膠中主成份之一的「類黃酮」約有20種以上,「類黃酮」是植物的染色能,可使植物在短期內快速成長。類黃酮是植物葉片中分泌出來的「芬多精」(PHYTONClDE) 的精華.具有強勁的殺菌力和防腐效果。類黃酮同時能淨化血液,強化細胞膜,抗過敏、鎮痛、止血、消炎等作用。您一定曾有這種的經驗,在高山上綠意盎然的樹林裡,精神會為之一振,滿身清爽.這即是植物葉片和樹脂泌散出來的「芬多精」 (PHYTONCIDE) 神來之筆的驚人效果、能使生物機能活性化的神奇作用。

如何辨別好與壞

新鮮的原膠塊才會擁有濃郁的特殊樹脂香氣,隨採集樹種的不同,蜂膠原塊呈現黃綠或深褐色,於15。 C以下質地堅硬易脆,於25。C ~45。C時變軟黏稠易伸展。要將蜂膠樹脂內的黃酮素及有機酸作提取,最有效方式是將膠原塊加入酒精溶解,即所謂的蜂膠萃取液(EEP, ethanol extract of propolis),所以市面上蜂膠大多含有酒精,味道辛辣難為多數人所接受。然高品質的蜂膠須再將萃取液中的蜂蠟去除,蒸發掉不必要的酒精,再用其他符 合衛生標準的溶劑再行溶解,以適合蜂膠液內用及外敷的需求。
蜂膠內含有超過180種的化學成份,因此蜂膠液的品質檢定方式較為複雜,但初步判斷方式仍可將蜂膠滴於指尖搓散試試是否夠黏稠;等待5秒後聞一聞是否為天然香氣;並可將蜂膠液滴於試紙上觀察其擴散情況,一般外圍呈不規則鋸齒狀則為添加過多人工溶劑。

蜂皇乳和蜂膠的不同

已知蜂膠中的脢有四種,胰蛋白脢、組織蛋白脢、澱粉脢、脂肪脢,還有其他未知的脢等。在醫學界酵性療法其功效與抗生物質相同。根據專家研究發現,人的老化 與癌症的形成與酵素不足有關。而蜂膠與蜂王乳中的「類腮腺激素」能使癌細胞無力化.並抑制病毒。脢是自然界的化學家與轉變者。我們吃一塊豬肉分解成氨基酸 而後製造出肌肉即為「蛋白脢」的化學分解與轉換。在小腸裡一分子的「轉化脢」(Invertase)可將比重一萬倍的糖予以分解。蜂王乳是年輕的工蜂從咽 頭腺上分泌出來的「類腮腺激素」是蜜蜂唾液含有的強力酵素,能促使女王蜂卵巢的發育,優良的女王蜂每一天可產卵多達1500粒至3000粒,一年幾乎可達 二十萬個卵,3至5年的壽命裡可產下百萬個卵,其生殖力真令人驚異,所以人們相信食用「蜂王乳」具有防止老止與還 老還童與強精的功效。而蜂膠中的「類腮腺激素」中的酵素更數倍於蜂王乳。

要知道更多蜂膠的好處,請到YAHOO網去看一看喔!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31500547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容保養」
eve_bowling@hotmail.com 2010-04-30 15:55:57

蜂皇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