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0 09:16:42筷子基

香港教會之旅之一---香港教會

日期: 2002年10月19日
時間: 10:00a.m. ~ 12:10p.m.
地點: 尖沙嘴天文臺道5號

早前定下了返回澳門的時間後, 某一天突然心血來潮, 想在回澳之前走訪香港其他教會, 觀摩他們的崇拜聚會是怎樣. 最容易和直接的方法便是各同事埋手, 感恩的是我部們除了我以外, 有四位基督徒. 因此便易少有四間教會可以讓我去參與聚會.

首先參觀是同事丹尼士的教會, 全名是香港教會尖沙嘴聚會所. 位於尖沙咀天文臺道5號, 與公司相距五分鐘的路程, 所以丹尼士亦很多時在午飯時間返到教會處理一些教會的事.

早兩天在公司confirm了丹尼士今早會到他的教會後. 今早八時二十分便起床, 準備由青衣出來尖沙咀. 約定了丹尼士在在教會門口等, 因為交通問題和習慣了遲到, 令到丹尼士在教會門口苦候了十五分鐘. 聚會開結了五分鐘後我們才進入教會.

這間教會是典型的大教會, 樓底很高的禮堂, 坐位安排是男左女右各坐一旁, 圍繞著講檯而坐.

與其他教會的崇拜一樣, 先是唱詩歌敬拜.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們是用國語來唱詩歌. 丹尼士解釋是因為這些詩歌是以前國內的弟兄姊妹所寫, 再傳流到香港, 所以絕大部份的詩歌都是用國語來唱.

參與聚會不久後, 便有大量的問題詢問丹尼士, 而丹尼士亦很耐心地一一借我解答. 崇拜過程中是沒有程聚表派給會友, 講壇上亦沒有一位主席或帶領敬拜的弟兄姊妹, 執士會在坐席上叫會友翻開那一首詩歌, 然後會眾跟著詩琴先唱一次, 每當唱完一次之後, 若有感動的弟兄姊妹, 便會站起身來禱告, 一個接一個地禱告. 禱告了一段時間後, 執事便會叫會友再唱詩歌一次. 初時丹尼士還擔心我對這種禱告方式會有不習慣的感覺. 但是見慣世面我的又點會不習慣呢.

亦有時候不是禱告, 而是有對某節詩歌有感動的弟兄姊妹站起來頌讀那段詩歌一次. 天有趣的是當有某幾位弟兄或姊妹到這首詩歌有感動時, 他們便會站起來, 同坐一行的弟兄或姊妹亦會跟著站起來唱那節詩歌, 唱完了, 到下一節的時候, 另一邊的弟兄或姊妹中某一行亦會站起來唱下一節. 形成了男女對唱詩歌的局面, 十分特別.

頭半小時的詩歌都是有關救恩的訊息. 跟著是領聖餐的時間. 這間教會是每次主日崇拜都有領聖餐的時間. 司事們先把檯上的餅擘開, 然後傳結會眾, 各自領了餅後便祈禱, 然後領受. 葡萄汁亦是如此. 不像我們的教會, 等所有會眾都分到餅或葡萄汁後才一同領受.

聖餐完畢後, 大概在十時三十分至十時四十五分的時間, 唱的詩歌歌詞都是有關主血洗淨了我們的罪, 有了永生的盼望的那份喜悅和感謝主耶穌. 到最後的十五分鐘時間敬拜詩的歌內容便是有關感謝和稱頌父神. 整整一小時的詩歌敬拜流程和內容都是跟著這個模式進行.

敬拜完後, 先不是講道而是報告時間, 執士先向各會眾介紹新來的朋友, 眨時間全場二百多人的焦點都集中在我身上, 真的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 之後便繼續報告教會的消息和特別活動等等. 當報告完畢後, 便開始講道時間.

今天的講道所講的書卷剛好是梅保羅牧師最喜愛講的希伯來書. 內容是第九章二十三節至第十章十八節. 講員以一節一節解經的方式講道, 所講的都是主的救贖, 還不時引用舊約的經卷或舊約的知識. 講詞實而不華, 不知不覺間一小時的講道便過去. 講道完了後, 兩個小時多一點的崇拜便結束.

崇拜完畢後, 有不少弟兄走過來跟我打招呼, 很久都沒有感受到新朋友俾人關顧的那種感覺了. 言談間還認識了一位大大大師兄, 他小時曾經住過澳門一段長時間, 大概一九六幾年, 我還未出世啊! 小學畢業於澳門培正, 中學二年級便來了香港繼續升學. 而且住的地方亦很近我家, 就在俾利喇街近鏡湖醫院那一段. 所以與這一位弟兄傾談時突然間覺得有點親切感.

之後丹尼士介紹了不少他的弟兄姊妹給我認識, 但實在是太多人了, 轉過頭便會把剛認識的弟兄姊妹的名字忘記. 這種都是久違了做新朋友的感覺.

之後還在教會影了幾張相, 便到附近的酒樓飲茶食中午飯, 同行的還有幾位弟兄姊妹, 還有在公司傳聞中丹尼士的女朋友, 今日終於可以見到她的盧山真面目.

午飯其間亦不斷地問丹尼士有關這間教會的資料. 神的教會在香港共有九間分堂, 第一間神的教會便是今天我參加聚會的尖沙咀聚會所, 是倪柝聲先生於五十多年前開辦的. 教會的架構亦很特別, 沒有我們教會的主任牧師, 而是他們的長老, 每一間堂會一個, 一共九位長老. 長老之下便是教會執士們, 所以在主日崇拜的講員會是長老或執士. 每個月的第一個主日崇拜, 其餘八間分堂的弟兄姊妹都會一同到尖沙咀的總堂, 分三堂崇拜. 人數共二千人.

有關這間教會的更多更多資料和背景, 可以到以下網址尋找:

http://www.churchinhk.org/index.htm

很感恩, 因為神可以讓我透過丹尼士, 開始了我香港教會之旅的第一站, 學習和觀摩了在神的國度內, 其他教會的聚會方式是怎樣. 而且還認識了不少弟兄姊妹. 雖然有些可能不會再見面, 但我知道將來在天家定會再見面的.

而下一站還未有落實會到那一間教會, 計劃在內的包括有香港神的教會, 觀塘五旬節教會, 興田浸信會. 還有浸信宣道會大家庭的明頌堂, 恩禾堂和恩琳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