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8 17:56:06Bonnie

20240826波隆納世界插畫大獎展

「世界上唯有兩種貪婪值得被肯定,一種是閱讀,一種是對美好事物的追求。」

插畫,二者皆具。

-----------------------------------------------------------------

小時候,我非常喜歡看附有插圖故事書:中國童話、童話列車、唐欣畫話集等,記得有本「小紅與小綠」,我翻過一遍又一遍,愛不釋手。有了孩子後,每天為他們念故事,彼時台灣出版社引進諸多國外作品,繪本世界繁花盛開(圖畫書一詞已被繪本取代),再度喚醒我的熱情,並大手筆買下不少經典收藏。

今年暑假得知有此展覽,便邀也愛畫畫的女兒結伴同行。展覽規劃四區:「奇幻樂園」「夢想森林」「星空派對」「經典傳說」,佈景呼應主題,色澤亮麗飽滿,令人驚艷(見過不少展覽佈景俗氣敷衍)。每個故事由5幅畫作呈現,20幾件附有語音導覽(一定要買導覽簡直精選集),我們邊聽故事邊賞畫。

「我最喜歡這幅小老鼠的檸檬月亮。」「我也很喜歡。」「妳看這隻黑貓好可愛喔!」「這棵粉紅色的橡樹也好漂亮喲!」母女倆妳一言我一語,不時湊近畫作研究細節素材和技法,一邊發出讚嘆聲,來回走逛兩圈,整個下午沉浸在繪本花園裡,兩腿很痠心靈卻豐盈喜悅,神奇的是僵硬的肩頸也放鬆了。我笑說,如果展出得獎繪本書,我們應該會在這裡過夜吧!

2022年波隆納插畫展競賽,共有來自世界各地92國,3000多件作品參加,最後由78位創作者入圍,讓人振奮的是台灣有6位插畫家脫穎而出。我細細欣賞了台灣的每件作品,有的童趣純真,有的魔幻華麗,有的寫實細膩,有的翻轉創新,比起其他國際插畫家毫不遜色。展覽中有一件作品令我印象深刻,主題是我的夢想(or志願),繪者小時候的夢想有:當學校巴士的司機,當總統不是普通的總統是玩搖滾樂的喲,要登上最高的山或潛入最深的海溝,還有成為一名畫家(她辦到了!)。很推薦大家快去看,在充滿想像、色彩繽紛的世界裡找回失去的童心和夢想。

#文藝滿滿的夏天

#支持藝術提升台灣美學教育

#去過丹麥深感台灣票價超優惠

 

埋在地底的彩虹,被小狗挖出來,整個世界都變得色彩繽紛

學校裡的人體教具約翰終於退休了,可以好好洗個澡。很溫馨的故事。

日本插畫家的作品,小老鼠用鉛筆幫香蕉畫上黑點點,這樣會比較快成熟。超可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