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20:42:00fianse

教學的時代需求兼我到底是卡到什麼啦

TED講者Andreas Schleicher在其「Use data to build a better schools」演講中說:「驗證真實生命的方式不是我們背誦學校所學知識的多寡,而是我們能否因應突如其來的改變。」

“The test of truth in life is not whether we can remember what we learned in school, but whether we are prepared for change.”




如果問你,現在台灣社會是在哪一個時代?是農業時代嗎?工業時代嗎?或後工業時代,也就是以「知識經濟」為主的生產模式,不曉得你會如何回答?

大多數人略加思考,應該就會回答「後工業時代」吧!

那你知道我們台灣從小到大的教育,大多數的教學模式是因應工業時代而產生的嗎?而當我們的現實生活與「知識經濟」或「資訊社會」密切相關時,我們卻還是以工業時代的教學模式來教育我們的學生,愈來愈多的學生只好不斷從教室或學習現場逃開時,台灣的教育當局或相關決策者回應的解決之道竟然是「十二年國教」。但在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又是如何看待這一項教育決策呢?他們的教學模式有任何改變嗎?

學生的生活依然有小考,依然有段考。再稍稍深入去問一下行政或教師,段考的科目是哪些呢?還是跟十二年國教之前一模一樣。

然後,教育部開始推「活化教學」,拍了一系列的活化教學影片。教育局似乎還規定每個學校必須讓所有教師利用領域時間去看這些影片。

我們社會領域的老師也看了。至少我有啦。那老師們看完這些影片後,就忽然被這些教師感召回到教學現場後,就果斷地改變教學了嗎?可能嗎?

猜想我大概是現場社會領域教師中,唯一從上學期真正開始實際著手「活化教學」的學科教師吧?!看著這些影片,我頻頻點頭,完全認同也完全接受影片的觀點,嗯,這些教師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明白片中這些教師希望教出的學生是能活用知識的學生,而不是只會背誦知識的學生。

其他同領域的老師看完,感想是哪來的美國時間去做這些事?!我笑笑不語。

最有趣的是當領域會議結束後,教務主任叫住我提醒我一些事,她希望我的教學不要改這麼多(太活化教學了嗎?)。因為有一些家長有意見,覺得他們的孩子花太多時間在公民課上了。嗯,主任,可是我這學期的課才開始不到一個月,目前都還在調整當中。

有時覺得自己在這間學校好像卡到什麼東西似的。

明明我是最願意認真思考「活化教學」可能性的一位學科教師,例如剛剛看的影片內容好多都是我陸續在操作的教學策略,在沒看到這些影片前,我在好多研習場合就已經接觸過,也漸漸體會這些教學的意義。但在具體操作上,我一直在學習和試誤。

我真的不認為自己的教學是不需要被質疑的,問題是本校同領域教師沒人在做這樣的教學改變呀!我也很需要專業同儕的回饋,但所謂改變太多或改變太少難道不應該先到這位教師的教室裡觀課一段時間再來討論嗎?絕對不是聽家長的片面之詞來給予我建言吧?

更何況我也一向很樂意讓其他教師走入我的教室看看我的教學狀況,再給我一些建議。

就在剛剛看完這些影片後,我們的教務主任竟然叫住我,希望我不要改這麼多。老實說,我真的有些奇妙無以言喻的感覺。也許是主任在和我開玩笑吧?或者是我不小心掉入了某個夢境,這夢境是只能說,但千萬不能真的去做的世界。這個夢境是大家可以說一套,但千萬要做另一套的世界?

我沒有在責怪主任。真的。我只是有種荒謬感。家長是我們的客戶,教務主任的工作本來就是這樣吧?是嗎?我不知道。

我在想,我也許應該就回到傳統教室和傳統教學方式好了。(段考前的一堂課,我就試著這麼做了,果然把氣氛炒得很high唷。)也就是單純做一個在課堂上說學逗唱的老師,像幾年前我的學生每個人總期待聽我的課堂笑話和有趣的講述。然後一上完課,就馬上排小考,我則是在講桌旁悠閒地看看自己的小說(噓,沒有啦,大家都很認真在監考的)。

究竟何苦自找罪受呢?搞什麼分組學習。還讓學生上台報告。有夠累的。一大堆無法掌握的學生學習狀況,但正是這些學習狀況,才讓我有機會去進一步理解學生的學習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也因為讓學生習慣用小白板回答問題,我才能比較理解學生的迷思概念。很多時候,沒有讓學生表達或具體呈現他們的思維時,其實教師是不可能真正理解他們的思考困境。

我知道我只是在發牢騷啦,其實我還是繼續這一類「活化教學」的教學改變。不然這幾年下來,我花了那麼多錢,不就白花了。每年自願去參加那麼多研習不就白上了?

之前買了數位攝影機、高級腳架到近期花錢買Ultra筆電用來整理學生的報告和心智圖,可別忘了那台無線行動式掃描器唷。

對了,昨天我也花錢買了xmind的專業版了,之前還買了dropbox、evernote的專業版都是為了備課所需。還跑去上一堆的資訊課程和行動學習課程,然後,主任說家長有意見,我就放棄嗎?當然不,只是期待我那不曉得卡到什麼的夢可以早點醒過來。

告訴我,現在是民國幾年,我們是同一個次元空間嗎?不,我應該問,我們真的是有在進行十二年國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