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9 15:09:54fianse

gossip:老師,你在看什麼?

午休後的第一堂課,小郭老師會靜靜地走進課室。

有時在班長喊起立、敬禮之前,我會在嘴唇前豎起食指,示意她別那麼做。因為剛午休完,人本來就會懶懶的,清醒過來的時間自然要久一點。小郭老師會站在講台前試著說一些話,讓學生慢慢恢復上課的情緒。再逐漸加溫。這麼做的我,是為了享受課室裡那難得慵懶的氛圍,也為了讓學生待會上課時能有種滿足,一種不被打擾的滿足。

於是就有了這樣的回饋「老師我很喜歡上你的課,因為你為了不讓我們睡覺,就做了很多搞笑動作或笑話,也會跟我們分享你的好心情,卻把壞心情壓住,來好好的上我們的課,謝謝你!!」

學生的話提醒了我,記得有一次上課心情不知為何到了谷底,彷彿外面陰鬱的天候也駐留心裡了。於是我不斷轉頭看著窗外的天空,看著那僅管因為天候昏暗,但佇守天邊的雲卻在天光的透射下仍發散出清明的藍的天空。學生忍不住問我:「老師,你在看什麼?」我微微一笑:「天空啊!你們不覺得天空很美嗎?」學生們不約而同也轉頭看了看。有人說那有啊,有人則問我為什麼要看天空呢?我不好意思地說:「真的很抱歉,因為剛剛老師對一位同學的問題感到不耐煩,老師想到應該是老師自己沒有整理好情緒來上課,才會對那位同學生氣,所以老師在試著看看美麗的風景來整理思緒。」學生聽我述說而恍然大悟的同時,也安靜下來看外面的天空。「老師想說的是,即使是像老師這樣的大人,也是有可能會對人遷怒的,咦,你們知道什麼是『遷怒』嗎?」有人點點頭,有人搖搖頭。小郭老師花了一些時間講「遷怒」以及如何避免對人遷怒。

只是......「我學到了什麼我也不知道,不過可能學到被罵吧!因為你說心情不好就可以看天空,所以全班上課都看天空,結果被罵~」學生的這篇回饋讓小郭老師啞然失笑。




--
小郭老師的素人自拍:
http://photo.pchome.com.tw/s01/fianse/

上一篇:gossip:妳好

下一篇:gossip:就聽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