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2 22:37:56fianse

學習如何學習

太太上完實踐大學的進修部(夜間)後,心情總是很愉悅。

例如她今天教這些已出社會但回來進修的學生--心智圖,學生們驚為天人,怎麼會有這麼好用的工具。我聽了好激動,也好感慨。

因為這些學生出過社會,知道「學習」的價值,同時還知道「如何有效學習」的重要性吧?

在本校我自己大概是在七年前開始教學生使用「心智圖」學習。但,學生似乎不太能接受這種必須自己主動學習做筆記的心智圖,他們喜歡一般教師已經整理好的填空式講義。總之,就是之前我說過的那種「補習班上課方式」。

如果國民教育搞成補習教育,何苦十二年國教?唉。偏偏家長們、社會人士好喜歡唷。

沒有人要我這麼教。但我還是教了。因為我知道「知道如何學習」比「背誦知識概念」更重要。我這麼教了好幾年,只要有機會總會試著讓學生學習掌握「全局式學習」的重要性。令我比較驚訝的是,我一直以為自己在這個學校或許是孤單的,但這兩年透過閱讀和研習,才慢慢發現其實我並不是異類,因為芬蘭的國中小教師老早且普遍就讓他們的學生(小學就開始教他們)學習運用心智圖去整理課堂知識,但在這個學校我註定是個異類。

我們當老師的,總是把這句話掛在嘴邊:「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也就是應該教給學生一種帶著走的能力。事實上呢?依然只是為學生釣好魚,甚至還幫他洗乾淨、料理好,然後端到學生面前。

這幾年我不斷進修,參加各種教學、新興議題等研習、演講、讀書會,這些場合讓我打開眼界,也讓我不致孤獨封閉,也才發現原來已開發國家的教育現場早已發現很多社會問題是源自「工業模式的教育方式」,所以需要徹底調整為「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學習方式。換言之,我在七年前就從自己的教學省思到,講述式教學雖然有其價值,但如果想追求更高層次的教學目標時,這種傳統式教學是不夠的。我希望因為我的存在,能讓學生「學習如何學習」。

總之,我完全能體會老婆教學的愉悅。也絕對有能力像補習班名師那樣上課。

就像我這週臨時幫人代四節公民課,我使用心智圖教公民,課上得很紮實,但同時還讓那幾個班學生興味盎然地聽課,連那些很像「客人」的學生都在聽課(教書久了,馬上就能從教室座位安排,知道哪些學生是客人啦)。



舉「栗」來說(好冷~~),為了進一步介紹經濟制度時,我和學生開玩笑說:如果學校的老師上完每堂課,都要給學生評分的話,上得不錯請按綠燈,上得很爛請按紅燈,超過半數紅燈的老師明天就被fire,各位說好不好?(好多學生拼命在點頭)就像市場制度一樣,但同時,老師如果認為學生上課態度很差,也可以直接按按紐,地板就會出現一個洞,然後該名學生直接掉進地獄,好不好。學生一邊聽,一邊笑。提醒學生市場經濟也有一定的限制,有好有壞等等。

只是啊,這種講述式教學,我真的認為對學生的深層次思考能力培養極為有限。




例如這幾天,我在讀當代大哲Sandel的最新著作「錢買不到的東西」這本書(這本書大概是在提醒我們:市場經濟對我們的深遠影響以及負面影響等等。這樣的觀點用另類的話,就是小心這隻看不見的手對我們比中指啦。)我一再被他極為深入淺出的論證所吸引,內心大喊這才是「上課」。多麼希望我可以在自己的公民課進行這樣的論辯啊!

一樣在談論「市場經濟」,但傳統式講述教學給學生只是一些概念的記憶與澄清;而這些概念當學生考完基測或段考後,就可能沒什麼意義了。但類似蘇格拉底辯證式的問答法或教學方式,也就是教師先找出一些有價值的議題(課程裡的核心問題),然後透過適當的提問讓學生進行深入的論辯,進而使公民成員(課堂上就是師生)彼此之間產生智慧的火花,最後讓學生學到獨立思考、批判能力,難道不是更關鍵嗎?進一步來說,當學生進行完這樣的論辯後,那些知識概念又怎麼可能會記不住呢?

對了,這幾週應部分家長要求(其實以政治學的利益團體來說,這些人通常是少數,至於沉默的多數因為沒有聲音就被忽視了),我開始恢復傳統式講授教學,覺得輕鬆好多。好久沒那麼輕鬆了。和進行引導式討論教學相比,傳統式講授教學真的好輕鬆呀。反倒是進行引導式討論教學,嗯,真是累慘了。因為一直要不斷思考、然後備課、找資料之類的,上完課還得寫課堂隨記,反省自己的提問適不適當、而且很多時候教師必須根據現場微調或應變。難道是家長們怕我太辛苦嗎?(甘有可能?)

在這樣的家長要求下,難怪這麼多教師完全沒有想要進修研習和自我成長的動機,真的沒有必要呀,反而願意採取引導式討論甚至分組學習的教師簡直是在自我麻煩吧?!

 

fianse 2012-11-05 16:21:31

豆媽:

可以估狗一下唷,對於這項學習工具,個人覺得有助於全局式學習。較容易掌握知識的整體,而不致流於瑣碎片面。透過心智圖的繪製,一方面幫助聯想,一方面也較能建立學科知識的架構。就像展開心智的地圖那樣,了解自身的心智如何運作,如何掌握要點等等。總之,很推荐使用。有些孩子不太能以流水帳的方式來記憶,這本來就有點違反天性,因為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即見即所得,但透過一頁的心智圖將好幾頁的文字敘述整合起來時,這樣的學生反而能有效地記意並理解知識間的關係。當然前提是學生願意使用以及習慣使用。就像明明天然的食物比較健康,但一旦習慣添加過多有的沒有的食品後,要孩子願意去吃較健康的食物就不容易了。當學生習慣填充式講義時,要他回頭學習建立自己的心智圖筆記,真的好難呀。但一旦上了高中或大學或出社會時,又有誰會幫我們整理好填充式筆記呢?

拜占庭雲雀 2012-11-04 22:04:26

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是心智圖。。。。。(連我自己都唾棄我自己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