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4 23:22:11fianse

我不看學生的部落格

同場加映小妹看完的回應與我的回應:

Ady:給孩子一個出口,也是給我們一個出口。在文字的世界裡,讓他們新的一代去學習、去成長、去吵架、去遊玩吧。即便這個世界沒有我們。

我贊成也喜歡這樣的說法^^
放過孩子,最重要的是,也放過自已~

fianse:話雖如此,可能很難做到吧。看見我們班可愛、純真的學生,有時自己也擔心他們犯錯,不希望他們犯下任何過失。更何況是一手拉拔他們長大的父母呢?我自己一開始也是太熱衷於處理孩子的情緒,受傷後,才發現:

有時情緒是需要抒發的,更需要一個空間來釋放。如果我們不給孩子這個空間,他們到頭來會瘋的。呵呵,然後,師長也會受波及吧!

所以,現在的我選擇--睜隻眼、閉隻眼。在與孩子互動的時候,別太道德,有時無厘頭些。

看樣子,我比父母幸運的地方是:

我有機會修正(過往)自己與青春期的孩子相處時,犯下的錯。

父母親可能沒有辦法,因為往往只有一次。不像我,以前我被傷過,也傷過孩子,現在我才能多少明白彼此相處的份際。

---------原文如下---------

因為很累。我的學生大部分不滿十五歲,這個年紀的孩子,我們都當過,可是我們當時在想什麼呢?我們私下在做什麼呢?略知一二。以前的父母親如果可以,會不會想知道呢?可惜沒有時間、沒有管道。透過孩子的部落格,我們或許更能了解他們,但也可能更加誤解他們。

我只知道那個階段的我,因為父母、師長的沒有資源與管道,反而保有很多的狂肆、青春無知的自由。回想起來,我好慶幸,那一段路我跌跌撞撞地走著、摸索著。現在我變成了老師,真的一點也不想知道孩子或學生的部落格寫什麼嗎?

老實說,之前我熱衷地很,直到我變成了患得患失的人。讓自己無形中失去了帶班的原則,誤以為學生的情緒是一切,誤以為自己可以滿足所有學生的需求,更重要的,我幾乎都將時間與心力花在自我辯護上。實在很累。

這個年紀的孩子不無知才是變態吧!哈哈。我自己就是這樣走過的。面對師長,總是滿腹的意見與牢騷,不是嗎?所以,我知道我會看到什麼,又如何呢?這畢竟是他們發洩情緒的方式,不是嗎?既然如此,看了傷心,又何必呢?

另外一個不看的原因是,我不想自己變成思想警察。以另個比喻來說,就是變成直升機父母。之前我熱衷看學生的部落格,自我剖析的結果是我掌控欲極強。問我家太太就知道了,雖然之前修了許多兩性平權的課程,可是我自知我很難真正跳脫大男人的性格結構。

給孩子一個出口,也是給我們一個出口。在文字的世界裡,讓他們新的一代去學習、去成長、去吵架、去遊玩吧。即便這個世界沒有我們。

話說回來,我的部落格歡不歡迎學生來看呢?這麼說吧,我只寫給知己看。知己、知己,不是在於年紀而是在契合。來者安之,去者自便。

不過,我也曾在網路受傷過。離開過一些網路社群,最後只在這裡定居了。另外,我也知道許多老師不想讓學生過度侵入,一旦被學生發現她的部落格,就立即選擇新的網路居所重新開張了。我比較牛脾氣,這是我的居所,或者是有了點年紀,變不出新把戲、不願搬遷了。

再加一些話:至少我願意勇敢且持續地記錄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再也不想因為某些人的傷害而離開或放棄自白,就此而言,我自覺自己光明磊落多了。我以此為傲。總之,我的人很念舊,這個部落格隨著我當實習老師、代理老師、兼課老師到成為正式老師一直在這裡唷。未來也會一直在。

上一篇:NCIS

下一篇:完美的早晨

fianse 2011-01-24 09:55:45

忘了向妳提一下,我和小馬有在用臉書了。

Monkey 2010-12-16 02:43:17

怎麼可能忘了你跟小馬咧~
一直想帶小綿讓你們鑑定鑑定,但時間總是敲不定,現在當兵時間更不好喬 T^T
總之,很想你們哪~

fianse 2010-12-13 20:03:19

虧妳當初還給我妳的部落格。總之希望妳一切安好,別忘了老朋友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