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21:22:54fianse

宅百合運動

無奈的是,台灣的教育,不論家庭與學校,從來不告訴我們的下一代真實世界的樣貌。很多人離開學校進入真實世界才開始直接面對不確定性的衝擊,驚嚇之餘往往退縮回到那個不真實但有安全感的想像世界。當這些人變成師長,又繼續用他們想像的決定論的世界來教育下一代。惡性循環於是形成。


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早晨在百合花香裡醒來,上週末小旅行買的百合花束,到了今早全部的花苞都開了。



用完早餐,我們宅配夫妻即整裝前往明華國中參加「歷史教學讀書書」,今天討論的書目是「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



負責導讀的老師是
屏東女中鄭冠融老師,真是一次相當精采的導讀,如果要我排名,絕對是我聽過的演講或研習中排得進前十名的講座。長達三小時的導讀,仍叫人意猶未盡啊!


明華國中一角:


這套書/漫畫的作者林莉菁,她出生的年次剛好和我一樣是1973年,對她而言,這套書是她的懺悔錄,也是她個人政治啟蒙的心路歷程,相較她,鄭冠融老師語調輕快地表示他倒沒有那樣的沉重感,鄭老師認為或許因為作者旅法後接受法國激進思想的洗禮吧,所以比較批判。但鄭老師自己從小對於外省文化啦、本省文化的戲劇(平劇、布袋戲、歌仔戲)只要好看,都非常投入欣賞,在他眼中從來不曾給予哪一種文化差別對待。我比較像鄭老師。

也或者是作者的家族原本就較認同本省文化,例如他們家會特地去參加民進黨的募款餐會,這樣的積極支持者自然和一般對政治冷漠的家庭絕對存在著極大的鴻溝。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鄭老師將我們年代的國小課本都找了出來,真的讓人有種走入過往時光的懷舊感。雖然這些課本充斥著對蔣氏父子的歌功頌德,但裡頭確確實實也是我們的童年與青春呀!我們真的被不斷的洗腦!我大概也是到大學後才去接觸政治活動,例如我去聽的第一場演講就是謝長廷的演講,研究所時的總統大選也是投阿扁。換言之,學生時代的我在政治光譜上是淺綠人士。



但當阿扁開始操弄民粹語言來獲取支持後,我慢慢有了警覺,尤其連我一向溫和的老媽也開始說起她有多討厭外省人之類的話時,我開始厭惡起阿扁。或者因為我沒有作者那種家族繼承的強烈情感,所以我實在無法挺阿扁到底。雖然阿扁當選第一任總統時,我也跟著歡呼和掉淚。每次他抱著阿珍出席造勢大會,我還在電視機前和老爸、老媽哽咽述說他們是如何互相扶持才能走到這裡。對了,我甚至還買了阿扁寫真呢。唉。

就像作者的母親曾經因為老蔣過世而傷心,甚至去買了紀念郵票那樣,我也做了類似的事呀。當然也如同作者母親有了政治啟蒙後,我不再輕易相信政治人物所編織的故事。對我來說,不管是蔣氏父子、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或其他人也罷,「他跟我們一樣,不就都是人。我還有其他事呢。」有趣的是作者自己似乎已成了深綠人士、挺扁到底。哈。因為她旅法多年嗎?無法感受到阿扁操弄族群的可憎與無耻?



就像這幅漫畫裡,作者和母親當時的對話那樣,至今還有人相信阿扁的那堆錢真的是台獨建國基金呀!攤手!

翻著作者的漫畫書,發現她也有自己的盲點,我想,我們都被各種故事所洗腦著吧?我們都以為自己是柏拉圖洞穴之喻中第一個醒悟走出洞穴的人,但會不會我們好不容易才走出了小洞穴,然後又不知不覺走進另一個洞穴中呢?

就像我們如今已深刻察覺蔣氏父子的洞穴有多可笑,同時還有人執迷不悟走入阿扁的建國神話洞穴中;就像我們如今深深恐懼走入中國政商連環套的洞穴中,但實際上,台灣和中國早已落入西方文明編織的經濟成長至上,無限消費王道的資本洞穴裡呢,而你我卻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好恐懼的那樣。

就如同台灣的教育變革,我們一直不斷惡性循環著,
但沒有人叫喊出聲那樣。有時我甚至希望自己能再走入原本的洞穴中,靜靜坐在牆角和大家一起看著牆上的幻影,那該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