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4 22:48:28fianse

不合時宜

前兩天我實在受不了辦公室的髒亂,再次向衛生組長表達一些看法。我不是對衛生組長有任何不滿,我深知在公教體系當行政的為難,問題主要出在負責教師辦公室打掃的班級導師,在我眼中是在擺爛。

之前我看不下去教師辦公室的髒亂時,請了我們班兩個學生只花一個中午時間來勞動服務,幾乎都打掃乾淨了。但我也知道這樣做根本不是解決之道,所以我還是當面請該班導師務必協助處理。她只有一句「謝謝,我知道了。」後來還是一樣的糟。

我不是完美的人,只是忍不住想這樣的教師待在公教體系中,永遠安然無恙吧。她或許是一個好太太、好媽媽,但沒有任何專業態度,稱不上是一位教師。我不想用「好教師」來定義。因為我一直認為身為「教師」本來就該盡某些起碼的責任,盡本份啊。然而現在社會中,容易會出事的教師反而是願意管學生的老師們。我自知我總有一天會被一些爛人告或黑函攻擊。不過,當兵時,我都敢直接嗆副連長、老兵了,當學生時寫信給教育部長,唸大學時,貼海報要求教官退出校園,我只能說,我是有所準備。將被告當成是當老師的基本義務的心理準備,呵呵呵。

這學期我當選了級導師、校務代表、考績委員、還有其他代表,隨著開會次數的增加,我只是更加對教學現場感到無力與無助,認真的教師等著寫報告,消極擺爛的老師每天看廣告(漢神週年慶啦、遠東週年慶),唉。

期待有一天敝校開考績獎懲會時,討論的主題是如何對於擺爛的導師作出懲處,而不是像前幾天對一個被黑函攻擊的導師(這位老師再一年多就退休了,卻願意擔任一個棘手班的導師,結果被家長向人本檢舉,認為他不當管教)進行討論,當時我聽完相關敘述,直說為何要討論懲處,我認為應該要先記嘉獎才對;題外話,不過說也奇怪:對擺爛的導師,家長幾乎都不告的,難怪、難怪。可以想見現在的國中教師士氣多麼消沉。

如何擺爛呢?就是準時出現在教室,但一句話也不說,下課或放學就走人。學生完全自治,像掃地啦,晨讀、午休啊,都由學生自己來(咦,還挺人本的風格的),學生犯錯全然不關她的事,教室像戰場、垃圾場或廢墟。每次踏入這樣的教室,我都想尖叫離開。

敝校只有少數的異人充滿熱情與活力呢。當然我們可以振振有辭說,因為太認真會得罪家長或不可能完全滿足家長的要求。這個我絕對承認。

看「告白」時,裡頭有一橋段,敝校就發生過。就是關於可不可以公開成績(排名次)這件事,有些導師公開排名,就被家長檢舉會傷害學生隱私或自尊,結果敝校有位導師很遵守規定,不但沒公開排名,還一個一個製作學生個人成績,仍然被家長向校方檢舉,認為導師這麼做,讓家長無法理解學生在校的學業情況。

這位導師是我個人少數敬重的同事。聽完她的自嘲,我完全可以理解其無奈。

但這位導師仍然認真地堅守崗位,認真工作,她也是一個媽媽唷。我才想,照顧家庭根本不是擺爛者的好理由。想擺爛的人只是她沒有專業態度,更可怕的是我們社會所有人包括校方、家長、同事、社會都在縱容這樣的公務員。或者說拿他們完全沒辦法啊。就像那些擺爛的家長們、擺爛的學生們,人本基金會只管好老師有沒有太認真管教學生,至於這些擺爛的老師、家長、學生完全置之不理。也不管這麼做到底是在解決教育問題或製造教育問題,讓更多尚在觀望的教師們勇往直前地加入擺爛陣營,我呢,要不是個性太乖僻了,太不習慣加入多數陣營的話,應該也會誤入匪區吧!

就這樣,又發完一篇牢騷了。

上一篇:我的E化教室

下一篇:E化教室ing

fianse 2011-01-21 16:56:12

這位「同事」不曉得願不願意公開身份,這樣比較好對談。希望你不是那位應指導學生打掃導室辦公室的那位導師,如果是,我還真的沒什麼好與你對談的。如果不是她,我在學校待六年多了,相信值得我尊重的同事,我心裡有數。更不至於留下上頭那種不太禮貌的留言,畢竟我是公開身份在批評,願意承擔言論責任,也可受公評,但像你這樣不禮貌留言卻匿名的人,我倒也不是第一次遇見。只是竟然還是我的同事,我還真的想知道,你有何經歷值得我去學習。

fianse 2011-01-21 15:38:13

學「你」?你好像是匿名唷?

另外,你知道我有沒有好好說呢?

你只是聽我學生說,你和我熟嗎?你了解我經營班級做了那些事呢?

對你失禮了 2011-01-21 14:35:37

我也沒有說寫反省書這是不好
而是你沒有其他方法?
你也可以學我好好的告訴他們
他們不是聽不懂
只是國中的孩子们不喜歡以處罰來改
我相信只要你好好跟孩子们說
他們都聽的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