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6 17:40:31Bonnie

另類禪修營—北醫811畢業25周年同學會

 

     晨起,步出露營車,迎面的空氣新鮮潮潤,望見一大片青草地,遠方山巒雲霧繚繞,恍惚以為自己置身禪修營……。

     從向工作家庭告假、獨自拎著行李箱赴東三門(恰是每次禪修集合處)、衣食住行都有人妥貼護持就很禪修。我只帶著一顆放空的腦袋,像師父說的「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走」就對了(前提是要跟到對的排)。

     許久沒參加團體旅行,初始與同學有些小隔閡,知悉他們多是運動嗨咖更有超強鐵人,我這文藝(老)少女不免忐忑,然在兩天朝夕相處,大家言不及義的玩笑話中,心情慢慢放鬆,彼此間的感情也逐漸融洽起來。   

     首先是滿滿一桌阿嬤迎賓美食餵飽了胃袋,接續淘金初體驗意外獲得工作人員的讚賞;午後突來一場暴雨,一行人汪洋中漫步衣裙鞋襪全溼透,躲進九份茶館仕屹親手砌茶;福隆晚餐蕭B精選手抓海鮮澎派又美味,回飯店KTV歡唱數小時手舞足蹈嗨翻天,當晚歌王非天賜莫屬,神曲則是仕屹的「我只在乎你的忘情水」(一路聽越來越怪,等發現已來不及錄音,大家笑翻飆淚)。

      昨日清晨,一直舉棋不定的SUP因天候狀況終於取消了(殷殷期盼的同學對不起,請相信我絕無施法唸咒是天意如此),步行至海灘與各大沙雕瘋狂拍照一輪(這幾天拍的照是我好幾年的量),草嶺隧道鐵人淑女車尬嘟嘟車製造一波歡樂高潮(此段難以言述請看小米影片),霸住火車站前階梯嗑完便當,轉往礁溪露營地與第二梯次同學會合,整晚遊戲餐敘,初初見識性情中人訓哥和霸氣攬下重責的國智。

      轉身將木盒內的食物取出,可頌炒蛋果汁沙拉,鋪排一張豐盛早餐餐桌,五星級露營車對我這嬌嬌女來說簡直完美。跟三三兩兩路過的同學打招呼,據說他們三更才睡仍能早起體力好得驚人。更驚喜的是博美帶來吉他(不愧是社長真有心),大家圍坐唱起「往天涯的盡頭單飛」「愛情有什麼道理」「向前走」(這些歌有20年以上沒唱了吧),萬般懷念的歌詞和曲調,瞬間把我們帶回只要一把吉他就能召喚快樂的大學時代。

     連續兩天從早到晚活動滿檔,我帶來的書和日記完全沒碰、手機沒時間多滑,沒去兌換抹茶冰淇淋(晨唱時發現俊偉在旁悠閒吃冰淇淋讓人扼腕)、打電話回家匆匆只交代幾句。奇妙的是,整個旅行步調卻是悠緩紮實的,我想那是因為專注地活在當下的緣故吧!

      回想醫學院畢業那年,即將成為住院醫師前的短暫假期,曾與幾個同學結伴遊曼谷,那次旅行我嘗試了許多生命中的第一次:香蕉船、拖曳傘、海底漫步、泰式按摩、人妖秀……。年過半百,能再與昔日同窗相聚,體驗淘金、住露營車、隧道騎自行車(來福隆無數次卻從沒騎過)、與閨蜜泡美人湯、怡廷幫我化美美的妝(到睡前都捨不得卸掉)、當面向幫過我的同學致謝、追憶青春……真好!

      因單身不攜伴有很多時間相處聊天,我看見同學們負責、用心、體貼、勇敢、幽默、創意、才能、隨和、互助、善良、慷慨、可愛的一面,很值得學習,更珍貴的是看見他們眼中的笑和淚,還保有學生時代的純真,沒有因成為大老闆大醫師或大教授而消失(第三天海灘叢林聚餐,看見更多久違的同學前來感到很溫馨,同學的生命經驗分享亦十分珍貴)。

      很感謝這次主辦的團隊,優秀強大,後製影片也令人驚艷。特別要感謝兩位閨蜜(能量滿滿創意無限的傳奇女子,何其有幸與她們為友),我本是慢熱被動的I人(連po文都慢不只半拍),大學時多待在小圈圈,年紀越大越愛安靜害怕人多,原本只想兩天一夜,因她們我沒錯過精采又難忘的三天兩夜,彷彿又青春了一回。師父說,禪修就是不斷的體驗,認真玩也是一種禪修。

      返家後,旅行餘韻仍在心底迴盪不止,想起那天朋友淚水盈眶時,我竟愣住沒上前抱一下,也沒為整個活動奉獻什麼(看主辦同學邊玩還要時時注意流程真辛苦),僅能用尚可的記憶和流水帳般的文字,為這屆同學會做紀錄:「這個另類禪修營,不必打坐,不必素食,無須禁語、禁酒,不必沒收手機,食衣住行育樂五星級款待,期待大家踴躍報名下次同學會。」(誠如某同學所說,同學會的重點就是,要過夜!要過夜!要過夜!)

      雖沒大聲說出口,其實我和Inky一樣也很愛大家,祈願同學們和家人平安健康、歡喜自在,別忘了在照顧他人前,好好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