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8 12:25:22fianse

gossip:老師,這都是你的錯

我這裡還好,你那邊呢?

這裡的城,開始了一個黑暗期,好像是關於一個夢景的興建的必要鋪陳。

每天,前往學校的途中,經過地下道時,我發現,我竟恍惚期待著,也許經過地下道後,迎接我的,不是現在的我的身份,而是童稚張著審視眼光的你。

因為這個城,還是美醜交半。

想告訴你世間不是這麼回事。不是大人的世界就比較懂事。

更慘的是,我也漸漸是一個大人,一個學生口中的老師。她們有的喜歡我,有的討厭我。這讓我每天都必須問上十次:我是不是一位好老師。而好老師的定義是什麼?

我試著放下我們從來不喜歡也不習慣的教鞭,卻發現自己像是脫光了衣服上課。我試著告訴學生面對錯誤的重要性,卻發現自己愈來愈難承認自己的過失。而當我讓學生試著質疑權威(這自然是我和教科書),卻發現她們變成不會考試的學生,學生甚至氣憤地對我說:「老師,這都是你的錯。」

沒錯,的確是我的錯,因為當我試著做完那份社會測驗卷,竟發現我只能拿到84分。(我不是一個好公民!)面對那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測驗題組,我彌補似地花一個晚上做了一張分析表,交到學生手上,希望她們明白:台北市襄陽路上的「土地銀行」是日治時期所建的西式建築(古希臘式建築),而不是傳統西式建築。以及客家系統的表演藝術包括了山歌和戲曲(天啊,戲曲不是一種總稱嗎?怎麼會變成專屬客家系統的一種表演藝術呢?)

不曉得需要多大的信心,才能安慰自己,我教給她們的不是考好試的訓練,而是期待她們能將下課時分的那份活力分一些給課堂--進而擁有主動學習的好奇心與能力;也不是背誦--只將課本上的內容毫無整理地記憶下來,然後直接對應到測驗卷上,卻不管題目的合理與否。然而,對於這些無止無盡、莫名其妙的考試,我深感無力。

對了,和你分享一件好消息。小黑現在開始唸書了(課外書),甚至還主動拿起字典查詢一個他不懂的生字。

你呢?你那邊好嗎?


--
我們總是透過愛別人的人(而非被愛的人)的眼睛去看世界。奇士勞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