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 17:30:47fianse

校歌比賽



今年帶一年級,一開始我就拜託學校,給我多一點我們班的課。讓我能更稱職當好導師的工作。

因為我認為當導師能否勝任的關鍵或許就是「陪伴學生」。

早自修要陪,午休要陪,任課節數要相當,導師工作才有可能勝任:陪他們學習、陪他們犯錯、陪他們受挫、陪他們成長。

所以教室佈置我進行分組,陪他們佈置,觀察每個人做事的個性。之後再請他們寫下互評表,讓他們試著從教室佈置的分組活動中,了解自己的實際表現與組員的回應有何差距(有些學生自信不夠,其實表現不錯;有些學生明明很混,卻自我感覺良好),進而修正自己做事的方法。後來我們班得了教室佈置第六名。(一年級有18個班)名次不是重點,而是我希望透過這樣的班級活動讓孩子學習。

之後的重頭戲是校歌比賽,每班必須唱校歌和一首自選曲。學生很有自己的想法,我的工作主要就是傾聽、進而引導他們作出決定。然後就是陪學生練習、練習、練習。沒想到上週四比賽完後,我們得了第一名。實在為我們班學生高興。為他們自己的表現感到開心。

有位導師說,她很討厭下課時還將班上的問題帶到辦公室,我不太認同她的觀點。也許她帶班經驗比較豐富,所以有能力利用早自修就將問題處理完,可是我一直覺得當導師的時間,光是利用早自修一直是不夠用的。所以經常請學生到辦公室繼續談話或輔導學生。沒錯,下課時間或課餘時間是我們導師或老師休息的時間,我們這麼做一點好處都沒有,可是當我看到學生出現問題時,我總是很難放下。所以,我才想當導師。因為當導師才能較全局了解學生問題的根由,才有可能深入輔導甚至解決問題。不過,有些問題恐怕是沒有答案的。

然而基於人性趨利避害觀點,我還是想說,難怪消極以對的老師群愈來愈龐大啊!連我自己就常想,每天不到七點就出門,經常為了輔導學生留到下午五點才回家,還得讓自主意識高漲的家長責怪,到底是在幹嘛?!出了棘手的問題時,我試著請訓導處或輔導室協助,只會發現他們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現在大家最常做的,就是「通報、通報再通報」。性侵害通報、中輟通報、霸凌通報、、、然後呢?往往是受害者轉學,加害者繼續留校傷害新的受害者。直到上了水果日報。現在的國中老師已經不做不錯才能安全退休,多做多錯啊。

唉,我真糟糕啊,開心的事,寫到最後仍是滿腹的牢騷。

fianse 2010-11-15 15:04:55

教書能否愉快,重點真的在於「樂在其中」。相信各行各業都是如此吧!題外話,今天是週一,我們班轉學生又自動休息一天惹。像這樣觀察人性也挺有意思的。

小狐狸 2010-11-15 11:38:34

應該上傳影片把學生編的舞蹈動作讓我們稱讚一下!

拜占庭 2010-11-14 22:36:00

我想豆妹不讓我知道的原因(我有試探的問她但是她都沒有提及)可能是知道我對她們導師有意見吧。之前她們導師把"班上XXX同學偷東西是小偷不可原諒"這樣的話語毫不猶豫的跟同學宣導,(不過就是偷班上共用的玩具啊)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小一的小孩就要被貼六年的標籤,我很心疼。豆妹居然跟另一個同學約好隔天去叫他"哈囉小偷你早啊"更是讓我心痛。

當然好的老師遇不到會珍惜的學生也是很心痛啊。像我們這種不聯考的藝能科,教多一點學生還會抱怨幹麻這麼認真,不管上的課有多有趣台下一定好幾本英文數學課本,甚至於謝師宴都只請主科的老師。有時候會想我們這麼認真幹什麼,但是有時候又覺得至少有一半的孩子是很認真在上課的啊,不要忽視沒有聲音的他們,上課要多看著他們。這樣想之後,這幾年教書倒是愉快很多。