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3 21:26:42fianse

gossip:就聽歌吧~


我們都是邊緣學生的朋友。

同事笑笑地說。

同事口中的邊緣學生指的是一些在班上比較沒有人緣的孩子,他們往往只能和老師做朋友。或者是只有老師會去關心他們,注意他們的需要。

不是沒有努力過,試著為這些不太會交朋友的孩子做一些嘗試,例如至少說服其他學生們不要刻意排斥他們。有時是說理、有時是感性相待。只是效果很小很小。尤其小郭老師不是很明白孩子的坦率近乎殘酷究竟是先天的本質,還是後天的學習,而如果是後天的學習,那麼是誰教他們的呢?家長?老師?還是這整個社會!?

有些孩子是衛生習慣不佳,有些是因為身體的殘缺,有些是個性不好,這些往往就能成為全班學生共同排擠某位學生的理由。

是因為「差異」在國中格外巨大嗎?讓習慣隱身群體當中的國中生,特別無法忍受某些人的差異存在。是這樣嗎?還是有其它的理由呢?

有一位學生或許是受到小郭老師的感召(^_^),她開始試著善待全班學生原先討厭的一個同學,結果沒想到,從此之後她就成為別人取笑與捉弄的對象。她前來找我訴苦,我傾聽之際,不免心疼與敬佩這個學生,因為她的表現可是一件很需要勇氣的事啊!但直到最後,小郭老師卻幫不了什麼忙。

再過一段時間,我發現這位在班上第一個伸出友誼之手的孩子顯然縮手了。她又恢復起排擠那位學生的態度,我看在眼裡,卻不忍稍加苛責。

她的信裡透露著她的憤怒與無力感,而當我展讀信紙之際,發現自己的心思飄向很遠很遠的地方。因為我同樣沒有答案。小郭老師所能做的--是開始會在上她們的課時,帶著手提CD音響播放一些音樂,因為她提到很喜歡聽音樂。為了她的努力,就讓我們聽歌吧~



選自 中國時報 作者/朵朵

就唱歌吧
懶得說話的時候,就唱歌吧。
不想再解釋什麼的時候,就唱歌吧。
不應該吃零食而嘴饞卻發癢個不停的時候,就唱歌吧。
想要對那個人說我愛你又擔心會不會太衝動的時候,就唱歌吧。
眼淚快要掉下來但怎麼也不能讓別人發現你在傷心的時候,就唱歌吧。
明明很難過然而還是要努力說服目己其實一切根本都無所謂的時候,就唱歌吧。
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快樂還是不快樂以至於腦袋發脹的時候,就唱歌吧。
什麼都不想理什麼事也都不想做的時候,就唱歌吧。
心煩意亂得想去撞牆的時候,就唱歌吧。
撞了牆也沒人理你的時候,就唱歌吧。
就唱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