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 21:27:01fianse

如何不灰心

我的手中有一篇學生的報告。因為她上課一直在睡覺,所以我主動了解了一下。原來她經常要幫忙家裡的生計,所以白天相當疲累。

她說:「......我就要(晚上)11、12點回去,洗個澡什麼的,差不多也一點多了......我不知道我工作算多還不多耶......啊,就換瓦斯、炸排骨、臭豆腐、端碗、收碗、招呼客人,恩......應該不多吧?因為家裡還有賣便當,所以每天都要去我爸租的房子裡去拿飯,不過房子離店有點距離,所以......」

看了她滿滿兩面的報告,我不再要求她一定要上台報告了。我們的國中教育在這三年幫了她什麼?喔,跟過去二十年一樣,就是什麼也沒幫。我們只幫想升學的學生做好準備升高中。什麼適性輔導、什麼因材施教。騙人。呸。

我快不知為何而堅持了?

行政很會講圓融的話!我好佩服。她們到底是怎麼學會這些講話方式的。

就這樣。

反正學校不是我一個人的。

就這樣。



當我一整天都在公民科教室指導小組學生個別報告時,我想起早上的會議。

明明我可以他媽的都不管。明明我知道大家都在玩假的。

我到底是著什麼魔。到底在堅持什麼鬼。國中的教育目的就是為了升上高中?怎麼大家敢講得這麼理直氣壯呀?十二年國教?還是傳統的思維,還有什麼好說的。我呸、呸、呸。



這位學生主動要求他想修改他的報告問題:老師,可以嗎?我高興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拒絕。

我敢說,連他們的導師也看不出來他竟然願意主動學習吧?

總之,未來我在回顧這一學年,我至少可以對得起自己吧。

至少,我踏踏實實依照分組合作學習的精神、活化教學的原則做了一學年。我儘量讓自己的課堂沒有客人。

我知道它的甘苦,知道它的意義。

但我還知道如果學校只有少數幾個人在實施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反正學校真的不是我一個人的。

我他媽的在執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