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20:52:10fianse

我們如何愛?

如果公民課總複習還有時間,接下來我會上這堂課。因為我自己知道國中的現場教學很多時候只是知識的填鴨,有其他老師負責這些工作已經足夠了。我的課對每一個班而言,一週不過一節。我想藉由自己的課對學生產生一點影響或啟發。

學生們習慣影像的素材,所以我也找了許多具有教育意義的影像和學生一起觀賞,但這只是「引起動機」罷了,重要的是在看完幾分鐘的影像後,我期待學生進一步思考,藉由問題來引導學生去思考一些「理所當然」的人生現況。

例如,上週的課程,我先透過李國修和王月受訪的影片「我就是要你功課爛」Part1,對照著下列影片「對待孩子的方式」,討論親子之間的互動問題:


影像原址如上,如有觀看問題可點閱。


試著引導學生思考父母的教養和「知識」的關係

第一種是大多數傳統的家長或師長,他們透過複製上一代父母的作法來教養下一代。因為大部分父母沒有機會接受教育(性別教育、特殊教育、親子教育、輔導與諮商等等),嗯,題外話--如果現今的教師被要求具備上述各種教育裝備,為何現代的父母親不應該被這麼要求呢?

第二種是像李國修和王月這種願意給予孩子大量的關愛的教養方式,有完全的信心、信任、信用與信仰,信仰著生命自有出路,那麼有沒有第三種呢?我詢問著學生。也許有,就是上述影片的教師,他有愛,更有專業的知識可以教育或啟發孩子。有愛,更要有知識。這種教養會不會更適當呢?

國中義務教育即將告一段落了,請你們不妨仔細檢視自己這九年以來的學習歷程,你會成為哪一種父母親呢?也許答案就在裡頭。我的學生。請你們好好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